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中国强化新疆地区治安管理措施


中国强化新疆地区治安管理措施

杰安迪, 储百亮 2013年07月03日
北京——中国国家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周二通过收缴刀具以及奖励提供可能恐怖袭击的线索,加紧了对边远西部地区新疆的控制,上周这里曾发生的两起冲突事件,导致几十人死亡。警方周二,还签发了11人的逮捕令,称他们因杀人、爆炸和其他暴力行为被通缉。
在采取被一名高级官员称为“人民战争”的安全措施的同时,国家媒体称是幕后极端主义组织策划了维吾尔人的冲突事件,维吾尔人属于一个讲突厥语的民族。一家国家媒体还试图把新疆暴力事件增加的趋势与维吾尔族人据说在战乱的叙利亚受训联系起来。
周一,中国共产党主要报纸《人民日报》下属的民粹主义小报 《环球时报》报道宣称,有上百名维吾尔族人前往叙利亚加入反政府武装,反抗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该报援引一名不具名的中国安全部门官员的话称,这些维吾尔族人去叙利亚是为了“克服他们的恐惧心理,提高他们的战斗能力,以及 获得恐怖袭击的经验。”维吾尔流亡组织和该地区问题专家反驳了政府将暴力事件归咎于接受了国外训练的武装分子的说法。
这次加强安全措施是在该地区首府乌鲁木齐发生种族暴乱的四 年纪念日到来的前几天,那场暴乱导致近200人死亡。上周发生的暴力事件中之一,是吐鲁番地区一个派出所和政府办公室在周三遭袭击,导致35人死亡,包括 被警察击毙的11名暴乱者。两天后,国家媒体报道了在和田市发生的另一起冲突,这起冲突事件的详细境况至今仍不清楚。新疆地区的新闻通报只是称,保安力量 发出响应,没有公众成员被杀或受伤。
据新疆官方网络媒体天山网称,中国共产党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周二发布的讲话中说,官员必须“充分认识暴力恐怖活动已经成为影响新疆稳定的重大现实危害。”
张春贤说,“要打一场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形成正面强大攻势。” 
国家媒体报道称,在最近的流血事件中,暴乱者的武器十分原始,大部分是刀具。许多外国专家称,新疆地区大多数的种族暴力冲突都是突然爆发的不满,不具有国际谋划和支持的主要特点。
然而,《环球时报》暗示,新疆也面临着久经叙利亚内战沙 场、训练有素的分裂主义分子所带来的更广泛的威胁。其报道称,一名曾在叙利亚作战的维吾尔族男子返回了新疆,在当地被抓捕。周二,该报援引叙利亚驻北京大 使的话称,至少有30名维吾尔族武装分子曾经由土耳其穿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进入叙利亚。
这些指控揭示了中国政府在新疆问题主张上一个隐晦的国际层面,中国当局称新疆的流血事件是寻求新疆独立的维吾尔族武装分子策划的,他们要成立东突厥斯坦,也称东土耳其斯坦。
然而,还不清楚中国政府是否认可流血事件与叙利亚有关的说 法。其他中国媒体还没有独立地确认《环球时报》的指控,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没有直接回应这个报道。然而,当周二被问及中国是否认为是分裂主义组织在幕后策 划暴力事件时,华春莹称,“至于新疆近期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对这个定性,请不要抱任何怀疑的态度。”
她说,“近年来,‘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组织不断加强勾联,不仅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对其他国家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 
东突厥斯坦教育与团结协会(East Turkistan Education and Solidarity Association)是一个位于土耳其的维吾尔流亡组织,该协会坚决否认了《环球时报》称其帮助维吾尔族人去叙利亚的说法。该协会副会长阿卜杜勒赫 德・埃尔(Abdulehed Er)在伊斯坦布尔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这篇报道是中国政府试图将反对者污蔑为恐怖主义分子的努力的一部分。
埃尔称,该协会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新疆的维吾尔族人申请进入土耳其大学。他说,还有一些人在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找到了学习的地方。
他说,“我们的协会得到土耳其政府的承认,我们的工作是合法的。我们没有将任何维吾尔族青年或者其他人送往叙利亚。这么做是不对的。只有中国政府试图将我们的协会描述称恐怖主义组织。”
维吾尔流亡组织和国际人权倡导者称,中国政府夸大了维吾尔族人的不满受极端主义组织煽动的程度。他们还说,政府忽视了维吾尔族人不满的根源,比如就业机会匮乏和警方的高压措施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教授罗汉・古纳拉特纳(Rohan Gunaratna)是研究南亚及中亚,包括新疆地区的中亚暴力极端主义的专家,他说,似乎有一些维吾尔人去了叙利亚,和反政府组织一起并肩作战,但数量 并没有《环球时报》宣称的那么多。他估计有十几位来自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越来越不稳定基地的维吾尔人,经过土耳其,试图进入叙利亚。但他不能 确定有多少人成功地进入了叙利亚。至少有一名汉族中国人看来已经加入了反政府武装在那里作战。
古纳拉特纳称,“暴乱和袭击事件有自发的,但也有有组织。现在,我还不能分辨出谁是最近几次暴力事件的幕后主使。”
他表示,除非中国能在采取强硬治安措施的同时,改变政策解决维吾尔族人的不满,否则面临点燃新疆地区更严重冲突的危险。
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正在加紧警察检查、武装巡逻和严 厉警告的闪电战。周一,新疆公安局发布告呼吁人们缴出枪支、子弹、炸药、刀刃超过15厘米的尖刀,以及超过22厘米的刀具。新疆公安厅还发出禁令,禁止非 法制作、传播、复制、持有、提供涉恐涉暴宣传品。警方还称,报告潜在极端主义分子的人将得到最高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纽约时报》驻京记者杰安迪(Andrew Jacobs)自北京、《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自香港报道。Patrick Zuo自北京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张亮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