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费边社(英语:Fabian Society)


自由的百科全书
费边社英语Fabian Society)是英国的一个社会主义派别,起源于19世纪末,由一群中产阶级知识分子所发起,其奉行的意识形态被称为费边主义(Fabianism),又称费边社会主义(Fabian Socialism)。费边社的传统重在务实的社会建设,倡导建立互助互爱的社会服务,主张通过渐进温和的改良主义方式来走向社会主义,而非透过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阶级革命,并强调通过教育的途径让权力回到知识精英的手中。
尽管费边社本身并未创建一套完整的社会福利理论,但是在他们的社会实践中,明显地贯穿着期望通过社会各阶层的平等,包括平等的财产、社会地位和政治权利的分配而至自由,由实践平等和自由的理念达至社会合作和互爱的人际关系的理念。这是英国工人群众对福利国家制度最早、最直接的要求。费边主义除了对当时的英国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具有重大影响,更直接影响了英国工党的成立与发展,在世界社会主义思想史上拥有重要的地位。

费边主义由来[编辑]

费边主义(Fabianism),又称为费边社会主义(Fabian Socialism),为英国费边社所倡导的一种民主社会主义学派。
1884年成立于伦敦的费边社,系由少数具有社会理想的青年知识分子所组成,重要的代表人物有:韦伯夫妇(Sidney and Beatrice Webb,1859~1947)、萧伯纳(1856~1950)、格雷厄姆·华莱斯(Graham Wallas)、H·G·威尔斯(1866~1946)与克莱门特·艾德礼(1883~1967)。他们以对抗汉尼拔古罗马名将费边做为学社名称的来源,意即师法费边有名的渐进求胜的策略。
费边主义者的基本信念认为由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实现,是一个渐进而必然的转变过程。他们看到英国民主宪政的扩展以及劳工组织的发达,足以促成必要的社会改革,因此排斥马克思阶级斗争及激烈革命的观点,主张研究社会实况,以民主渐进温和的手段,透过选举投票来解决问题。企图以国家做为推动改革的工具,主张废止土地私有制、工业国有化,以及实现各种社会福利。
费边主义者参与协助英国工党的成立,并成为工党中颇具影响力的会员,但其重要的贡献,实在于透过各种活动,包括学术的研究出版、演讲、座谈会以及暑期学校的举办,向社会大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与传播,唤起社会良知,鼓吹改革措施,因而对于教师、公务员、工会领袖、国会议员等等产生很大的影响作用。1889年起陆续出版《费边社会主义论文集》(Fabian Essays in Socialism)。

外部链接[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