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免死金牌」名將勛章800萬賣掉


僅頒發208枚 俞飛鵬子孫流出

  
收藏家昨出示他所蒐購俞飛鵬的青天白日勛章及證明書。黎百代攝
【黎百代、王烱華╱連線報導】象徵軍人至高無尚榮耀,甚至在蔣介石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時,有「免死金牌」之稱的「青天白日勛章」,竟流入收藏家之手!曾任中央銀行副總裁的前陸軍上將俞飛鵬生前獲頒的青天白日勛章,十三年前連同俞獲頒的另外五枚勛章,被桃園陳姓收藏家花了千萬元蒐購。陳自豪說:「青天白日勛章只發出二百零八枚,沒有一枚流到市面;十年前蘇富比拍賣公司欲以五十萬美元向我收購,我都沒答應!」

珍貴「青天白日

陳姓收藏家說,十三年前發現同好收藏了前陸軍上將俞飛鵬生前獲頒的青天白日、一等寶鼎、二等寶鼎、勝利、忠勤國民革命軍誓師十周年紀念等六枚勛章,他深入查證確認是真品,經遊說才以青天白日勛章八百萬元,另五枚數百萬元,花了一千多萬元才讓對方割愛。
這六枚勛章原由俞飛鵬旅居加拿大的孫子保管,有人說是俞家家道中落才賣勛章,陳姓收藏家說,俞家家族過得很好,因對祖父勛章沒有特別感情才會轉讓。
 

一枚造價四萬元

陳姓收藏家說,俞飛鵬將軍當年因將重要物資撤退至台灣,才獲頒青天白日勛章。他說,青天白日勛章又稱「免死金牌」,傳說當年前陸軍上將黃百韜之子黃效先犯下殺人案,經黃母持青天白日勛章向蔣中正求情,才由死刑改成無期徒刑。
總統府製作一枚青天白日勛章成本約四萬元,一旦勛章持有者遺失,可向總統府申請補發。但根據《陸海空軍勛賞條例》,「勛章、勛刀不得轉讓他人或抵借財物,違者除將勛章、勛刀追繳註銷外,並科以相當之處分。」青天白日勛章流落在外,國防部是否會追回?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勛章是國家核予的勛賞,受勛者及後代子孫應珍惜,不會追回勛章。 

報你知 青天白日勛章表彰特殊戰功

青天白日勛章是中華民國政府表彰具有特殊戰功的陸海空軍職人員的榮譽象徵,等級僅次於國光勛章。自1929年頒給張學良開始,迄今已有208人獲頒此獎章,包括蔣介石、蔣宋美齡、蔣經國都有此勛章,近年則有郝柏村、蔣仲苓、李傑及霍守業等人。
青天白日勛章呈圓形放射式,中心圖案為青天白日國徽,代表國家,四周光芒象徵榮獲此勛章者,有禦侮克敵使國家光輝四耀之功。 

俞飛鵬小檔案

生日:1884年12月29日
出生地:中國浙江省奉化縣
死亡:1966年12月19日,享壽81歲
學歷:中國寧波師範學校畢業、中國北京軍需學校畢業
經歷: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軍需署署長、交通部部長、糧食部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招商局董事長、中央銀行副總裁
獲頒青天白日勛章時間:1944年1月1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