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制造失业大军的大学究竟在干什么?


制造失业大军的大学究竟在干什么?
------无法就业的学生牢骚满腹地质疑中国的大学是什么时的感慨!
汪华斌
说真话我也搞不明白,为何我们社会经济持续增长的社会反而就业还是如此困难;更为严重的是大学生就业竟然是越来越困难,而要专业对口的就业更是难上加难。于是有学生问我当年学校包分配是什么概念,我说那时学校有压力;因为分不出去的学生是学校的责任,所以学校得到处联系单位。可今天倒好,不管有没有单位都与学校没有关系;反而学校只管通过弄虚作假把学生档案送出去就是就业率,然后又是鼓吹自己学校的就业率来实现扩招的目的;实际最后通过教育得到好处的只有学校。
是啊!现在的人通过高考再加上高额的费用来到大学,最后就是拿个文凭了事;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能找到自己在大学所学知识的工作。所有大学学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就是拿了个文凭;也不是素质教育,因为今天的大学早就没有素质的概念了。正因为如此,毕业的大学生们也会思考;中国大学究竟是干什么的呀,首先是收费的;按说我们是全民所有制的教育体系呀,这盈利又到哪里去了呢?因为我们的大学全部是财政拨款的,而这收费却并不上交财政;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
如果仅仅是收费还情有可原,可我们的大学实际就是买卖文凭的注册机构;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学习什么与学校没有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也与学校没有关系;正是因为中国大学生的就业困难,我们的教育专家竟然推出了‘今天的大学依然还是基础教育’的观念;从而为大学生毕业后与农民工争岗位创造了理论依据,因为我们不是培养与农民工不同岗位的人;我们只是增加了几年基础教育,所以大学生毕业与农民工争岗位是正常的;这也是中国市场教育的特色。
当然我们埋怨老师没有给我们真才实学时,大学老师也埋怨自己没有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报酬;如网络上披露的重庆工商大学教师们闹罢课,竟然是绩效工资方案让教师的工资比管扫垃圾的后勤科长还低。其实不仅在重庆,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里面所有的绩效工资方案;无不向着党政工群各个处室的工作人员倾斜。而学校里面最没出息的,最不受人重视的;竟然是教师们。在大学创收的今天,会搞钱的比会教书的吃香;如从来没有教书的人,也能评职称;为什么,因为会搞钱。至于那些行政官员,有谁不是最高职称;可他们从来没有教书,也从不搞科研;但却是收入最高和各类奖励最高的人。
你奇怪吗?其实用不着奇怪。我们今天的大学,原本就不是一个学术机构;更不是一个教育的机构。有人说那是党群活动场所,因为我们党群的人或机构与这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人说那是卫生创建的舞台,因为大学都成为了本地区给别人看的花园;至于有人说大学是创收的衙门,实际并不对;因为这些创收全部归个人所有。至于学生,那是雁过拔毛的大雁;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的大学对学生也是嫌贫爱富;尤其是对那些政府官员或私人老板,那可是众星捧月。至于那些贫困学生,充其量也只是到此一游而已。这就是我们社会的大学生虽然文凭到手,但却都不满意的原因;用人单位说招收后不能直接创造效益,学生说自己根本没有应付现在社会的生存能力;这就是我们的中国特色。
在一个不以教师为主体的大学里,培养人的价值就等于零了。因为老师是应付自己的课时到位,学生是应付自己的学分到手;官员们要应付自己的官场,员工们要应付自己的额外收入。正因为如此,学生没有自己的价值观;学校也没有自己的价值观,老师就更没有自己的价值观了。这也是很多学生离开学校后,竟然真的是‘一去不复返’了。
当然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大学似乎不缺教师;当然也不会缺学生。因为我们现在是按照学校的等级配备了教授或博导硕导,这还不是教育的保障吗?可学校的人知道,这些名头全部是给不学无术的领导干部的待遇;这也是我们的政府官员竟然都是博导了,可实际上他们在学术上能有什么建树;仅仅是官本位的潜规则而已。这也是中国职称比外国高而学术却比外国低的原因,所以假冒伪劣才在中国泛滥成灾。因为如果不用假冒伪劣,则根本无法与名声匹配;这既是中国风气,同时还是中国特色;全世界独一无二。
中国的大学究竟是干什么的?中国大学是什么都干,惟独就是不干教育和学术;中国的大学究竟是什么?中国大学什么都是,惟独就不是大学。正因为如此,中国大学成为批量生产失业大军的舞台;这就是中国大学最伟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被人烫死了





人道无国界,关爱无种族。可以不爱,请勿伤害!有一个喵,它“管理”着一个图书馆和一大群书呆子。常常趴在阶梯上俯瞰自己的王国,要么就是忙着睡大家的书包键盘红宝书,毕业季也像历届校长一样与毕业生们亲切合影。然而,今天早晨,被称为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的它,被人烫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