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切格瓦拉論游擊戰


————不為捍衛理想,而是為了實現理想—— 切.格瓦拉生前完成修訂之最終革命宣言

Guerrilla Warfare

切格瓦拉論游擊戰
書籍介紹
不為捍衛理想,而是為了實現理想
切 • 格瓦拉生前完成修訂之最終革命宣言

由切格瓦拉在過世之前授權、修訂之最終版本的革命宣言。繼是精闢的實用手冊,也是寶貴的史料。他的家就是開闊的天空……每一位游擊戰士都願意捐軀,不為捍衛理想,而是為了實現理想。切格瓦拉仍是世上最具代表性的政治和革命人物之一,無論是仰慕者或對手皆拜倒在他迷人的風采下,他以自己的領導和他對游擊戰是唯一實現政治變革的有效辦法的信仰,擄獲了數以百萬的心靈。

在這本阿自己對革命的經典文本中,切格瓦拉引用了他第一手的古巴革命經驗,記錄了游擊戰的各個面向,包括組織目標及其培訓等等。他分析了如何在古巴克服一切困難,讓一小群專業戰士在人民的支持下發展壯大,並戰勝一支獨裁者的軍隊。
Author Description
埃斯內托 • 切格瓦拉 (Ernesto Guevara) 

切 • 格瓦拉 (西班牙文:Che Guevara,1928年6月14日-1967年10月9日) ,或簡單稱切 (El Che 或 Che) ,本名埃內斯托 • 格瓦拉 (Ernesto Guevara) ,是阿根廷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家、醫師、作家、遊擊隊隊長、軍事理論家、國際政治家及古巴革命的核心人物。自切 • 格瓦拉死後,他的肖像已成為反主流文化的普遍象徵、全球流行文化的標誌,同時也是第三世界共產革命運動中的英雄和世界左翼運動的象徵。

身為年輕的醫學系學生,格瓦拉遊歷了整個拉丁美洲,並因親眼目睹了貧窮的無所不在而深感震撼。他在這些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使他斷定各地根深蒂固的社會不平等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新殖民主義與帝國主義的結果,唯一的補救方法便是進行世界革命。這個信仰激勵他介入了瓜地馬拉在總統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統治下的社會改革;阿本斯最終1954年瓜地馬拉政變,在美國中情局暗中策動下被推翻,結束了瓜地馬拉當時不同凡響的意識形態。後來,格瓦拉在墨西哥市結識了勞爾與菲德爾 • 卡斯楚,加入他們的七二六運動,懷抱著推翻親美的獨裁者富爾亨西奧 • 巴蒂斯塔的理想、乘著格拉瑪號闖入古巴。格瓦拉不久便在起義者間展露頭角,晉升為副指揮官,並在為期二年、成功推翻巴蒂斯塔政權的游擊戰役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古巴革命成功後,格瓦拉在新政府擔任了數個要角。包括再審革命法庭期間被列為戰犯者的申訴與行刑隊、以工業部長身分實施土地改革、擔任國家銀行行長及古巴軍隊教學主任之職,並以宣揚古巴社會主義的外交家之名橫越地球。而格瓦拉所訓練的民兵部隊也在豬灣入侵擊退了美軍,並為古巴帶來了蘇聯核武彈道飛彈,其隨後在1962年引發了古巴飛彈危機。另外,他也是文筆鋒利、創作豐富的作家與日記作者,著有影響深遠的切格瓦拉論游擊戰,及關於他橫越南美洲的青年摩托車旅行的暢銷自傳。格瓦拉於1965年離開古巴,依序前往剛果—金夏沙及玻利維亞進行革命,前者失敗,而格瓦拉到了玻利維亞後,被當地由美國中央情報局協助的軍隊逮捕,並遭處決。

格瓦拉是名榮辱參半的歷史人物,亦常現身於傳記、回憶錄、文章、紀錄片、歌曲及電影的題材,其共同想像普遍呈現兩極化。時代雜誌將格瓦拉選入二十世紀百大影響力人物,並登上阿爾貝托‧柯爾達為他拍攝、命名為英勇的游擊隊員的照片,被美譽為世上最知名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