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維吾爾語:شىنجاڭ ئۇيغۇر ئاپتونوم رايونى
拉丁維文:Shinjang Uyghur Aptonom Rayoni
簡稱:
圖中高亮顯示的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行政區類型自治區
首府
(及最大城市)
烏魯木齊
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中央政治局委員
人大常委會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
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
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
面積1,660,000 km²(第1位
-佔全國16.7%
-占水域0%
人口(2008)2131萬(第25位
密度11.8/km²(第29位
GDP(2011)¥6,575 億元
$ 1,017 億美元(第25位
人均¥29,924 元
$ 4,633 美元(第19位
-佔全國1.39%
HDI(2005)0.757( 中 第14位
主要民族維吾爾族-47%
漢族-38%
哈薩克族-7%
回族-5%
柯爾克孜族-0.9%
蒙古族-0.8%
東鄉族-0.3%
塔吉克族-0.2%
錫伯族-0.2%
地級行政區14個
縣級行政區101個
鄉級行政區1005個
ISO 3166-2CN-65
政府門戶網站
http://www.xinjiang.gov.cn/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漢語新疆
全稱
繁體中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簡體中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語شىنجاڭ ئۇيغۇر ئاپتونوم رايونی / Shinjang Uyghur Aptonom Rayoni),簡稱,通稱新疆[註 1],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北邊疆的一個自治區,也是中國陸地面積第一大省級行政區,新疆總面積佔中國陸地面積1/6,邊界線長度佔1/4。該自治區成立於1955年,首府位於烏魯木齊,其前身是清朝末期1884年設立的新疆省
新疆長期被遊牧民族中原民族交替統治。1757年乾隆年間徹底滅亡蒙古人準噶爾政權將其劃為清朝統治下,把這片土地命名為「西域新疆」,設立總統伊犁等處將軍進行管轄,名字意思為在乾隆時代新闢疆土。1760年乾隆陝甘總督楊應琚的諭令:「新辟疆土如伊犁一帶,距內地遠,一切事宜難以遙制。」[1] 雍正貴州東南部新辟疆土亦稱新疆。[2]當時,西域新疆和雲南四川貴州等地新納入清王朝統治之下的地域,統稱「新疆六廳」[3]
1877年光緒三年),尚在清軍進兵收復新疆之際,清廷就如何處理新疆善後事宜問題,命西征軍統帥左宗棠通盤籌劃。左宗棠在其呈奏的《統籌新疆全局疏》中,正式向清廷提出了在新疆建省的建議,清廷1884年實施,建立「新疆行省」,建省前後的「新疆」意義並不一樣,建省出自於左宗棠上奏同治皇帝的「他族逼處,故土新歸。」[4]具體參見歷史章節。

目錄

  [隱藏

歷史[編輯]

四世紀[編輯]

前209年匈奴冒頓單于即位,爾後統一漠北,殲滅河西月氏,賓服西域三十六國,騷擾中原
公元前138年漢武帝決心聯合西域各國,夾擊匈奴,遂使張騫出使西域,前後兩次,皆為匈奴所虜,竟得脫。前115年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歸來。此後西域成為溝通中西方的要道絲綢之路的關鍵地帶。漢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於烏壘城(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輪台策大雅南)建立西域都護府,取代匈奴勢力。由於都護府的建立,新疆地區開始由中原朝代控制。
新疆歷史

4世紀6世紀[編輯]

4世紀初,西晉因來自北方游牧民族入侵而覆滅;歷史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中國西北部建立了一個又一個的不同民族的國家,包括前涼前秦北涼後涼西涼。這些政權都試圖保持對西域諸城邦國家的控制。最終鮮卑族北魏重新統一中國北方,控制了今天新疆東南的一部分。疏勒于闐龜茲且末等政權控制了西部,而中央吐魯番附近則被北涼的延續者高昌所統治。
5世紀末,吐谷渾柔然開始分別侵入新疆南部和北部,中原政權北朝)逐漸喪失對此地的控制。從6世紀中葉開始,突厥阿爾泰山地區崛起,數年間擊敗柔然,建立了西至裏海、東抵大興安嶺、橫亙中亞突厥汗國583年突厥分裂為東西二部,新疆屬西突厥

7世紀13世紀[編輯]

隋煬帝大業五年(609年),由楊廣親自率領的隋軍佔領吐谷渾之後,控制了今日的新疆東南部。開始之後中原王朝經營西域
唐太宗貞觀十四年(640年),唐軍佔領高昌,於該地置西州,又於可汗浮圖城(今吉木薩爾)設庭州;同年在高昌安西都護府,後遷至庫車,改置為安西大都護府。在之後的二十年間,唐朝發動了對西突厥的一系列遠征西突厥最終於657年滅亡,670年安西四鎮被吐蕃攻佔,而後十次易手;在693年最終被武周收復。702年庭州設置北庭都護府,後又升為北庭大都護府,管理天山北麓及新疆東部地區的軍政事務,而安西大都護府管理天山南部和蔥嶺以西的廣大地區。唐玄宗開元年間,曾在兩大都護府之上設磧西節度使,是當時全國八大節度使之一。非漢族聚居區,則設置羈縻府州。同時,還在龜茲于闐疏勒碎葉(一度是焉耆)設軍事建制,史稱安西四鎮
8世紀中葉安史之亂發生時,吐蕃回鶻再次在之後的三十二年內逐步佔領了天山山脈南部的和河西走廊的廣大地區,甚至在763年洗劫了唐朝京城長安。同時,回鶻人在之後的五十年時間內逐步控制了今新疆北部的廣大地區。9世紀中葉後,吐蕃回鶻都衰落下來,這一地區進入混戰時期。
9世紀之後,西域出現了幾個國家並列存在的局面。其中主要有高昌黑汗王朝和于闐等地方政權。844年後西遷西域回鶻人匯同其他操突厥語諸族建立地方政權。比如回鶻建立的高昌與喀喇汗王朝。于闐是古老的塞人居地,後被回鶻人合併。
黑汗王朝10世紀11世紀時控制今日的新疆西部,同一時期回鶻的一支在今日新疆中部定居。1132年遼國皇族耶律大石躲避金朝人追擊,從遼河上游地區逃入新疆,建立流亡政權西遼,統治今日新疆地區八十多年。
13世紀初葉—14世紀時,新疆的天山以北地區大部分屬於蒙古窩闊台汗國。今伊犁河流域曾設置阿里麻里阿力麻里)等處行中書省,但不久就併入察合台汗國。阿姆河南岸曾設立行中書省,後併入伊兒汗國。今烏魯木齊一帶曾設置別失八里行中書省,後新疆大部分地區長期被察合台汗國佔據,僅東部為大元帝國轄地。

14世紀之後[編輯]

1885年伊犁版畫
和田市清真寺
烏魯木齊
明朝初年,為防範漠北韃靼瓦剌勢力,於哈密等地區設置衛所;而以西則為蒙古人統治。16世紀中葉,吐魯番部強大,1472年哈密衛所一度被吐魯番攻破,諸衛內遷,之後收復;1514年再度被併。15世紀後半期後,西北諸衛全部喪失,明軍退守嘉峪關明末清初蒙古的一支準噶爾部伊犁為中心建立汗國
經過激烈的戰爭,1697年,清軍擊敗了準噶爾入侵,控制了今新疆東部,哈密吐魯番首先歸附清朝1755年,清軍攻佔伊犁,最終平定準噶爾1757年又平定了準噶爾輝特部阿睦爾撒納叛亂。1759年,清軍平定回部宗教首領波羅尼都霍集占發動的大小和卓之亂,最終統一了新疆全境。周邊的哈薩克布魯特浩罕巴達克山等國也臣服於清朝
19世紀中葉,俄國威脅清帝國的整個北部邊境。1864年塔城條約將新疆西北部巴爾喀什湖以南大片土地割讓給俄國,這些土地現在分別屬於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也是在1864年,整個新疆發生叛亂,1865年春,鄰國浩罕汗國阿古柏從喀什進入新疆,統治新疆大部分地區長達6年。1871年,俄國又侵佔了伊犁河谷,當時清朝在新疆只剩下塔城等少數據點。
1875年,清朝陝甘總督左宗棠就任欽差大臣,督辦新疆事務。到1877年底,清軍陸續收復了中亞阿古柏控制的天山南北諸地,史稱「清軍收復新疆之戰」。1881年,清政府收復被沙俄佔領長達11年之久的伊犁地區。1884年(光緒十年)11月19日清政府頒發上諭,設立新疆省,任命劉錦棠甘肅新疆巡撫魏光燾新疆布政使。新疆建省後廢除了伯克制,裁汰各地駐紮大臣,設置廳、府、州、縣,實行與內地各省一樣的行政制度,使戰亂後的新疆社會得到恢復和發展。[5]

近現代[編輯]

1911年辛亥革命清朝中華民國取代,革命黨人湖南人劉先俊等在伊犁策動起義,殺死伊犁將軍志銳,成立伊犂臨時軍政府。新疆巡撫袁大化電奏清廷阿克蘇道尹楊增新為新疆都督,自己逃離新疆。楊增新1912年和軍政府議和,逐漸取得全疆控制,並擁護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革命黨人或被殺死,或回到內地。同年底在沙俄的支持下喀爾喀蒙古宣布獨立(詳見外蒙古獨立)。1912年庫倫當局攻陷科布多後,又入侵蒙古與新疆之間的阿爾泰,被楊增新派軍擊敗。1919年北洋政府同意將阿爾泰併入新疆,設立阿山道,即今之阿勒泰地區
1928年6月,北伐結束,7月1日楊增新自行就任新疆省政府主席兼總司令,7月7日被刺身亡。11月17日省政務廳長金樹仁成為新疆省主席。由於金樹仁的獨裁統治,各地民變迭起,和加尼牙孜等人首先在哈密發生暴動,導致甘肅軍閥馬仲英入疆。1933年馬仲英攻打迪化,被新疆督辦公署參謀長盛世才擊敗。同年4月12日在一些不滿金樹仁的軍官利用流亡新疆的白俄歸化軍發動政變,推舉盛世才為新疆督軍。金樹仁取道蘇聯逃往天津
1933年11月,在英國的支持下,和闐人穆罕默德·伊敏沙比提大毛拉等人在疏附宣佈成立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推舉和加尼牙孜為總統。1934年2月,東土耳其斯坦被馬仲英部下馬福元所滅。穆罕默德·伊敏逃回和闐,又擁立其兄滿素爾帕夏,成立「和闐伊斯蘭王國」,隨即被馬虎山所部消滅。
盛世才前期依靠蘇聯支持鞏固政權,進而控制了新疆全境。為表示其親共,盛世才前往蘇聯考察,還邀請中共陳潭秋毛澤民林基路等人到新疆工作。後期和中共決裂,1943年國民黨軍隊進入新疆。在整個抗戰期間,新疆相對獨立,是抗戰的大後方。盛世才還派軍支持了綏遠抗戰等戰役。
1944年,在蘇聯支持下,新疆爆發了反對國民黨統治的「三區革命」(「三區」是指當時新疆的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個地區),再度打出「東突厥斯坦」的旗號,並殘酷屠殺當地的漢族回族人民。1944年9月,蔣介石將盛世才調到重慶任林業部長,派吳忠信任新疆省長,並命令馬步芳派一個軍的騎兵駐紮在新疆各地,對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活動進行鎮壓。1946年6月,「三區革命」領導人阿合買提江、阿巴索夫等撤消了艾力汗·吐烈的職務,將「東突厥斯坦共和國」改組為伊犁專區參議會。
1949年國共內戰末期,在彭德懷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8月26日佔領蘭州繼而佔領甘肅全境之後,新疆的國民革命軍軍政長官陶峙岳包爾漢等宣布脫離廣州的臨時國民政府起義。期間已經投向共產黨一邊的張治中在中斡旋,而中共方面的談判代表是鄧力群。同年前蘇聯讓起義軍停止進入烏魯木齊,並讓起義軍投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9月25日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在王震將軍率領下攻佔烏魯木齊,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省。

當代[編輯]

1955年改新疆省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為中國的五大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