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朱之瑜(1600年-1682年)



朱之瑜
明朝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
Zhu Zhi-Yu.jpg
朱舜水像
之瑜
族裔漢族
籍貫浙江餘姚
出生1600年11月17日
浙江餘姚
逝世1682年5月24日
日本江戶
墳墓日本常陸久慈郡大田鄉瑞龍山
著作
《朱舜水先生文集》28卷
東京大學農學院正門立「朱舜水先生終焉之地」之碑
朱之瑜(1600年-1682年),字魯璵舜水是他在日本取的號,意為「舜水者敝邑之水名也」,以示不忘故國故土之情。浙江餘姚人,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

生平[編輯]

朱曾參加抗活動,也曾助鄭成功北伐,南明滅亡後,不願降清,東渡日本。於日本德川光圀接觸,其遺臣性格與儒家思想讓德川光圀深感未有易姓革命和異族統治的日本方是中華思想的正統繼承者,遂發奮編纂《大日本史》,以揚正統,導致尊王攘夷思想之催生。朱舜水更對水戶學擁有不可磨滅之影響。
崇禎17年(1644年)明朝被李自成推翻,隨即滿清入關,又驅逐李自成。朱舜水雖然不是明朝命官仍然以華南為中心奮力奔走力圖恢復明朝。朱舜水爲了反清的資金來往貿易與華南,日本和越南,用以支持南明魯王朱以海和台灣的鄭成功、他還參加了永曆13年(1659年)7月的南京攻略戰。
南京攻略戰失敗之後,朱舜水作爲鄭成功的使者向實行鎖國政策的日本求援,萬治2年(1659年)冬來到日本長崎。萬治3年(1660年)在筑後國柳川藩學者安東省菴的幫助下結束流亡生活。明末清初有很多中國文人爲避戰禍來到日本、當時日本的大名家收用他們作爲自己的幕僚、寛文5年(1665年)6月常陸國水戶藩藩主德川光圀彰考館小宅處齋拜訪朱舜水、朱舜水接受邀請同年7月抵達江戶
德川光圀對朱舜水敬愛有嘉、朱舜水也對水戶學的思想產生很大影響、德川光圀就任藩主之際朱舜水也隨同前往水戶、同為德川光圀編撰『大日本史』的安積澹泊木下道順山鹿素行都是好友、在日本傳播漢學文化直至83歳去世。
死後德川光圀派人整理了他的遺稿,正德5年(1715年)刊行了『舜水先生文集』全28卷。東京大學農學院內至今立有「朱舜水先生終焉之地」(朱舜水先生臨終之地)的石碑。
朱舜水像,1872年 ,草川重遠繪
朱舜水之墓在歷代水戶藩主的墓地瑞龍山茨城縣常陸太田市)、爲了紀念他不忘故國,墓特地建為明朝式樣。

著作[編輯]

著有:

傳記[編輯]

參見[編輯]

  • 川口長孺,1958,臺灣鄭氏紀事。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餘姚四賢
嚴子陵 · 王守仁 · 朱之瑜 · 黃宗羲
清初五大師
黃宗羲 · 顧炎武 · 方以智 · 王夫之 · 朱之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