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黑暗的一页 把抗战烈士挫骨扬灰

被遗忘的南岳衡山国军抗战“忠烈祠”
正如一位文人曾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懂得敬重和爱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我们时常谴责日本人参拜,甚至提出无数的抗议。但是,我们国人确不知,在中国大陆的这片土地上,我们也有自己的,“靖国神社”那就是南岳衡山“忠烈祠”。

南岳衡山“忠烈祠”供奉着战死在抗日战场的国军将士。(网络图片)


日本的“靖国神社”是日本大和民族神道教宗教文化传统的产物,并与明治维新以来尚武、扩张的国家意志深深联系在一起。神社大殿里供奉着的246万多所谓“先烈”,绝大部分是日本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战亡的军人。
以靖国神社做比,显然失之偏颇。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抛开民族感情,国家利益,意识形态,一个类似靖国神社这样的供奉、祭祀的处所对传承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唤起国家民族认同感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巨大的价值。所以,从理性来讲,日本人做的比我们要好。当我们谴责日本人的时候,我想我们自己是否也应该反思。看到日本的大小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喋喋不休骂个不停,政府官员无数抗议。但是,当下的中国政府官员们,谁又为长眠在衡山脚下的,那些抗日烈士为他们正名,举行过祭祀呢?

南岳衡山国军抗战“忠烈祠”(网络图片)
南岳衡山“忠烈祠”这里供奉着战死在抗日战场的国军将士。假如,你来到衡山香炉峰下,里面就是中国南岳忠烈祠,忠烈神位就供奉在这里。衡山忠烈祠是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国民政府在大陆建造的惟一一处纪念抗战烈士的大型陵园。
南岳风景天下闻名,一年四季,观光游客熙攘不绝,但和其他大小庙宇相比,忠烈祠无疑是寂寞的。绝大多数游客根本不知道“忠烈祠”在衡山的存在。今天的南岳忠烈祠周围,有郑作民、孙明瑾、彭士量等将军个人墓葬12座,74军、60师(曾葬2128人)、140师(曾葬916人)等公墓7座。

我们原本希望能拜谒所有这19座陵墓,却发现当年所辟墓道今更无迹可寻。除74军公墓外有一块刻有国民党党徽及“游人到此,脱帽致敬”字样的石碑,其余墓葬,均无任何指示标识。
而这19座陵墓部分尚未修复,1966年那一场浩劫,所有将士的坟墓都被掘开。面对这座座空坟,我们只能以祠内享堂中有“抗日阵亡烈士总神位”(全国22次正面大型作战以及发生在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近4万次战斗中所有为抵御外侮而献身的英魂曾被宣布“一体入祠祀享”)聊以自慰。忠烈祠由牌楼,纪念塔,纪念堂,致敬碑和享堂五部分组成,都坐落在中轴线上,带有庄严的象征意义。沿着花岗岩石阶往里走,可以看到甬道两边松柏掩映,四周翠峦环抱,景色的确秀美,但此处游人稀少,更不要说什么朝拜者了。可是,山下的南岳大庙却是人潮如涌,香火鼎盛!此情此景,往往会令民族精神强烈的人们产生伤感:“青山有幸埋忠骨,祠堂何缘冷清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