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人人(Renren)上市


中国社交网站人人(Renren)上市首日的表现应会傲视Facebook。人人股票周三定价时获得的天价估值(超过了2010年收入的70倍),传递出一个简单的信息:投资者渴望增长,而有了中国互联网的吸引力,其他什么都算不上增长故事了。
对于除了超快增长不知道其他的Facebook,这是个发人深省的念头。Facebook在许多成熟市场的互联网用户中已经有了很高的普及率,为了继续扩张,它开始依赖于人口众多的欠发达国家市场——而中国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Facebook的服务遭到了中国防火长城(GFW)的屏蔽。这家美国公司已经在探索如何才能在中国落地,本周的事件更是加重了其紧迫性。但进军中国也有巨大的风险。若处理不当,可能会让Facebook限于危急时刻——出于种种错误的理由。
至少有一个可信的路标作为参照:从谷歌(Google)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这部分是风格的问题。如史蒂芬•列维(Steven Levy)在最近的新书《走进谷歌》(In the Plex)中所述,五六年前,谷歌带着光可鉴人的傲气来到了中国。这家搜索公司还选择了不与有权有势、能在不友好的官员和政治家面前为其打掩护的当地合作伙伴结盟。由于谷歌自身的失误,本土竞争者百度(Baidu)高明的运作,以及中国有关部门的对抗,在许多中国人的眼中,谷歌最终变成了一个傲慢而又孤陋寡闻的外国佬。
所有迹象都显示,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从中吸取了教训——他一直在上普通话课程就是明证。迄今未获证实的报道则把中国移动(China Mobile)和百度都列为Facebook在中国平稳落地的盟友。
当然,这并没有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向中国的审查制度低头究竟对不对?存有大量个人信息的Facebook在中国获得成功,会不会成为专制政权方便的信息库?
Facebook必须做好准备,接受在舆论法庭上必然会受到的抨击。但中国互联网用户面临的现实是,他们在网络上的一切信息注定都逃不出政府的掌握。
另外,Facebook至少从没有将“沟通互联”的目标与“不作恶”的道德使命混在一起——它是个不可知主义的沟通平台。确实,它所推崇的“分享”的核心价值观,依赖于中国互联网所不具备的开放水平。任何妥协都会看起来像是对这一理念的背叛。
活动分子有效利用Facebook组织埃及革命,也给这家公司戴上了一个尴尬的光环。
在此之后太快进入中国,将引起一场公关灾难。
扎克伯格将不得不权衡这一切对品牌的损害以及被关在中国大门之外的长期风险。谷歌最后在两方面都落得了最糟糕的结果。所有迹象都显示,Facebook已经准备往下跳,站在其他许多相信承受不起不进来的后果的媒体和互联网公司旁边。
这引出了两大问题。首先,中国的Facebook是否应该与这个全球社交网络的其他部分隔开。信息泄露令人关切——如果你有个朋友在中国,你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