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悼念六四 全球動態

五君子义薄云天 悼六四何罪之有

维权网 (维权网) - 55 分鐘前
*作者:张思毅* 八九“六四”25周年前夕,2014年5月3日,10多位具有深沉的历史责任感的中国公民聚集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先生家中,举行了“2014 ·北京·六四纪念研讨会”,呼吁调查六四真相,合理解决遗留问题。 据媒体报道,参加是次研讨会的有徐友渔、郝建、崔卫平、秦晖、郭于华、胡石根、黎学文、梁晓燕、刘荻、浦志强、王东成、吴伟、野夫、张先玲、周枫等人,因事未能到场而提交书面发言的人士有:陈子明、贺卫方、慕容雪村、王小山等。他们中有大学教授、学者、作家、律师、“天安门母亲”和“六四难属”的代表。会上,大家探讨了“六四事件”对中国社会发展进程和世界的深远影响和后果,呼吁调查“六四”真相,要求合理解决遗留问题。 在研讨会上,大家认为,25 年来,中国社会虽然对于六四事件的原因、性质、意义的评价或有不同,但六四不是“暴乱”,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开枪于天理人伦所不容,而屠杀反腐败、要求实行民主、保障人权的学生和市民正是导致 25 年来中国出现旷古绝今的政治与社会腐败的直接原因。会议参加者表示,权力的滥用、对群众的欺压、对贪污腐败的纵容,对公平正义的罔顾等等,这些中国社会制度固有的弊端都因六四镇压而变本加厉,不可收拾,中国今日和未来要重振社会风气和德行,必须深挖“六四”事件的根源。与会者还表示,他们不需要请求当局为八九爱国民主运动平反,裁决与评判罪与... 更多 »

时事大家谈:六四25周年特辑(下):六四是否铺垫中国民主路

(黄耀毅, 雨舟, 海天)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25年前的6月4号,要求进行政治改革、实现民主宪政的大规模中国学生运动历时近50天之后,在枪弹中解体,震惊国际。不过,六四精神没有烟消云散,呼喊政治尊严的声音更加高昂。89民运以后,国际形势巨变,柏林墙被推倒,苏联共产党垮台,台湾国民党放权,政党轮替;而在中国大陆,集权驾驭着高速经济迅速膨胀。在25年之后,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当年的六四精神正在继续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

美国五大报头条新闻 (2014年6月4日)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纽约时报:25年前中国军队对数千名在天安门广场要求民主的示威者进行了血腥镇压。 华盛顿邮报:美国军人贝里达尔在阿富汗被塔利班绑架后的几个月里,奥巴马政府曾考虑多种营救方案。 今日美国报:奥巴马总统星期三在波兰访问期间敦促国际社会对乌克兰提供帮助。 华尔街日报:法国无视美国和其他盟国的反对,准备在本月对数百名俄罗斯水兵进行培训,教他们使用一艘颇具威力的法国制造的军舰。 洛杉矶时报:因种族歧视言论被被终身禁止涉足一切NBA事务的洛杉矶快船队老板唐纳德•斯特林虽然众叛亲离,蜗居贝佛利山豪宅,但却因为他的球队卖出20亿美元的天价而窃笑。

时事大家谈:六四25周年特辑(下):六四如何推动中国民主进程?

(雨舟, 黄耀毅)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今天是天安门事件纪念日。25年前的6月4号,要求进行政治改革、实现民主宪政的大规模中国学生运动历时近50天之后,在枪弹中解体。此后,国际形势巨变,柏林墙被推倒,苏联共产党垮台,台湾国民党放权;而在中国大陆,集权驾驭着高速经济迅速膨胀。 25年之后,人人应享的政治尊严离开中国的街头巷尾还有多远?当年的六四精神正在如何继续推进这一过程? 今天的时事大家谈节目参加节目讨论的嘉宾有:六四学生领袖之一、台湾清华大学教授王丹,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王军涛,以及美国“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

时事看台:世界各国的学运活动

(郑裕文)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最近发表了“广场人民”的系列文章。他说,从突尼斯到开罗,从伊斯坦布尔到基辅,一股新的政治力量正在诞生──他们就是广场人。他们在广场上聚集,挑战权威、寻求改革甚至革命。25年前的六四学潮,更是走出全球最早的一批广场人。今天节目中,我们很高兴为您邀请到前六四参与者,全美学自联前主席易丹轩先生来到节目现场,谈谈这样的话题。

VOA连线:纪念六四,欧洲人权团体举行“黑衣百花”抗议

(江静玲)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在英国和欧洲的民权团体也发起纪念六四活动,国际特赦组织英国分部和民运人士今天前往中国驻伦敦大使馆前举行“黑衣百花”抗议暨悼念活动。除了英国之外,欧洲其他国家在六四这一天还有什么活动? 我们通过电话连线,请在活动现场的记者江静玲来报道目前情况。

VOA连线:六四周年抗议,中国驻纽约领馆寻求警方协助

(方冰)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包括了民运人士王丹还有王军涛等人今天将继续在纽约的中国总领馆前来举行抗议。可以说是让中国官员如临大敌, 还出动了警方来维持秩序。我们与美国之音VOA卫视驻纽约记者方冰连线,请他来介绍相关情况。

VOA连线:台湾民众聚集自由广场悼念六四

(张佩芝)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今天晚上,台湾二十多个公民团体正在台北自由广场举行六四25周年悼念晚会。我们通过电话连线,请现场的美国之音记者张佩芝介绍目前情况。另外,关于晚会的诉求还有内容,我们请晚会负责人,台湾学生促进中国民主化工作会的郭豫谦先生给我们进一步说明。

VOA连线:香港六四烛光晚会中港人士汇集

(海彦)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香港是中国人在自己国土上能够纪念六四的唯一地方。25年来,香港每年纪念六四活动的规模在全球最为庞大,尤其是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每年六四当晚举行的毋忘六四烛光晚会,更是次次至少吸引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和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士参加。我们连线人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纪念六四25周年活动现场的美国之音中文部驻香港记者海彦,了解一下那里的最新情况。

VOA连线:六四周年北京严密封锁

(东方)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与欧美各地纪念活动形成强烈对比的,就是北京的冷处理还有强力维稳。当局封锁地铁,连Google也被封,民众反应? 北京今天的气氛如何?尽管当局严密封锁,但有消息说当局今年允许天安门母亲在北京祭奠活动。我们连线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东方,来了解北京今天的情况。

VOA连线:六四当天 奥巴马阐述民主自由人权

(张蓉湘)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六月四日当天,和欧洲国家领袖,一起参加在华沙皇家城堡举行的--庆祝波兰首次举行部分自由选举,也就是自由日25周年纪念活动。奥巴马总统在演讲中比较波兰和中国的六四,前者举行自由选举,开启中欧与东欧政治变革,后者却发生坦克车镇压和平示威者。 今年由白宫特别发表声明,白宫敦促中国当局,对六四镇压中那些被打死的人、被拘留者以及失踪者的情况做出说明。白宫的声明说,美国“将永远明确支持抗议者们在天安门广场追求的基本自由”。VOA卫视驻国务院记者张蓉湘为您做详细介绍。

白宫敦促北京说明六四死难者、被拘留者和失踪者的情况

(VOA卫视 - 美国之音) - 57 分鐘前
星期三是中国当局暴力镇压学生主导的六四民主运动25周年,天安门广场布满了警察。身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警察加强戒备,检查路人的身份证,并禁止记者在天安门广场进行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