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毛澤東成了中國政治宗教教主


    姚監復
    希特勒德國和民主德國以及中國將宗教式的宣傳滲透進公共生活和私人生活的各個領域,依賴的是武力和無所不包的組織與措施體系,胡蘿蔔與大棒交替使用,使人們的脊梁逐漸地彎曲了。每個人都會失去東西,因而每個人都有理由感到害怕。彎度不會馬上改彎,而是一步一步的。這一步使下一步更容易,而且很難再扭轉過來。一個人只要每次屈服於壓力,他的脊梁每次都會多彎一點,下一步就變得更容易了。

脊梁隨著多年來大大小小各種鬥爭方式的運用已經彎曲了,公民們慢慢習慣了管住自己的嘴巴,只做期望之夢。每一步屈從都是單向的,很難逆轉。脊梁彎曲了,但是,各種宗教發現,強迫的忠誠是表面的。強大獨裁政權創造不出能建立千年世俗王國的新人類。建立在流沙上的房子,無法抵抗暴風雨。希特勒德國、蘇東各國證明了,中國也將證明這個真理。(《彎曲的脊梁》,第231頁)
   
    1959年彭德懷被毛澤東定為右傾機會主義反黨集團的頭子。


    四、最最最最專制的傳統文化同最最最最革命的共產主義結合,形成了最最最最黑暗的毛澤東時代的革命宗教化,建立了政治宗教

    1、毛澤東成為道統與法統合二而一的政治宗教的教主

    李慎之認為,在中國最最最最專制的傳統文化同最最最最革命的革命理論相結合,形成了最最最最黑暗的毛澤東時代,專制社會變成了極權社會。其中一個重要特點是毛澤東將道統與法統合二而一,政教合一,既是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還是偉大的導師,不同於封建專制時代,帝與師是分開的,皇宮與孔廟分設,皇帝要尊孔祭孔,為兒孫請帝師講經;也不同於西方皇帝與教皇分權,凱撒是凱撒,主教是主教。

這樣,共產黨把共產主義宣傳為絕對真理,共產黨領袖掌握絕對權力、壟斷真理,金口玉言的聖旨絕對正確,神化了毛澤東。中國老百姓在最革命的反封建反帝國主義的民主革命和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卻重新樹立了毛澤東這座尊神,變成圖騰式的太陽,雨水、陽光、像媽媽、父親的“大救星”,十億人民高唱頌歌“東方紅”,高舉紅寶書的毛澤東語錄,一天多次祝福毛澤東“萬壽無疆”,宣誓保證要“誓死捍衛毛澤東思想、毛主席”,為神奉獻一切。這證明托克維爾的判斷是正確的:“歷朝歷代的歷史表明,最富有生命力的宗教本能始終紮根在人民心中。所有已經消亡的宗教都在人們心中有自己的歸宿。”(托克維爾著,馮棠譯《舊制度與大革命》,商務印書館,20128月第一版)毛澤東逐步在中國成為神壇上共產主義這個政治宗教的教主。



    2、毛澤東建立的政治宗教和嚴厲的教規,使全體黨員、幹部成為愚忠於教主的虔誠教徒,否則會被殘酷打擊為異教徒、階級異己分子、三反分子、右派分子、反黨集團

    毛澤東採用共產國際、蘇聯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建立中國共產黨,強調少數服從多數、地方服從中央、中央又服從政治局、常委,毛澤東這個常委主席又被授權擁有重大問題的“最後決定權”。黨員入黨時宣誓,如同青紅幫、邪教要忠於幫主、教主那樣忠於黨組織,永不叛黨,否則要承擔政治後果。

因此,在黨內反對左右傾路線鬥爭中,反對毛澤東的高級領導人遭到無情打擊,政治上、歷史上釘在恥辱柱上,永世和永遠不得翻身,遠不如犧牲在敵人槍下可作為烈士。現實的和歷史的教訓,使黨員、幹部寧可追隨毛澤東錯誤的政治路線,絕不在組織路線上犯錯誤,跟人、跟隨教主毛澤東,而不是為真理而鬥、實事求是。

1959年彭德懷講了真話,被毛澤東定為右傾機會主義反黨集團的頭子,中央委員們沒有一個人敢於為彭德懷辯護,張聞天、黃克誠開始說了一些正確的話,隨即在毛澤東政治壓力下屈服,揭發彭德懷、劃清界限,表現忠於毛澤東的黨性。老幹部勸彭德懷不認錯時說,我們像舊社會女人嫁了人,要從一而終,即要完全聽毛澤東的。即教徒只能聽教主的。
張勁夫在懷念張愛萍的文章中,承認1959年他們在批彭德懷的錯誤決定通過時舉了手,這是“忠誠的愚蠢,愚蠢的忠誠”。胡繩在臨終前反思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時說過,我們的黨是現代的青紅幫的話。實際上,毛澤東把這個黨以革命的名義,改造成遊民社會的黑色幫派、邪教式的政治宗教了。

    

    劉少奇製造了一個神——毛澤東,他又被這個神打倒。


    3、毛澤東利用最革命的理論作為政治宗教的教義,以毛澤東選集、語錄作為聖經,俘虜了、征服了、奴役了全體黨員、民眾,成為馴服工具的失去獨立思想與人格的忠實教徒

    毛澤東和中國領導人群體把毛澤東吹捧上共產黨神壇。正像劉少奇的兒子劉源所述,劉少奇製造了一個神,他又被這個神打倒。造神的過程,首先是創造出聖經、聖諭——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的結合,是領導中國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戰無不勝的偉大理論。

甚至到了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結束後的1977410日的鄧小平還吹捧毛澤東思想將世世代代指導中國和世界共運勝利前進:“我們必須世世代代地用準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把黨和社會主義事業,把國際主義運動的事業,順利地推向前進。”仍然是林彪說的毛主席的話“一句頂一萬句”,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頂峰”,同樣的吹捧和迷信教主的神聖教義的思路。

加上“誰反對毛澤東思想,就是反革命,就要全黨共討之,全國共伐之”的暴政威脅,多少人因此被打為階級敵人,甚至被槍殺。軟硬兩手,把中共黨員和廣大群眾的自由思想和獨立人格全部毀滅了,雷鋒要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的沒有自己頭腦的螺絲釘精神,劉少奇要求黨員做“黨的馴服工具”的奴於心者的安於做奴隸的理論,被當作神聖教條,全黨全國學習、執行,人們被征服了、俘虜了、奴役了,全體中國人跪拜在毛澤東腳下,不准有自己的思想,只能存在一個思想:毛澤東思想,教主的思想。只能服從一個活人教主講的話的教派,而不是服從、遵循、信仰不在人間的神留下的聖教、聖諭,那麼這個教派就是邪教。(《內幕》第1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