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许知远:愚蠢.傲慢.贪腐


不少香港人反对捐款给雅安地震,背后是不满专制的扩张,及由此产生的愚蠢与贪腐。
倘若李子诵看到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六日的评论文章,他会做何感?正是在他担任这家报纸的社长时,该报在一九八九年以开天窗的方式刊登了“痛心疾首”四个大字,以抗议北京的戒严令。
二十四年后,该报的评论文章宣称:“反对派以内地善款缺乏监督为由发起所谓『抗捐运动』,其实是一个站不住脚的藉口,其本质是将赈灾政治化,对内地进行政治攻击……这其实是『反国教』的延续,目的在於反对爱国、仇视内地同胞和对抗中央。”
文章针对的是香港社会的新情绪.刚刚发生的雅安地震与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在香港激起了截然不同的反应。在上一次,香港群情感沛,政府与民间捐助了一百亿港币,而这一次人们则发起了“抗捐行动”,反对民间与政府的任何捐助行为。
很多因素造就了这五年来的变化。最直接的原因来自於中国官方机构的信任破产.香港人发现,他们的捐助被红十字会与各 级地方政府的腐败与无能所滥用,它化作了政府的豪华车与公款吃喝,援建的学校则不仅仍是“豆腐渣工程”,甚至还因地产项目被拆毁。其次,它与中国再度扩张 的专制制度有关,经由二零零八年奥运会的成功和随后的西方金融危机,共产党政权变得更为傲慢,它加紧了社会控制、打击异议分子、却面对一连串的社会危机毫 无作为,它还把这“维稳”的思维与形式引入了香港,让早前它作为中国复兴者的形象大打折扣。
而在这五年中,也正是“中港融合”的加速期,北京原本以“输血者”的姿态出现,开放“自由行”来帮助香港经济,未料 到却引发了新的冲突,内地人反而变成了香港资源的掠夺者,“蝗虫论”不胫而走,一些香港人不仅厌恶中国的政治制度,甚至对“中国人”也表现出某种反感,在 某种意义上,他们既是这制度的牺牲品、也是支持者。紧接着,在政治改革与特首选举上,北京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干涉姿态,人们发现,香港不仅没扮演未来中国 的引领者的角色,反而有“内地化”的趋势。
面对这新变化,《文汇报》的评论表现出的态度是,它不准备理解这一切,而准备把它置於新的“敌我矛盾”中,香港的“颠覆性”再度突显出来。
从“痛心疾首”到“反对爱国、仇视内地同胞和对抗中央”的论调,从李子诵到此刻的社长总编辑,《文汇报》的变化再好 不过的折射出这个政权的变化。在八十年代,不仅李子诵,还有许家屯、金尧如、李菊生等人物,他们或为北京派来的官员、或为本地左派机构的领导人,他们仍以 一种开明的态度面对香港事务。这与中国内部的失败有关,在经历了无穷的运动与斗争之后,这一代共产党员发现自己的努力完全错了,他们对自己缺乏自信;也与 中国大陆和香港两地的差距有关,比起中国大陆的贫穷与落后,香港繁荣而先进,有他们无法理解的�杂性;也与他们的成长与教育背景有关,他们大多是在一种民 国式的理想主义环境中度过少年与青春,但即使被政治运动摧残,他们还保有个人特质.
二十四年后的今天,跑马地的新华社变成了西环的中联办,北京成了世界新强权的中心,《文汇报》与《大公报》依旧出 版,一切风格却变化了。天安门事件清除了共产党党内残留的开明派,在中国经济崛起时,一股严重的政治退化则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发生。除去眼前的权力与利益, 新一代的官员们什么都不在乎。新获得的财富滋生了权力的膨胀,也鼓舞了他们的傲慢与无知。新贵们在一个文化匮乏、充满无谓斗争的环境中成长,不要说中国情 怀、理想主义,就连基本的理解他人的能力都缺乏。而为了获取更大的资源,他们也倾向於夸大问题,以便为自己赢得更多资源。
或许,我们也不应夸大李子诵等人的理想性与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对於香港态度的转变,不过反映出这个组织本质的根本特性,它是高度实用主义的,当它处於弱势时,它要“统战”你,当它强大时(哪怕暂时),它就要藐视你、践踏你。
它的愚蠢也从不是来自於真的愚蠢,而是高度的傲慢与封闭,它也可能随时因需要而放低姿态.香港的抗争道路,�定曲折而漫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