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简谈现实中的中国罢工策略(一)



罢工:“是工人的军事学校,他们就在这里受到训练,准备投入已经不可避免的伟大的斗争中去”—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写在正文前的话

罢工是在工人阶级与资本家老板们的冲突到达激烈顶点时,但还不足以进行革命前所采取的最激烈的行动,罢工行动就行动的广义而言包括集体怠工、轮班罢工、静坐示威、封厂罢工、罢工游行直到占领工厂;就罢工的规模而言包含小组罢工、车间罢工、全厂罢工、行业罢工、联合罢工乃至社会总罢工。

罢工本身蕴涵着对于国家机器和现行经济秩序的藐视和破坏,罢工的实际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直处在合法与非法之间;既不要心存幻想,罢工可以完全合法地和谐地从而实现一切工人的现实诉求,也不要以为进行合法斗争和适当的退让就是背叛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工人阶级必须要学会如何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一武器。

由于在中国进行罢工行动的特殊性,因此为了实现工人阶级在罢工时自身利益最大化,代价最小化,正确合理的罢工策略显得愈加重要,中国劳工论坛组织一些朋友结合各自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编写关于罢工策略的建议,希望希望能给更多的工人朋友们带来些启发和帮助。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建议和策略并非是完善的罢工指导手册,而且其中有些内容在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条件下未必适用;不同朋友在具体策略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上也是有所不同,甚至可能存在某种冲突;但我们仍然愿意将它们全部和盘托出供中国的工人阶级和左翼力量共同讨论、分析甚至批评。

具体的罢工组织和实施方法需要工人阶级根据不同情况在实际斗争中进一步实践,只有中国工人阶级通过自己的斗争才能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应时而宜的最佳罢工策略。

中国劳工论坛编辑组

简谈现实中的中国罢工策略(一)

作者:诚风

根据历史学家考证,历史上有记录的第一次工人大罢工发生在公元前12世纪的埃及,修建金字塔的工人不堪忍受非人的待遇和压迫而组织起来进行罢工。

罢工的意义

在我们工人与老板们进行斗争时,罢工是工人手中最犀利的的武器之一。同时罢工也是阶级斗争中必然发生会发生的事件,不管它是经济的还是政治的,其对工人有重大的斗争意义,与其任由自发性的罢工和怠工事件发生,有必要由工人自己对于工罢工意愿进行组织和规划。每一个经济罢工的时候需要引导向政治性的路线,每一个政治罢工的时候则一定要注意照顾工人的现实经济要求。因为在资本主义统治的世界里,工人阶级的每一个经济罢工同时也具有着政治意义。但同时只有工人的经济要求得到实现或扩大,才能增加工人进行政治斗争的勇气和觉悟。

策略的重要性

但正如手榴弹如果没有及时扔出去会炸伤自己一样,如果罢工没有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法策略,其同样也会给我们罢工的工人带来伤害。尤其是在我们工人们首次组织罢工或有过失败经历时,罢工的失败会使工人对罢工产生畏惧心理,失去坚持罢工的勇气。因此罢工策略应该提到相当重要的地位,只有正确的策略才能更好地使工人利益获得最大化。

罢工的准备

罢工的准备应该是长期和短期工作相结合,列宁就工人罢工的组织准备、经济准备和精神准备就提出过不少建议,在今天仍然可以适用。在罢工没有开始之前,就应该建立有组织的工会,并有规划地筹集罢工经费,可以来自于会员的会费,也可以是同情者的募捐;并同时注意对于罢工骨干成员的培养与训练,制定针对罢工出现的各种情况相应的应对方案。

一旦工人们民主表决决定进行罢工,这种表决必须是由尽可能最大范围的工人参与的民主决策,那么各种准备工作应该尽快就绪。如果仓促上阵,罢工则会比较混乱毫无头绪,并直接影响罢工的结果。国内很多罢工的失败和夭折多因于此,所以必须实现规划、组织和准备,不打无准备战:

对于当时的整体经济形势、客观局势和各种敌我主观力量必须清楚的观察,不可盲目进行罢工(失败对我们工人的打击会很大的)。

要预备好召开工人代表大会、选举罢工委员会以及建立相应的团队,包括专门财政管理人员、指挥委员会、街头宣传队、网络宣传队、法律组、工厂纠察队等小组。鉴于国内目前的现实条件,指挥委员会等部门应该采取秘密方式组织起来,或者组建地面和地下两套班子,以便保护工人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在罢工前应该收集工厂或公司中经营资料和腐败证据,要做到有理可争。并且要求将它们与我们工人实际的要求结合起来,提出一系列可行而又最大程度能代表工人利益的各种要求。要求应该要切合实际,要求具有普遍适用性,不能过高,不要过于针对人而应针对一些普遍事件和规则性的东西。

于此同时可以提出一些合适和具有感召立的宣传口号,一方面要激发我们工人们的斗争热情,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取得社会上的同情和支持。

设计和制作各种相关的传单、横幅等宣传资料,有条件的应该准备好电子网络版本的,并广为散发。

罢工开始后

一旦开始进行罢工后我们工人们就不要再犹豫担心,而应该一心投入到为胜利的斗争中去,释放出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1、尽可能发动所有的人员,要使每一个工人都参加到斗争中去,就是连小孩和老人等我们工人家属也可以勇敢地投入到斗争中去。

2、要保障罢工消息在社会中传播的流畅,可以通过街头直接宣传、手机短信群发以及网络媒体和论坛,要广撒网多种田,以便发动起一切社会的同情或支持的力量。现在当今局势下,宣传策略非常重要。

3、要不断注意工人在罢工中的心理变化,并通过适时变化的宣传口号不断的提高我们工人们的斗争热情。

4、要注意保护公开和和秘密的指挥委员会等组织以及我们工人的领袖和积极分子,安慰好受到伤害的工人及其家属。

5、要注意组织的严密性、集中性和系统性,采取统一且灵活的行动。

6、要充分了解和利用老板们的弱点和内部冲突。

7、在制定自己的策略时一定要注意到老板们的进攻策略。

8、决定和策略必须通过工人民主的方式进行制定,与老板们的谈判应该公开化,并有罢
工工人民主选举的代表参与。

9、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尽量的扩大罢工的范围和组织,争取更多的工人利益。当然在不利的形势情势下要学会进行战略性收缩保存实力,后退并不可耻,失败才是可怕的。

10、注意我们工人和工头的关系(如地域、亲缘等),争取得到工头的支持。

11、不要采取暴力并且竭力避免可能的暴力冲突和意外,学会利用现法律法规,将合法与非法行动相结合。

老板们的破环

我们工人需要提防老板们的破坏手段,下面列举可能出现的主要手段:

勾结政府官僚,动用警力强行逼迫复工,抓走我们工人的领袖和积极分子;

雇佣黑恶势力采取非法的暴力复工;

采取离间策略,散播谣言,利用工贼或工头破环;

威胁解雇全员招募新工或关厂;

于此同时我们工人不能忘记国内的特殊政局,政府经常会动用法律手段来破环罢工,冠之以例如非法集会、非法组织、扰乱社会治安、意图颠覆等罪名,有时政府比老板们更难缠。

罢工后的工作

罢工只是我们工人斗争的一部分一个阶段,老板们和政府官僚不会那么总是妥协退让,因此我们工人们应该要继续集中我们的力量扩大我们的组织,随时准备进行第二次的斗争。所以在罢工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要巩固扩大组织,尽可能依据现行法律进行组建工会运动,获得工会控制权。

保护我们工人中的领袖和积极分子以及罢工工人不被秋后算账。

不能骄傲、散漫和懈怠,时刻注意老板们的反攻。

总结经验教训,进行工人教育。同时广泛传播,让其他地区或行业的工人们也受益,进行地区或行业联合。


附罢工时候所需要了解的相关法律法规名称:

劳动法
http://www.cau.edu.cn/xgh/FAGUI/guojia/ldf.html

劳动合同法http://www.molss.gov.cn/gb/news/2007-06/30/content_184630.htm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细则http://www.laodonghetong.org/965a.html

工会法http://www.cnfalv.com/a/tw24/2420.html

集会游行示威法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2/23/content_2608613.htm

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2/23/content_2608613.htm

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http://www.law-lib.com/law/law_view.asp?id=975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