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文学社


文学社,清末武汉新军中的革命团体。

沿革 [编辑]

革命组织群治学社成立于清光绪己酉年正月初九玉皇诞1909年1月30日,星期六)的武昌黄鹤楼。宗旨是“兴汉排满,推翻专制,驱逐满奴,夺回汉室江山。” 发起人有张廷辅刘复基蒋翊武李擎甫沈廷桢张筱溪唐子洪商旭旦谢鸣岐萧良才曹珩黄季修等12人;1910年8月改组为振武学社
1911年1月湖北革命党人以振武学社已经暴露,改名文学社;蒋翊武、刘复基为正副社长;社址设在武昌小朝街85号。
“文学社”为发动辛亥武昌起义的两个核心团体之一,另一个是共进会;“文学社”有严密的组织,入社会员需经严格考察,以防不测;到起义前已在新军镇(师)、协(旅)、标(团)、营、队(连)、排、棚(班)各层单位发展400多人。
武昌功成后,文学社显露了真实身份,集体加入了孙文总理领导下的同盟会

参见 [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