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中共秘報貧富差距大 動亂一觸即發


中共10年前的十六大報告說,不能放任社會貧富差距繼續拉大,這個〝豪言壯語〞言猶在耳,然而10年後的今天,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更加嚴重。日前,香港媒體披露一份中共內部的秘密報告,指稱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突破危機的臨界點,社會隨時會爆發規模性動亂。請看以下報導:
國際上廣泛認同和普遍採用〝基尼係數〞來衡量貧富差異程度,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
由於中共當局從來沒有對外正式公布中國的〝基尼係數〞,社會上流傳的數據,基本都是由學者研究統計得出。不過中國的基尼係數早就超過0.4的警戒線,並且逐年攀升,是各界普遍認同的說法。
日前,香港《爭鳴》雜誌11月號文章披露了一份社會調查報告,這份題為《關於社會穩定、和諧狀況調查研究》的內部報告指出,2012年上半年,中國的〝基尼係數〞持續上升到0.613,已經突破危機臨界點,社會各種不穩定風險加劇,矛盾升溫、激化,隨時會爆發規模性動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世界上貧富懸殊最大的國家是南非,基尼係數也只有0.7左右,這是由於〝種族隔閡和對立〞所造成的。然而在沒有種族問題的情況下,中國的〝基尼係數〞仍然居高,令人震驚。
美〝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最近一兩年中國大陸的貧富懸殊越來越大,民眾的不滿情緒也越來越大,中共官員的強取豪奪、貪污腐敗也越來越嚴重,所以這個指數突破0.6向0.7邁進也是可以預計的。〞
報告還列出了多組考察調研數據,證明社會貧富懸殊已經突破危機臨界點。
其中,以2011年地區黨政、國家機關公職人員和當地普通職工平均年收入為例,省級(包括副省級)公職人員的平均年收入是普通職工的15倍到38倍;連差距最小的普通公職人員年收入也達到當地職工的6倍到12倍之多。
然而,這組統計數據還沒有包括公職人員的休假旅遊、物資免費派送和家屬享有的待遇等其他〝隱性收入〞。
中國經濟學家簡天倫博士:〝社會動亂其實早就在兩極分化的情況下,還有其他社會不公引起的民憤很大。我完全相信基尼指數的預測,可能比那更高都有可能。其實誰都知道,不需要他測都知道中國的兩極分化特別嚴重。〞
報告指出,群體規模性抗爭、遊行、請願等事件,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長;從〝反對官場腐敗〞、〝民眾權益受到侵害〞,提升到還權於民、還政於民的〝維權、維憲〞公民運動。而這些抗爭得到了社會各階層不同程度的支持、認同和同情。
報告批評地方官員在看到本地區問題的嚴重性和政治危機後,產生了某種程度的憂慮和緊張,但在應對、處理過程中卻抱著〝再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態,顯示出缺乏承擔的表現。
報告還認為,當前通過營造聲勢、採取〝高壓〞手段來控制官民矛盾衝突,大陸民眾對當局的期待和信任度,已經對中共政權敲響喪鐘。
謝田:〝不光是基尼指數所代表的經濟上財富上的差距,從政治上的,社會上的,所有的指標都指向了一點,就是中共的統治會出現土崩瓦解的狀態。〞
爭鳴》文章也引述了北京政情分析人士的話說,所謂的〝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確給中共權貴階層帶來了巨大利益,然而廣大中國民眾付出了辛勞後,卻沒有從中分享到應有的福利。〝基尼係數〞的警訊正顯示出中共政權的岌岌可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