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京温游行〞突破红线〝首善之区〞神话已破灭

《法广》13日报导称,作为中国首都,北京每年配备大量警力维护中央及北京市各机关的安全,竭力营造出一种〝市区范围内治安相对良好〞的氛围,因此被称为〝首善之区〞。这种氛围甚至在其它一线大城市中都难以相比,如上海胶州路大火后,20万人〝头七〞祭拜的大规模聚集,在北京几乎是不可能的。袁莉亚之死引发的群体性抗议,对于北京来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北京民众以往只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的各地爆发的类似事件,几乎是从1989年以来,第一次发生在自己身边。

报导说,官方对袁利亚案件的处理手法,可说和各地大同小异:封锁现场—隐匿监控录像—隐匿尸检报告—宣布自杀—迅速火化尸体—声称受害者家属情绪稳定—防范媒体—宣传部门下令禁言。但这套手法已经失去民众最基本的信任,反而刺激民众更多的〝阴谋论〞想像,〝自主高坠〞术语,成为嘲笑调侃的对象。

北京警方对这场发生在天安门正南方6公里、千人左右的规模示威,保持了高度警惕。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媒体人现场观察,北京警方极可能抽调了城八区的各区分局支援,现场一线警察达4000人之多,以及警犬、城管和〝红袖箍〞(治安志愿者)辅助,各级警力高调配置在显眼位置,上空还有直升飞机盘旋,显示警方力图营造〝外在的高压态势〞。

报导指出,〝群体性事件〞事态分布一直呈现某种特殊格局,即两头捂紧(一头是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另一头则是西藏、新疆等高敏感边疆地区),中间松弛(因此近年来群体性事件频发于广东河源、贵州甕安、湖北石首、广东乌坎、浙江织里、四川什邡、重庆万盛等地),这次〝京温游行〞则突破了一线大城市,尤其是首都〝首善之区〞的红线,从此北京不能自外于全国,〝首善之区〞的神话已经破灭。

报导援引一位观察者的话称,京温游行可以和2011年浙江织里抗税暴乱联系起来。两者共同点是:织里及附近是全国童装生产基地,那里经商的主要是安徽人,在备受欺压之下常抱团,而北京木樨园是北方童装批发中心,附近的商人很多都是去织里及附近进货,很多也是安徽人,两者人群主体有很大程度重叠。在最歧视非京籍打工者的北京地区,引发扩大版织里事件的日子并不遥远。

报导指出,更让人不容乐观的是,〝京温事件〞刚刚出现在网络上时,就有北京市民在微博上激烈指责〝外地人〞在北京〝聚众闹事〞、〝添乱〞,甚至纷纷转告〝安徽人可能要打砸抢〞。这种思维定势再次凸显北京严重的地域隔阂。汹涌的〝民意〞有可能和此前出现的打工子弟教育、非京籍学生高考问题一样,绑架决策者的判断过程,最终使这个死结更难解开。假以时日,这种隔阂造成的怨气,可能激发出更大的破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