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粉碎邪恶轴心》(8)未来与独裁者的关系 (三)

在非洲,发展的最大障碍不是外债,而是绝对的腐败和独裁者的无能。扭转这个颓势所需的初始条件,便是良好的国家治理机制,而只有民主政体才能提供这种机制,因为只有民主政体才能保证独立的司法、自由且具批评性的媒体以及反映民意的声音。
如图1.1所示,自由国家贡献了全世界89%的经济产出,而独裁国家仅仅产出了6%。那些在西雅图、魁北克和华盛顿所举行的示威抗议,旨在反对全球化、世界银行和跨国公司,他们实在是选错了目标。落后和战争的真正原因是独裁统治,这才是他们应该抗争的目标。非洲的民主国家如迦纳、波札那和南非的光芒照亮了刚果、赖比瑞亚以及安哥拉等国的未来之路,这些国家必须被引导走上民主之路。
正如一些优秀的阿拉伯知识份子认识到的,中东地区之所以在这么多项社会、教育和经济指标上都落后,主要根源是那些独裁者的存在和公民社会机构的空缺。收回那些老板、将军、国王和神职人员的绝对权力,将会释放出这些国家中潜藏的巨大天赋和活力。同样重要的是,这个邻国相残地区的安全形势,也将会有巨大的改观,在那里,战争中的伤亡大都发生在回教国家之间或国家本身内在的冲突中。而中东地区的国家获得安全的唯一途径,就是民主化。其中包括以色列的安全,而以色列的部长对安全问题一直束手无策,前苏联的人权斗士夏兰斯基(Natan Sharansky)说,他发现“阿拉伯国家民主化的深度,直接影响我们彼此的友善程度”。
在南亚,我们面临同样的情形(注41)。激化的矛盾符合统治巴基斯坦的将军们的既得利益,只要他们在位,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对立就没有彻底解决的希望。虽然神学士在阿富汗的失败给这个地区创造了新的机会,但只有胜利者乘胜前进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民主化,这些机会才有实现的希望。
在亚洲,最大的危险是由共产党独裁统治并一直以武力威胁台湾的中国。这个巨大的国家将其共党独裁的准则一直延伸到印尼(注42)。一个民主的中国将会是其周边邻国的和平伙伴,并对民主台湾有巨大的吸引力。
不过,完全民主化的真正意义是超越地缘政治和国家的,它最终影响到个人的命运。独裁暴政使很多北韩母亲眼睁睁看着她们的孩子饿死在自己的怀抱里,然后她们自己也丧生于饥饿,而在仅仅一线之隔的民主南韩,食物却充足无虞;在印度成为民主国家之前,饥荒像季风一样频繁地吹遍印度大陆,但在一九四七年印度获得独立以后,一次饥荒都没有再发生;在史达林和毛泽东的暴政下,这两个国家各有两千万国民死于饥饿,贫困的程度令人难以理解。而这样的事情在一个由人民管理的国家里绝不会发生。
暴政毁掉寻常的生活,导致非同寻常的艰辛和绝望。独裁统治的一个古怪副产品是顽固地针对妇女的沙文主义。在最近一趟飞离迈阿密的班机上,我和一位年轻的沙乌地阿拉伯女士开始聊天。她刚从迈阿密大学毕业,我问她将如何运用她所受的教育?她回答说:“看看走道那边,你猜坐在那里的是谁?还有他为什么来这里?”原来那是她哥哥,从沙乌地阿拉伯被派来确保她回去。这位沙乌地阿拉伯女士辛酸地告诉我,她不会被允许利用所受的教育做任何事情——她正在回到一个性别歧视的监狱。
在阿富汗,女律师阿曼德(Nabila Ahmad)几乎被完全禁锢在位于喀布尔(Kabul)的住所达五年之久,被神学士统治下所实行的男性沙文主义制度禁止工作。当她冒险出门时,当局的宗教员警要求她用黑袍把自己完全包裹起来(注43)。
神学士的下台,给阿富汗的妇女带来了新的希望,她们很多人扔掉了黑袍,开始回去工作,并将女儿送去上学。目前全世界回教徒的女人,有一半生活在民主国家中,她们在追求宗教信仰的同时可以工作,并公开争取她们的权利。
现代社会对独裁暴政的容忍度已在逐年缩小,我们现在正有个独特的机会能将它完全减到零。这些独裁者年纪越来越大,他们所压迫的物件也越来越难控制,是到全球彻底民主化的时候了。只要我们给这个目标多些鼓励,上个世纪最后四分之一时间里席卷全球的民主化浪潮,就可以在这个世纪的前四分之一时间内完成它的使命。
那么,民主国家的人们,让我们下定决心,在二○二五年之前,帮助这个世界铲除最后四十五个暴君!
接下来,让我们来考虑一下,该如何达到这个目标。
注1:赫伯特.弗德林〈法国批评美国简单对外政策〉,BBC新闻,二○○二年二月七日,http://news.bbc.co.uk/hi/english/world/europe/newsid_1805000/1805341.stm.
注2:迈克.鲁宾〈苏里门尼亚报:食品战争〉,《新共和国》,二○○一年六月十八日,www.tnr.com/061801/rubin061801.html.
注3:据不完全统计,韩战期间大约有两、三百万人死于战争,更多人沦为难民。美方战亡人数达三万三千六百二十九人以及二万零六百一十七人死于他难。南韩军方阵亡人数大约为四十万人。大约有一、两百万共产党部队在战争中死亡。韩战总死亡人数达三百四十万至五百四十万。
见罗丝玛丽.福特《胜利的代价:朝鲜停战谈话政见》(爱斯卡,纽约:一九九○年康乃尔大学出版社)。
注4:国际战略研究院《军事平衡》,二○○○年~二○○一年(牛津:二○○○年牛津大学出版社)。
注5:“伊朗对伊拉克战争约有四十万人死亡(约四分之一是伊拉克人,四分之三是伊朗人),大约有七十五万人受伤”。从“走向边缘”到“伊拉克:动荡的历史”,BBC新闻,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二日。http://news6.thdo.bbc.co.uk/hi/english/events/crisis_in_the_gulf/road_to_the_brink/newsid_29000/29099.stm.
注6:“平壤强化一个中国政策”,Stratfor.com,二○○○年三月七日。
注7:〈遏制计划在亚洲被抵制〉,《华盛顿邮报》,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注8:〈中国在被镇压的回教地区拘捕著名的女实业家〉,《华尔街时报》,一九九九年八月十八日。
注9:美国国务院,“全球性恐怖主义的模式——二○○一:国家恐怖主义回顾”。
http://www.state.gov/s/ct/rls/pgtrpt/2001/html/10249.htm。有证据证明中国与这些国家有秘密军火交易,如:对南苏丹战争的支援:“石油与苏丹劣迹的联系”,BBC新闻,二○○一年三月十五日。
伊拉克的防空建设,“伊拉克拒绝承认与中国的防空联系”,BBC新闻,二○○一年二月二十一日。及“分析:美国‘流氓政权’的能力”,BBC新闻,二○○二年五月十五日。http://news.bbc.co.uk/hi/english/world/americas/newsid_1988000/1988810.stm
“伊朗追求核专案”,BBC新闻,二○○一年九月八日,http://news.bbc.co.uk/1/hi/world/middle_east/1531953.stm
注10:〈伊拉克声明准备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人民日报》,二○○○年六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无意地全面记载了独裁者们相互支援勾结的内容,包括报导不直接牵扯中国在内的独裁者们的相互沟通事实,共产党的喉舌广泛报导有关其他独裁者联手无视世界民主,这是中共一贯支援独裁者们的另一个例子。《人民日报》英文网址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
注11:“伊朗追求核专案”,BBC新闻,二○○一年九月八日。
http://news.bbc.co.uk/1/hi/world/middle_east/1531953.stm
注12:〈江倡议联合一致反恐怖主义〉,《南华早报》,二○○一年九月十五日。
注13:美国对外政策委员会,《中国改革观察》,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注14:美国对外政策委员会,《中国改革观察》,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注15:〈鲁卡申科对中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获胜感到欣慰〉,《人民日报》,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注16:〈中国领导人与白俄罗斯领导人会谈〉,《人民日报》,二○○一年七月二十日。
注17:〈中国领导人与白俄罗斯领导人会谈〉,《人民日报》,二○○一年七月二十日。
注18:〈中国向辛巴威捐献农耕设备〉,《人民日报》,二○○一年四月十日。
注19:〈辛巴威维护一个中国政策〉,《人民日报》,二○○一年七月六日,和〈中国和辛巴威领导人会集北京〉,《人民日报》,二○○一年十月二十三日。
注20:〈李鹏谴责霸权主义〉,《人民日报》,二○○二年六月十四日。
注21:〈伊拉克,南斯拉夫建立战略的联系〉,《人民日报》,二○○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注22:〈何梅尼和卡斯楚会面,反对美国霸权〉,《人民日报》,二○○一年五月十日。
注23:〈何梅尼和卡斯楚会面〉。
注24:道格拉斯.费拉〈以格达费为轴心的连系:在利比亚受训的领导人使用战争保障自己的财富〉,《华盛顿邮报》,二○○一年十一月二日。
注25:道格拉斯.费拉〈来源于钻石交易的盖达组织资金:据悉,狮子山共和国反叛军的宝石销售达数百万美元〉,《华盛顿邮报》,二○○一年十一月二日。
注26:费拉〈盖达组织〉。
注27:“辛巴威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资源殖民主义”,人权团体“环球见证”,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http://www.globalwitness.org/
注28:“辛巴威的军队到底有多忠诚”,BBC新闻,二○○二年一月十日, http://news.bbc.co.uk/1/hi/world/africa/1754063.stm
注29:尚未撰写的一部书是关于平壤与非洲的联系。北韩军队训练了辛巴威第五纵队,这与反对辛巴威的恩德贝勒族人(Ndebele)在八○年代初期遭屠杀有牵连。另外,北韩在非洲大陆训练数以万计的军事和内部安全人员。有几篇文章报导了这一鲜为人知的现象。艾丹.福斯.卡特(Aidan Foster-Carter)在他的〈平壤观察:走出非洲〉一文中报导,据悉因为外交工作必须自行筹款,北韩政权的外交官素以犯罪行为而著称。本文可见《亚洲时报线上版》二○○一年六月九日,http://www.aitimes.com/koreas/CF09Dg01.html 戴安.赫门二○○一年七月二日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中报导,北韩外交官是象牙贸易商中最恶劣的一群。(http://www.save-the-elephants.org/Elephant%20News%20items/former_straydogs_join_fight_to.htm)
注30:斯德潘.梅席奇〈通向战争之路〉,《克罗埃西亚和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战争》,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五,布阮卡.梅格斯和艾沃.扎尼克(伦敦:法兰克.卡斯,二○○一),十一至十二页。作者现已当选为克罗埃西亚总统。
注31:阿马提亚.沈:《饥饿的政治经济学》,(牛津:克里瑞敦出版社,一九九○)。
注32:约翰.诺顿.摩尔〈民主和平之外〉(尚未发表的文章,二○○一)。摩尔〈趋向一个新范例〉,《佛吉尼亚国际法学报》三十七期八一四页(一九九七)。
注33:占姆士.郭特尼和罗伯特.劳森:《世界的经济自由》,(温哥华:佛雷撒研究所,一九九七)。
注34:《二○○二年国际透明组织的腐败认识指数》(柏林:国际透明组织,二○○二)。
注35:鲁迪.拉梅尔:《政府致死》(萨莫塞特,新泽西:交易出版商,一九九四)。
注36:摩尔〈民主和平之外〉。
注37:拉梅尔《政府致死》。
注38:摩尔〈民主和平之外〉。
注39:〈用总统的话说:自由民众将维护世界的和平〉,《纽约时报》,二○○三年二月七日。
注40:每日进口量以油桶计算。美国能源部,能源资讯管理局:《二○○○年石油供应手册》,第一章七十页,表二十九,并参照二○○○年“自由之家”国家调查表。
注41:奈田.萨然斯基〈为和平而民主〉,《精典杂文》第一册(华盛顿特区:美国企业学院,二○○二版)。
注42:“中国否认军舰驻扎南沙群岛”,BBC新闻,二○○一年六月二十六日
http://news.bbc.co.uk/1/hi/world/asia-pacific/1408519.stm
注43:〈喀布尔的妇女从掩藏中走出来〉,《华盛顿邮报》,二○○一年十二月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