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清亡百年祭


19120212日大清国在内烂外困的穷途陌路中灭亡。101年后的今天,回望龙旗满华夏的清夷一朝,可谓感慨良多。说起汉民族的亡国灭种之危,一共有两次。一个是蒙元灭残宋,一个清满灭暴明。虽然实质上国还在,民族还存,但是战争的残酷还是伤了民族的元气。
回看汉民族历史的困厄,每个朝代都是明儒暗法的实用封建政体,致至国事内烂,冠冕堂皇的道德无限拔高和皇权至高无上的私文化,致民族血性无存。终至一个又一个朝代不是内亡于乱,就是外亡于敌。从纵向的历史看,汉民族就像进入磨道的驴,无论多么勤奋和辛劳,始终迈不出一个新的天地,因果循环都是老生长谈的可悲宿命。
有人说中华文化曾经千年领先与西方。而另一种说法从某一个方面佐证了这句话的荒谬:文化就是软实力。大汉之突厥,大唐之突厥,大宋之金蒙,大明之金满。无一不是一直处在蛮夷之族的威胁之下,文化实力始终就像皇帝身边赶苍蝇的太监,雄不起来。而历史行至大清国,磨道驴政已经是夕阳西下,终于连个像样的义军领袖都没有,就在内外交困下龙旗坠落。如果一种文化连自新和它学自用都不能,也就意味着这种文化已经是愚昧和落后的文化。于是,在西方文明和大炮洋枪的击打下,满清贵族终于跌落尘埃。也许是努尔哈赤上天有灵,跟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不同的是,满清皇族竟然逃过了政息人亡的噩运,没有像暴明老朱家一样断了香火。也算西方文明为这个民族注进了一丝文明的血液。而最具反面意义的是太平天国起义。这个由愚民发起的残暴革命曾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天可怜见中华民族还有一个曾国藩,把这股妖孽铲除净尽,不然中华民族的劫难将更加深远。
慈禧太后是一个幸运和不幸的女人。幸运的是晚清她当家,不幸的是她背了祸国的罪名。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封建朝代,都跟清朝不一样。满清一朝没有昏君,慈禧跟老朱家那几位畜生皇帝比起来,也要强一万倍。但是,满清获得政权和守住政权之本用的是僵化的中华文化,施行的是法家的治国之略。这就像一个小矮人跟一个拳击运动员比力气,最终被西方文明击败是一种必然。其实,当今的国人应该庆幸晚清被八国联军的炮舰击溃最终灭亡。想想印第安人的结果,如果中华民族再愚昧些,片板不下海,闭关锁国。如今汉人可能早已经在保护区内扎着辫子供参观了。有人按照尊严或者民族一直在说着侵略者的故事,其实落后的民族被新的先进的文化同化是人类进化的必然。就像狮子不会在乎嘴下的尤猪想什么一样,那是自然法则。笔者在这里强调的是国与国的关系,而不是民族内部的关系。
儒家文化告诉人怎么是人,却没有告诉人怎么跟人一样活着。法家告诉了皇上怎么当皇上,却没有告诉皇上怎么把百姓当人。这是一切暴政的根源。在2000年半封建半奴隶制的中华神州,奴隶始终是百姓基因里面最彰显的片段和遗传因子。雄性的荷尔蒙一直稀少到不用阉割就可以当太监,愚昧和保守在一个一个的噩梦里,变成砍头的刀。自新无能,它学无力,文化的灭亡也就成了必然。
有祖宗没有未来的中华文化,彻底的断了民族的未来。于是八国联军的枪炮成了中华民族图存的号角。一部分人从梦中惊醒懵懂中明白了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封建保守的奴隶坐着噩梦希望主子继续虐待。历史告诉民族,因为太过愚昧所以劫难继续。看透清兴清亡的日本想再来次入主中原的好戏,却因为时机太晚,失去了最佳的战略机遇期。日本的明治维新如果再早上20年,大清亡后的中国人,此刻正在用日语庆幸着遇到明君。
一个蛮夷的清朝竟然统治了一个庞大的民族将近300年。这个民族的存在就是被统治和奴役的。与异族统治的残暴相比,汉人对汉人的统治其实也残酷至极。想想明朝靖难之役,一个朱家的争权夺位战,杀的中原断了人烟,后来从山西往中原迁徙人口。如果不是文化出了问题,那肯定是人种出了问题。清朝的统治者能够全身而退,不代表这个民族的残暴稍有改变,而是西方文明的暖流滋润了麻木不仁的心。清帝安全逊位标志着中华民族走向了新生。而军阀混战的苦难是这个民族惯有的残忍和冷酷的宿命。
清朝亡百年,回望历史犹自心惊。苦难就像中华民族的图腾从来没有远离过。龙的图腾就像噩梦,始终附着中华民族躯体,蒙昧中华民族的航程,在关键的历史时刻,让美好与这个民族擦身而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