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兴中会


兴中会是近代中国一个革命团体,由杨衢云创立,1894年11月24日成立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其以振兴中华,挽救危局为宗旨,誓词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公元1895于香港将“恢复中国”改为“恢复中华”)。兴中会为中国国民党的最初前身,中国国民党即以其成立日为建党日。

目录

  [隐藏

历史 [编辑]

创立 [编辑]

永和泰商号经理刘祥、卑涉银行(Bank of Bishop and Co.,Ltd.)华人经理何宽为首任正副主席,然不久,刘祥便退出兴中会。
1895年2月21日孙中山香港集合陈少白杨鹤龄尢列陆皓东郑士良程奎光等旧友,并与杨衢云的香港辅仁文社合并,成立兴中会总会,檀香山会为支会[1]。杨衢云被选为总会会长(当时亦称总办或伯理玺天德,即President),孙中山为秘书
总会的办事处,以经营贸易的商号“乾亨行”为名,设在香港中环士丹顿街13号。总会机构与檀香山支会大同小异,设总办、协办、管库、华文文案、洋文文案各一人,设董事十人。“会底银”仍为每人五银元,“银会”的股票仍为每股十银元,于开国之日按股发还本利共一百银元。
会员入会时须高举右手对天宣誓,其誓词为:“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倘有贰心,神明鉴察。”

广州起义 [编辑]

1895年10月10日阴历八月二十二日)总会决定阴历九月初九在广州举行起义(第一次广州起义),同时选举杨衢云为会长及合众政府大总统(当时亦称总办或伯理玺天德,即President),孙中山为秘书广州起义失败后,陆皓东清廷杀害。杨衢云、孙中山被迫离开香港
11月上旬,陈少白在台湾台北创立兴中会台湾分会,会员有杨心如、吴文秀、赵满期、容祺年、庄某等五、六人,并逐渐打开局面。[2] 台湾总督儿玉源太郎并曾应允支援兴中会发动1900年惠州革命,孙中山坐镇台北,后因日本内阁改组,政策转变,日本新内阁不愿意援助中国革命,惠州革命遂告失败。[3]
1900年1月24日,杨衢云辞去兴中会会长职务,让位给孙中山。之后,兴中会多次发动起义,均以失败告终。
1905年7月30日,兴中会华兴会合并为同盟会

兴中会组织 [编辑]

兴中会组织于广州起义失败后,因各革命领袖流亡海外,而随着革命领袖的足迹而建立。[4]
名称(地点)[4]成立时间[4]发起人[4]职员[4]会员人数[4]活动[4]
广州兴中会1892年冬孙中山无正式组织数人
檀香山兴中会1894年11月孙中山主席:刘祥,副主席:何宽约130人有多人参加乙未广州之役(第一次广州起义),孙中山离开后则无活动,于1903年重组,并在希洛设立分会。
香港兴中会1895年2月孙中山姓名可查者约50几人策划广州革命,设立农学会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檀香山支会的人大部分变为梁启超保皇党人(见冯自由《革命逸史》)
  2. ^ 在台兴中会的成立
  3. ^ 惠州起义与中国革命
  4. 4.0 4.1 4.2 4.3 4.4 4.5 4.6 张玉法,《清季的革命团体》,第三章-第一把革命的火炬-兴中会,页171~173
  • 黎东方 《细说民国创立》 上海人民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