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在台湾,有一个人立志要超过曼德拉


在台湾,有一个人立志要超过曼德拉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从雷震到施明德(下) 施明德,1941年1月15日生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祖父施钳,外号“碰风钳仔”,是高雄地方士绅。据当地人口传,施钳结侠仗义,受人尊敬。 施钳30岁时,日本侵占台湾,他率领当地坤民抗日,失败后带人们逃到山里。 施明德的父亲施阔口在高雄开有“慈德堂汉医诊所”,生有五个孩子,依次是施明正、施明和、施明雄、施明德和施明信。 施家在当地是闻名的天主教世家。施明德出生时,台湾早已沦为日本人的殖民地。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飞机经常来轰炸高雄。虽然年龄很小,但躲避轰炸的经历对施明德一生所从事的事业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他回忆说: 一九四五年仲夏,来个晴朗的早晨。在南台湾高雄县境内一个长满了青翠绿竹和树林的谧静小村落中,有一个年约四、五岁的小男孩正蹲在一间简陋的鸡栅前。这个小男孩正在等待鸡栅内两只母鸡下蛋。打埽鸡栅、喂鸡和捡蛋回去给妈妈做菜,正是这个小男孩每天分担的工作。 小孩的爸爸已五十几岁了,原来是高雄市一位著名的中医,笃信天主教,收入不错。二、三十年的行医事业已使这位贫农出身的老人变成一个中产阶级了。但是,战争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这个七人的家庭也从都市避难到这个小村落。生计艰难和日夜逃避无情的空袭,已成为生活的两大特色。这个小孩得自遗传,长得比同年龄的孩子略略高了一些,脸色却很苍白。因为他正和战乱下挣扎的人们一样,营养不良又罹患了疟疾。每天正午... 更多 »

一个美国女子投身台湾人民争取自由的故事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从雷震到施明德(上)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我们都知道曼德拉,知道他为南非的自由坐了27年大牢。但是在祖国台湾,有一个人立志要超过曼德拉。他坐了25年国民党的大牢。他没能超过曼德拉,不是因为他软弱了,而是因为在他坐牢的第25个年头,台湾释放了所有的政治犯; 我们都知道图图主教,知道他的名言:“没有饶恕就没有未来”。但是台湾有个人,在坐了国民党25年大牢之后,出来说的第一句话是:“忍耐是不够的,还必须饶恕”; 我们都知道圣雄甘地、马丁·路德·金和他们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但也是这个坐了25年牢的台湾人,在狱中写信给自己的战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用暴力,不能兴起“以牙还牙”或“武力解决”的念头。 这个人就是施明德。 我们都很羡慕台湾的自由,但是,没有以台湾议会反对派、长老教会、媒体名人、维权律师和地方黑派为代表的台湾民众长期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没有自我牺牲的精神、没有建立在普世价值基础上的爱、忍耐、宽恕和非暴力,台湾就不永远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自由。 本书就是要讲述台湾人民在走向自由的最为关键的历史时期所发生的故事。 在台湾人民走向自由的故事的开头,本书第一个出场的主人公是一个美国女子。这个美丽的女人把她的青春年华、爱情都献给了台湾人民追求自由的事业。 她的名字叫艾琳达。 艾琳达1949年1月出生于美国,1963年,14岁的她随父亲约瑟夫来到台湾。约瑟...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