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白朗起义


白朗(1873年-1914年8月3日),明心幼名六儿,另因本名谐音,绰号白狼中国河南宝丰人,中华民国初年,反对袁世凯民变领袖。

[编辑]生平

末曾在陆军第六镇统制吴禄贞手下充当参谋军官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吴被暗杀,白在河南宝丰起兵,初仅有二十余士兵和一支步枪,后很快招募周围团练,至1912年,已有500余人,在河南西部一带游击,自称为中原扶汉军大都督
1913年二次革命爆发,白朗趁机响应,发动农民起义,反对袁世凯政权,威胁京汉铁路的安全。为保证这条交通干线的畅通,袁世凯调集湖北、河南和陕西三省联军对白朗进行围剿。不料联军中的陕西王生歧部阵前起义,参加白朗军,使得白朗军的军力和装备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白朗遂自称“中华民国扶汉讨袁司令大都督”。
1914年初,白朗率众突破袁军的包围圈,进入安徽。2月13日,袁世凯任命段祺瑞为总司令,率领北洋精锐追击白朗,并派出了4架飞机对白朗军进行侦察,是为中国战争史上首次将空军投入实战。白朗迫于压力,离,3月8日,占领老河口,全军发展到2万余人。在老河口,白朗军打死基督教挪威传教士费兰德医生,打伤沙麻牧师,酿成“老河口案[1],引起西方国家对袁世凯的强烈抗议。
此后,白朗决意西进,3月17日入,后多次击败当地驻军,经天水岷县等地进入甘肃南部藏族聚居地区。由于无法在当地立足,粮食弹药也无处补充,白朗只得率军返回河南。白朗军虽然成功突破了袁军的三道防线,于6月返回河南,但是途中损失惨重,只得分散进行游击战,不久,被袁军各个击破。白朗也于8月3日的宝丰战斗阵亡。

[编辑]参考文献

  1. ^ 秦学贞 《老河口地区的基督教传入与发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