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吳敬璉:憂大陸權貴資本主義 許知遠: 愚蠢.傲慢.貪腐


中共的“忠君”政治游戏规则

墙外仙 (墙外楼
北京——2011年底,距离中国领导层换届还有一年之遥,政治阶层顶端的一场权力斗争即将进入关涉重大的最后阶段。那年11月,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在重庆死亡,这一事件引发了一系列戏剧性的情节,最终导致觊觎共产党大权的薄熙来倒台。 就在事发前一个月,中国当时的领导人胡锦涛在北京举行的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发表了一番讲话,被官方媒体形容为“重要讲话”。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这场为期四天的会议的最后一天,也就是10月18日进行了报道,讲话的主旨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让中国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一些人可能会困惑,为什么要谈文化,为什么是这个时间? 时至今日,在外界观察人士眼里,答案也仍不明确。然而一位学者透露,了解内情的人立刻就能参透个中缘由。这位学者是中国政治的观察者和参与者,供职于极具声望的公立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位学者指出,关于文化的讲话,本意并不在于文化。时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的胡锦涛,是在要求党员赞同他,进而在他的权力日渐衰落的几个月里,表达对他的忠诚。 他说,“对于文化政策的决定,在外界看来可能很荒唐,这种事情的意图外国人是看不出来的。”因为这个话题的政治敏感性,这位学者要求匿名。 他说,“它能传达到党内最底层,之后领导层就可以观察谁忠诚,谁不忠诚。” “当然,以热情的支持来表忠心,并不一定是真的忠诚,但至少意... 更多 »

許知遠: 愚蠢.傲慢.貪腐

墙外仙 (墙外楼
不少香港人反對捐款給雅安地震,背後是不滿專制的擴張,及由此產生的愚蠢與貪腐。 倘若李子誦看到香港《文匯報》四月二十六日的評論文章,他會做何感?正是在他擔任這家報紙的社長時,該報在一九八九年以開天窗的方式刊登了「痛心疾首」四個大字,以抗議北京的戒嚴令。 二十四年後,該報的評論文章宣稱: 「反對派以內地善款缺乏監督為由發起所謂『抗捐運動』,其實是一個站不住腳的藉口,其本質是將賑災政治化,對內地進行政治攻擊……這其實是『反國教』的延續,目的在於反對愛國、仇視內地同胞和對抗中央。」 文章針對的是香港社會的新情緒。剛剛發生的雅安地震與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在香港激起了截然不同的反應。在上一次,香港群情感沛,政府與民間捐助了一百億港幣,而這一次人們則發起了「抗捐行動」,反對民間與政府的任何捐助行為。 很多因素造就了這五年來的變化。最直接的原因來自於中國官方機構的信任破產。香港人發現,他們的捐助被紅十字會與各級地方政府的腐敗與無能所濫用,它化作了政府的豪華車與公款吃喝,援建的學校則不僅仍是「豆腐渣工程」,甚至還因地產項目被拆毀。其次,它與中國再度擴張的專制制度有關,經由二零零八年奧運會的成功和隨後的西方金融危機,共產黨政權變得更為傲慢,它加緊了社會控制、打擊異議分子、卻面對一連串的社會危機毫無作為,它還把這「維穩」的思維與形式引入了香港,讓早前它作為中國復興者的形象大打折扣。 而在... 更多 »

吳敬璉:憂大陸權貴資本主義

墙外仙 (墙外楼
大陸市場派學者、被譽為「中國經濟學良心」的吳敬璉,日前在南京大學向兩岸企業家開講時力主,大陸經濟改革一定要提出一攬子總體改革方案,也就是不能單項,要有配套,且要精心挑選,進行系統性改革。他憂心,一味迷信靠海量投資達到高速增長的「中國模式」,會走上權貴資本主義的歧途。 大陸為什麼能夠在過去20年從貧窮國家,躍升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有「吳市場」之稱的吳敬璉表示,關鍵是大陸在20世紀末已經初步建立市場經濟體制,但「過渡尚未完成」,計畫經濟舊體制的餘蔭仍在。 吳敬璉說,市場化改革有兩條路,一是建立在法治基礎上的現代市場經濟,這是一條健康的道路;二是強化國家對經濟社會的管控,可能走上裙帶資本主義的歧途。他強調,如果無法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裙帶資本家和腐敗政府官員,利用政府干預市場的過程,從中漁翁得利,會走向官僚壟斷的資本主義。 改革開放 解放創新精神 吳敬璉曾在金陵大學就讀,1981年他還在大禮堂熱血參與了抗美援朝學生運動,時隔30年,他舊地重臨參加「南大系企業家名家講壇」,金陵大學已經併入南京大學,而大禮堂也在南大百年校慶時翻修。回顧過往,吳敬璉有感而發強調,中國站在新的路口,要往何處去?重啟改革會是答案。 吳敬璉說,過去國際間常拿「華人是天生企業家,但大陸人除外」,看扁大陸經濟封閉鎖國,但改革開放後,發現很多修鞋匠、農民……沒幾年時光就變成大老闆,這時才發現大陸人也有很...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