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耶鲁教授:中国人为何越过越穷?


ARCHIV- Ein Bankangestellter zählt am14.10.2010 in einer Bank im zentralchinesischen Hefei Yuan-Banknoten. Die Inflation ist in China weiter gefallen. Der Rückgang auf den niedrigsten Stand seit29 Monaten gibt der Regierung neuen Raum zur Ankurbelung der Konjunktur. Nach Angaben der Staatsmedien rief Regierungschef Jiabao angesichts des schwächeren Wirtschaftswachstums zu einer«aggressiveren» Feinabstimmung in der Geldpolitik auf. EPA/YI FAN(zu dpa0155 vom09.07.2012)+++(c) dpa- Bildfunk+++
近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发表文章"越过越穷不只是幻觉",指出中共政府压低通胀数据,为货币超发提供条件,致使百姓财富转入政府手里,老百姓最真实的感受即是"越过越穷"
3月13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中国门户网站网易上发表文章"越过越穷不只是幻觉"。文章向中共政府抛出重磅问题:中国通货膨胀率到底有多高?货币政策到底是否恰当?
据官方数据,从2000年到2012年,中国CPI物价累计涨31%左右,而美国物价同期累计涨36%。按照这些数据,美元购买力应该下降更多才对。但在美生活的人都感觉不到美元的购买力在过去十二年下降很多,而今天100人民币能买的东西却远低于十二年前,中国老百姓感受到的人民币通胀率不仅要远高于美国通胀率,而且也远高于官方公布的中国通胀率。
因此陈志武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过去五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但官方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值得怀疑。他还指如果中国的官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能反映老百姓感受到的物价变化,只能说明这个指数的结构问题很严重,反映的情况不真实,甚至经过人为操纵,使其有意偏低。
他也承认中共政府人为压低通胀率可以给官方带来很多便利,比如给货币超发提供条件,为政府通过货币政策刺激表面的繁荣提供方便。但滥发货币、增加通胀实际上等于政府通过无形的手在转移老百姓的财富,将老百姓的财产转移到政府手里,是一种掠夺。18大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在人为压低的官方物价指数帮助下多印钞票就能实现,这样的收入翻番下,收入上涨但"越过越穷"将会是很多人的真实感受。
此文发出后在民众中引发巨大反响,财经网转发该文后,网友"心零下4度"表示:"人民币现在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确值得政府深思,国富民不富,这真的是社会的一种病态,改革势在必行";另一未署名的财经网友认为"中国很少有经济学者象陈志武一样指出问题实质,而是炮制经济数据,承担这些不实数据之苦的则是老百姓。"
FILE- In this Nov.27,2008, file photo released by China
中国人民银行真正的货币发行量?
"政府通过增发货币,'明抢'百姓的钱"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本人几年前就曾提出过与陈志武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中国每年的GDP增长在世界范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收入高的话个人效用增加,社会总福利水平也会提升,但中国的老百姓并未感受这样的变化,他们正在经历生活质量下降,来证实一些敢言经济学者的观点。
夏业良表示:"通货膨胀率官方公布的数据为2%到3%,但一个普通百姓会感受到通货膨胀率是很严重的,老百姓的直觉感受到这个数据至少是在10%以上,实际上中国最近几年的货币发行量、还有M2(即广义货币供应量)比实际货币流通超过5到6倍,也就说明币值缩水很厉害,所以大家很奇怪人民币和美元比价不断在升值,但在国内却在不断贬值。这就等于把消费者剩余转移到了海外,而本国国民却没有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消费者剩余被国家占有了。"
夏业良也指官方在此情况下,通过压低通货膨胀率来表明通胀不严重,获得增发货币的合理性,在这个过程中,百姓的钱自动转至政府的手里:"我刚才说过现在的货币发行量比实现货币流通超过6倍,如果老百姓再感受不很明显的话,他们还会增长到10倍,这些年有很多方式,实际上就是明抢。"
A Chinese shopper buys vegetable at a market in Beijing on July9,2011. China said its politically sensitive inflation rate accelerated in June to the highest level in three years, as the government struggles to rein in soaring food costs. AFP PHOTO/GOU YIGE(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TR/AFP/Getty Images)
"老百姓手中的钱越来越不值钱?"
"百姓生活提高、权利得到保障才是真正的中国梦"
夏业良也认为中国从古至今,百姓在感受到切实的经济压力后才会有抗争的动力,中国老百姓"越过越穷",总有达到极限的一天,从而衍变成社会矛盾的爆发:"不平等不公正的感觉会加深,还有腐败、环境污染等问题,临界点就会越来就近,社会不稳定因素就会越来越突出。按道理来讲可以通过改革或制度性的根本变革、强力推进市场化来消除这些矛盾,但现在的情况是相反的,官方一方面在维持既有的统治秩序,一方面在不断加重老百姓的负担。"
"习李时代"已经开始,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成为近日中国官媒的主题,夏业良表示所谓的"中国梦"如果没有百姓生活的安宁和富足,就不能称其为一个强大的"中国梦":"中国连国民的基本利益都不能保障,不是外强中干吗?老百姓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提高?权利会得到什么样的保障?"
作者:吴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