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桃花坞


一幅桃花坞年画,就是社会的一扇窗,透过它能看清当年的世间百态。
80_1
文_雷虎 图_阮传菊/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
个偶然的机会,从一位朋友口中听到苏州桃花坞地区的旧城改造,于是就扛上相机,去找唐伯虎《桃花庵诗》中的风雅。到达苏州桃花坞大街后,已经迟来一步,桃花坞周边已被拆成了一片废墟,就连唐伯虎故居也已成为断壁残垣。
桃花庵被毁,桃花仙已逝,桃树也不见踪影,心有不甘,扛着相机穿村过巷,终于柳暗花明——在唐伯虎破败的故居旁发现一个幽深的院落,青砖围墙掩不住满园秀色。雕花的门帘上刻着两个俊秀的繁体字:朴园。推开虚掩的大门,更有水榭楼台。心中暗喜,决定把这儿当成苏州园林来游玩。在树荫底下的凉亭中静坐,只见推自行车的老者,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蹦蹦跳跳的小朋友并行而入。三人且行且谈,见我伸长了脖子偷听,老者才把吴侬软语校为普通话:“小伙子来年画社有何贵干?”
“年画社?传说中的桃花坞年画社?”如雷贯耳却一直无缘得见,今天得来全不费功夫。
当年的四格漫画
古时,桃花坞大街是苏州才子聚集地,而桃花坞年画,则是将文人画的风雅通过喜闻乐见的民俗形式来表述:传递祈福迎祥的《一团和气》、《花开富贵》;用来驱凶避邪的《神荼郁垒》、《钟馗捉鬼》;说时事风俗的《洋灯美人》、《苏州火车开往吴淞》;讲戏曲故事的《三笑烟缘》、《穆桂英大破天门阵》……
一幅年画,就是社会的一扇窗,透过它能看清当年的世间百态。
清乾隆时期,桃花坞年画发展至巅峰:年产量高达百万张,与天津“杨柳青”齐名,成为我国南北两大民间年画中心。桃花坞年画不仅行销全国,还远及南洋、日本。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日本浮世绘的形成。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年画仍可算得上是姑苏人生活的必需品,是每家每户“打年货”时的必备物件。每到腊月,年画艺人就会挑着货担走村串巷。报童卖报时高呼“号外”,而卖画郎则哼着“年画歌”,把年画的内容用歌词唱出来以吸引顾客。
前文提到推自行车的老者名叫王祖德,是曾经成千上万的桃花坞年画画师中的一员。对他来说,桃花坞年画不仅仅是世间百态,更是家族情怀。
父亲曾经边画《三笑烟缘》的画稿,边和他讲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晚上做噩梦醒来时胆战心惊,想到门上贴有《钟馗捉鬼》的年画后就宛如拿到了护身符;反映婚丧嫁娶的年画让他懂得了传统礼仪,说民间嬉戏游艺的年画培养了他的情操和趣味——年画之于王祖德就如四格漫画之于现在的青少年,是了解社会的最重要的窗口,给他留下了太多的童年记忆。
上世纪五十年代,民间已经鲜有艺人再从事制作。18岁的王祖德考入苏州工艺美专,开始拾起连父亲也不再做的年画。成为一个专业的年画画师,一画就是50多年。
80_2
80_7
80_3
刻板,一刀错全盘废
走进年画社,几张木桌一字排开,每张木桌前都坐着一位年青人。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一张画笔,一把拳刀,一块刻版,构成了年画师的工作内容。
王祖德最满意的弟子孙一波第一次接触年画是在上大学时。1998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专门的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开始招收传承人。“当时看到年画感觉非常震惊,苏州有这么好的民间手工艺,我居然闻所未闻”,于是孙一波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报名参加年画社。
桃花坞年画是一门用拳刀为笔,在梨木作画的功夫。梨木质地坚硬,木纹细密,要想在上面画工笔,得要有几把刷子。但是要想练出几把刷子,就得首先刷坏千万把。
一同进年画社的同学,最终都没能迈过这道坎。支撑孙一波继续做下去的理由很简单:“武侠片中,高手在走投无路时,在悬崖上用宝剑把自己的武功秘笈刻出来,太帅了。而桃花坞年画也是一门快要失传的绝技,我就要做这一行,用拳刀在梨木上刻《年画真经》!”于是,那时的孙一波成为了桃花坞年画唯一的传人,几个老师傅围着他一个人教,孙一波经常有种错觉:“我感觉自己就像《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而王祖德老师他们一帮人就是江南七怪。”
终于,经过三年的修炼后,孙一波学成了“秘籍”,复原了许多失传的版画作品,其中《一团和气》(雍正版) 荣获山东省潍坊全国年画展金奖。
80_8
80_9
80_5
套色,给美女上妆
套色工艺是桃花坞年画有别于其他年画的独特工艺。从刻版上印刷出来的年画是单一的黑色,“就好比素颜的美女,而填套就好比给素颜美女上妆的过程”,给我们展示套印工艺的,是80后年画工艺师乔兰蓉。乔兰蓉2004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年画的创作、是为数不多志愿从事桃花坞年画创作的年轻工艺师之一。
桃花坞年画更多的是靠细腻的线条,淡雅的色彩和丰富的寓意取胜,而这些让从小就生长在江南,温文尔雅的乔兰蓉产生共鸣。上大学时进年画社,同学们笑话她是被钟馗施法蒙蔽了双眼,最终一定会迷途知返。但是,2004年大学毕业后,乔兰蓉却把制作年画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让同学们大跌眼镜。有同学把画年画比做饮酒,年画虽好,不要贪杯,更不能长醉不醒。
“如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醉酒’的话,那我愿长醉不愿醒。”毕业后,乔兰蓉成为一名新画工。每个月拿364元的工资,交500元的房租这是骨感的现实,但是只要拿起画笔,手握拳刀,她就开始“画壁”,开始构建自己的世界。
“桃花坞年画制作过程的确很繁琐,但是如果把做年画看成在给自己化妆就很简单了,江南仕女从来不会觉得自己贴花黄时间太长,这桃花坞年画之所以精致、典雅,只因为历史上每一个画匠、刻工都把它当成自己的新娘,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新娘比别人的漂亮不是?”乔兰蓉边说边给年画套色,那专注的眼神就如同在给自己缝嫁衣。
80_6
80_4
种下年画之“蛊”
如今,就算是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集全国之力,也未收集到几块老版。一次,王祖德坐船陪一位日本历史学家游苏州,船到万年桥时,历史学家指着桥手舞足蹈:“万年桥,我终于见到了万年桥!”
原来桃花坞年画中有一张名为《姑苏万年桥》的作品,被当成日本的国宝收藏在如今日本的博物馆中。自己做了一辈子年画,但桃花坞最有价值的年画作品却藏身国外,这极大地刺激了王祖德,于是他开始了桃花坞年画老版的复制工作。
王祖德去日本拍下老版的画面,据此复原。《姑苏阊门图》、《三百六十行》、《麻姑献寿》、《一团和气》等一大批作品,经孙一波、乔兰蓉、杜洋等80后之手被复制出来。
虽然老画版不在中国,但有了这些新画版,后人研究桃花坞年画就有了依据。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在复制的过程中熟练桃花坞年画的技艺,这样桃花坞年画才能流水不腐。
在画稿的间歇,王祖德不断奔赴苏州各大院校开讲座,在大学生中开辟“根据地”,期望能招到像孙一波、乔兰蓉一样的新人;放下拳刀时,孙一波会留守在朴园,这儿有面向社会招收的桃花坞年画兴趣班,每个周末,他会带多则一二十,少则两三个徒弟;在套印结束后,乔兰蓉会带着自己的年画作品走进小学、甚至幼儿园,给他们看《钟馗镇宅》、《姑苏阊门图》、《渔家乐》之类的年画作品,期望能用年画或夸张、或细腻的线条;或鲜艳、或淡雅的色彩;或恢弘、或温柔的场景在他们的心灵中种下桃花坞年画之“蛊”。
“我就是被他们给‘蛊惑’的!已经学了三个月,如今已经从初级班升级到中级班了,等宝宝出生时,争取再升级到高级班!”说话的是先前在朴园门口撞见的那位孕妇,看过电影《唐伯虎点秋香》,读过《桃花庵诗》,但是那些只是古人、外人眼中的苏州。一次在旅游品商店发现印着桃花坞年画作品《一团和气》的文化衫,就被那夸张的造型吸引,原来真正的苏州范儿在这里!于是寻根究底找到了年画社。“我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但是在成长过程中,已经看不到纯苏州的东西,我们这一代,没有这方面的记忆,那就从我们开始,用拳刀刻桃花坞年画的方式,把这根琴弦续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