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粉碎邪恶轴心》(1) 序

《粉碎邪恶轴心》(1) 序
如何在二0二五年之前消灭世界上最后的独裁者
作者:明居正(台大政治系教授)
全球民主化行动指南
几年前,我和大陆的一些朋友在聊天,闲谈间大家很自然地就谈起了对于未来中国的憧憬。由于话题有趣,大家纷纷发言,情况十分热烈。有的说希望中国大陆的言论能更自由些,有的希望政府管得再少些,有的人希望官员贪腐能受到严厉的惩罚,有的人则表示中国必须有合法的反对党,与共产党公平竞争,以促使中国进步等等。听到这里我不禁插嘴说:“其实你们讲的无非就是中国必须民主化嘛!”这时,在座的人全部点头表示同意。
回顾人类社会数千年来的政治发展,我们的确看到所谓的潮流:王权确立、民族主义、阶级革命乃至民主政治等。然而时至今日,民主政治已经超越其他而成为无可辩驳的主流价值了。民主政治的建立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一个特定的社会中,除了精英们头脑中的理想外,它恐怕还必须要有各种经济、社会以及政治条件的配合,民主政治才能在该社会出现,这就是为什么仅仅三十年前民主政体在全世界都还占少数的原因。这个问题在学界也引发了非常热烈的探讨,出现的书籍与论文不下数百篇,著名的美国政治学者杭亭顿为此还写了《第三波:二十世纪末的民主化浪潮》一书,历数一九七○年代以来的全球民主化进程的起伏进退,并在该书的最后以“政治顾问”的身分提出他个人对于推进全球民主化的一些设想。
杭亭顿的剖析止于一九九一年初,然而全球民主化的大浪就正好在这个时间点上怒潮澎湃地发威了。短短两年多当中,人们非常惊讶地看到,东欧的八个共产政权,波兰、匈牙利、东德、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竟然就像骨牌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地彻底垮台了。最后,更加戏剧性的是,苏联共产政权竟然也轰然垮台了。这一波的巨变再加上其他地区的一些变动,使得全世界增加了二、三十个民主政权。
曾任美国驻匈牙利大使的马克.帕玛先生从年轻时代就关心民主与人权的问题,成年后投身工作更一直致力于推动各国的民主发展。在他担任驻匈牙利大使的几年当中,他不但亲眼目睹了匈牙利共产政权垮台的经过,还亲身参与并推动了该国的民主化进程。此后,无论是身在政府还是转任民间工作,帕玛大使对于全球民主的关切与推动一直未曾间断。更令人振奋的是,现在他将多年来对于民主化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化为文字,期望因此而能将他的毕生理念与更广泛的人分享并进而推动其彻底实现。这本书,《粉碎邪恶轴心》,就是他思想的结晶。
帕玛大使在本书中呈现了他独特而引人深思的国际政治观点:即世界政治的本质其实是民主与独裁专制间的争斗。此外,与别的书最不同的是,本书不只是理念的探讨与咀嚼,它更是行动的指南。直至今日为止,帕玛大使一直是一位行动派。在书中除了明确点名全世界仅存的四十五名独裁者外,他还剖析了这些独裁者的政治劣迹,然后他更具体探讨了如何去结束这些独裁者暴虐统治的步骤与作为,包括:加强广播与电视、散发报刊或传单、接触各国民主运动人士、派遣民主志工、接触各国军队中有民主理念的人士、甚至与独裁者本人进行对话与说服等。从过去经验看来,这些都是可行而有效的方式。
帕玛大使对于中国的情况特别关注。除了他个人的中国情怀之外,他在书中也相当遗憾地表示,中国大陆在一九八九年时曾经距离民主非常非常地接近。事后看来,真的是只差一小步,或者说只要中央政治局当中一位或两位常委改变心意站在赵紫阳而非李鹏那边,中国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想想看:中国的十三亿人如果这十六年来生活在民主体系而非共产专制当中,中国会有多大的不同!两岸会有多大的不同!世界又会有多大的不同!
当然,帕玛大使为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也设计了许多具体的操作方式,而且他很希望中国能够因此而在二○一五年就结束专制走上民主。不过,最近我们注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这个发展或许会令帕玛大使又惊又喜,因为中国共产党竟然可能会提前解体!在二○○四年底到二○○五年初,北美的华文《大纪元时报》发表了一系列九篇社论《九评共产党》,深刻地揭露了中国共产党的邪恶本质。文章一出,在华人社会造成轰动,不但人人争相索阅,更引发了一股退出共产党的浪潮。十个月下来,一共已经有将近五百万人退出中共及其相关组织,目前仍然以每天二至三万人的速度增加,而且势头强劲,完全不见转弱的迹象。两个月前,在访问西欧五国时我将这个现象与各国政界与学界人士分享,惊讶之余有人立刻指出:这显示和平革命正在中国发生,中共解体在即!
我们知道民主是世界的潮流,我们更确信中国不会是例外。帕玛大使在本书中展现了崇高的理念,提出了具体的推进民主化的设计,我们相信,不但一个新的、民主的中国很快就会在我们的眼前出现,其余的四十多个专制政体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从人类的历史舞台上消失,而本书对于这个历史性的发展会发挥它重大的作用。谨为之序。
明居正 二○○五年九月二十九日书于台北
●购书资讯
美国发行:博大书局(www.broadbook.com)
Address:143-04 38th AVE. Flushing, NY 11354 USA
Tel:1-888-268-2698, 718-886-7080
Fax:718-886-5979
Email:order@broadbook.com
台湾经销商:http://www.silkbook.com
Tel:02-22267768
Fax:02-82267496
Email:boda_tw@ms1.epochtime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