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自由越南临时政府(越南语:Chính Phủ Lâm Thời Việt Nam Tự Do/政府臨時越南自由)


自由越南临时政府
Chính Phủ Lâm Thời Việt Nam Tự Do
自由越南临时政府旗帜
国旗
国歌:呼唤公民
Tiếng Gọi Công Dân
菜单
0:00
总部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加登格罗夫
 美国德克萨斯州密苏里城
官方语言越南语
政府流亡政府
• 临时总统
(空缺)
• 前领导者
阮有政(1995-2005)
阮庆(2005-2013)
临时政府成立
• 宣布成立
1995年4月30日

自由越南临时政府越南语Chính Phủ Lâm Thời Việt Nam Tự Do政府臨時越南自由),是设于美国加州越南共和国流亡政府,成立于1995年4月30日,因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不承认越南共和国流亡政府的存在,所以越南共和国流亡政府被越南政府称为自由越南临时政府。2005年1月2日至2013年1月11日由前南越总统阮庆担任“临时总统”。

自由越南临时政府为一准军事及政治反共组织,于1995年4月30日由越裔美国人阮黄民(Nguyễn Hoàng Dân)创立,总部设于美国加州橙县加登格罗夫(Garden Grove)及得克萨斯州密苏里城,其目的是以军事或政治形式,去推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并成立新的越南联邦共和国英语:Federal Republic of Vietnam)政府。它每年的合法财政收入大约为100万美元,大都来自于世界各地越南裔商人的捐助。[1]

历史[编辑]

1995年,阮有政(Nguyễn Hữu Chánh)被选为自由越南政府“总理”,龄光园(Linh Quang Viên)大将被选为“副总理”,林元性(Lâm Ngươn Tánh)海军少将被选为“外交部长”,阮恪政(Nguyễn Khác Chính)被选为“情报部长”,阮辉斗(Nguyễn Huy Đẩu)被选为“司法部长”,阮山河(Nguyễn Sơn Hà)被选为“外事秘书”,美国人埃德加·福希(Edgar Foshee)被选为“国际委员会主席”,吴仲英(Ngô Trọng Anh)被选为“顾问委员会委员长”,另外还有侯吉利(Hou ji li),侯吉祥(Hou ji xiang)兄弟俩领导的(vảng Ridge chông công salvation Army“黄花岭反共救国军”)和宋久潺(Bâi hât jiuCHAN),宋香丽(Bâi hât xiangli)父女俩领导的(Phuc hôi Salvation Army ỏ viêt Nam“光复越南救国军”)这两只“救国军全体官兵”宣布集体效忠自由越南临时政府。

但事实上,流亡海外的越南持不同政见者从未把“自由越南政府”看成自己的代表。而且,目前可以确认的“自由越南政府”秘密军事基地也只有越柬边境的“KC-702”。

一些越南持不同政见者甚至无法容忍“自由越南政府”的恐怖主义行径。由于财政困难,某些“自由越南政府”的成员也开始对“自由越南政府”产生怀疑和不信任。

1998年7月,“自由越南政府”加利福尼亚总部命令“总理”阮有政停止“不记名黄金储备债券”交易。之前,阮有政和其他一些“自由越南政府”成员经常未经允许向资助者非法出售黄金债券。而且,这些债券的真实性和投资信用也受到加利福尼亚商会会员戴尔·E·波恩纳(Dale E. Bonner)的怀疑。

1999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裁定“自由越南政府”参与非法交易。

同年,越南警方逮捕了38名嫌疑犯,他们涉嫌窝藏37公斤炸药,并打算在越南国庆节当天炸毁一尊胡志明雕像。这群人被怀疑是“自由越南政府”的成员。

2000年8月,“自由越南政府”宣称对英国伦敦越南大使馆的纵火案负责。

2001年4月,“自由越南政府”宣称对柬埔寨金边越南大使馆的爆炸案负责。在这起案件中有一名保安受伤。

2001年9月,菲律宾警方逮捕了三名涉嫌制造马尼拉越南大使馆爆炸案的恐怖分子,他们被怀疑是“自由越南政府”的成员。

2001年10月,“自由越南政府”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因为其成员武德文(Vő Đức Văn)在美国约翰·韦恩机场(John Wayne Airport)被捕。武德文企图在泰国曼谷越南大使馆制造恐怖爆炸事件。

武德文的被捕导致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越南政府向美国当局施压,要求美国取缔“自由越南政府”;联邦调查局开始调查阮有政及其恐怖组织;支持武德文的旅美越南人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不过,美国方面既没有对“自由越南政府”采取强硬姿态,也没有释放武德文。

2005年1月,“越南共和国政府大会”选举前南越军政要员阮庆(Nguyễn Khánh)将军为自由越南“国家元首”。阮辉斗和阮恪政分别担任“司法院院长”和“国会主席”。

2013年1月11日,阮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一家医院因糖尿病医治无效而逝世,享年86岁。[2]

参见[编辑]

来源[编辑]

  1. ^ Johnson, Kay. Terror Made in the U.S.A.. Time. Time, Inc. October 29, 2001 [February 22, 2013].
  2. ^ 越南反共组织 前领袖阮庆病逝,联合早报网,2013-01-27

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