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唯色:大开杀戒的西藏文革(图)

时间2008年4月24日
继1957年—1959年整个藏区发生藏人武装反抗中共政权被镇压之后,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共军队又在西藏各地大开杀戒。
    
    当时,首先是杀“叛乱分子”。如1969年3月起,西藏昌都地区、拉萨市郊县、日喀则地区、那曲地区等地相继发生暴力事件。这一系列事件被称为“反革命暴乱事件”,在当时被定性为“再叛”(1957年—1959年的反抗被认为是第一次“叛乱”),虽然有说法认为这不是“再叛”,而是文革当中造反派组织之间的武斗,但军队是以“平叛”名义镇压的。所谓平息“再叛”实则屠戮的军事行动结束之后,便是大规模的逮捕、关押和处决。领导尼木县藏人进行抗争的尼姑赤列曲珍成为西藏人人皆知的“反动分子”。大概是1970年2月上旬,当天拉萨人几乎倾城而出,全被带往公审大会的现场“拉萨体育场”和位于南郊流沙河的刑场,去接受触目惊心的“阶级教育”。身穿暗红色氆氇藏袍的赤列曲珍,身体瘦弱,被公审批斗,随后她与17名藏人被第一批公审处决。这批照片正是当时被公审和处决的现场。
    
    名为“拉萨体育场”的“波林卡”,其大片空地成为可以集合上万人的公审大会会场。而杀人的刑场则有好几处,如色拉寺天葬台附近、献多电厂旁边的天葬台附近、蔡公塘天葬台附近、古扎拘留所旁边的天葬台附近、南郊流沙河一带。要说明的是,在天葬台附近实行死刑,并非可以将死者按照西藏传统葬俗就地天葬,因为天葬的习俗属于“四旧”,早已被禁绝。在解放军军人的枪声中,一个个“现行反革命分子”一头栽倒在早给他们草草挖就的坑中,而后被盖上尘土算是埋葬于泥土之下,有的人甚至脚掌还露在外面,被野狗撕咬。
    
    当时,除了杀“叛乱分子”,还要杀“叛国分子”。当时由于不少人因不堪文革的恐怖与贫困而逃往邻近周边国家,有些人不幸被抓获便以“叛国分子”的罪名予以严惩。有一个叫图登晋美的年轻人,是拉萨中学高66班的学生,他与他的女朋友华小青(半藏半汉)在逃亡时被捕。华小青在监狱里遭到管制人员强奸,当晚自杀。图登晋美被公审处决。他的一位同学至今忘记不了当时惨不忍睹的情景:“枪毙图登晋美那天,我们看见了。把他游街的时候,我们亲眼看见他五花大绑,背上插一块牌子,脖子上捆着绳子,人已经快被勒死了。其实人已经勒死了。到刑场的时候,他已经死了,脸肿得很大,惨白。那时候他可能才20岁的样子”。
    
    曾与中共合作却在文革时沦为“牛鬼蛇神”的贵族官员桑颇·才旺仁增的小儿子,也因“叛国”之罪而被枪毙。他是个瘸子,约20岁。与其一起逃亡的两个年轻藏人也被枪毙。也是先在“拉萨体育场”召开公审大会而后被处决。据说他在被枪毙之前已经被打死,有的人说他是自杀的,但就这样,他的尸体还是被枪毙了。
    
    在所谓的“叛国分子”中,甚至只因有外逃的打算也会招致杀身之祸。如在山南加查县与曲松县之间的波塘拉山修公路时,几个家庭出身成份属于“领主”或者“代理人”的年轻人,不堪生活艰难和精神压抑,言谈中流露出越境逃往印度的想法,被一位同伴告密,修路队的领导立即上报,从拉萨派来解放军军人将这几个年轻人全部逮捕。不久,16岁的东觉和14岁的次多被公审枪毙;18岁的索朗勒扎在狱中被打死;1950年代期间,被中共盛赞的“爱国上层人士”擦珠活佛的外甥约16岁,被判刑20年,后来获释之后还是去了印度,从此不归。
    
    为了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当时盛行的作法是,一是将宣判死刑的布告到处张贴,被处决者的照片或名字上画有一个醒目的红叉;二是举行群众性的公审大会,被处决者的亲属必须站在最前列,公审之后便由警察和士兵押上卡车沿街展示,再赴刑场予以枪毙,有些人还未到达刑场就已被拴在脖子上的绳子活活勒死。其亲属既不允许收尸,还要上交子弹费,而且还要公开表态感谢党消灭了“阶级敌人”。很多人在狱中不堪折磨而自杀,也有很多人受酷刑而死。
    
    1970年和1971年被枪毙的人之多,据我曾经采访过的前西藏造反派“造总”司令陶长松说,其中只是因1969年的所谓“再叛”被法院判决枪毙的就有295人。后来这295人中,有些人被认为杀错了,予以平反,并先后给其家人“安慰费”200元和800元,对此,前“造总”司令陶长松讲了一句令人难过的话:
    
    “藏族人太老实了,枪毙他们的时候说‘托几切’(藏语,谢谢),给他们200元的时候也说‘托几切’,给他们800元的时候还是说‘托几切’,这些藏族人实在是可怜啊。”
    
    而我采访过的曾经在调查“再叛”工作组担任负责人的多吉认为远不止这个数字。他说,1970年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时,杀了一批人,“光是边坝、丁青两个县就有100多人……第一批杀了,本来还要两批、三批的杀,杀它个几百几百的,因为都已经判了死刑,但第一批杀了后,第二批就不准杀了,可能发现有扩大化的趋向。73年我们去边坝落实政策时,准备要杀的、已经关在监狱里面判了无期徒刑的、判了15年、18年至少也是10年以上的,光是我去的那个乡就有好多人。”另外一位曾在当地工作的藏人也说:“说边坝再叛,一次公审枪毙就是90多人”。
    
    但绝大多数被枪毙的人至今没有获得平反。一位历经当年“红色恐怖”的藏人感叹道:“这么多的血案啊,让我们藏人寒透了心。我们受到的伤害太大了,已经对共产党失去信任了。所以87年和89年的所谓‘骚乱’,其实是跟这些伤害有关的。”
    
    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公判大会
    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公判大会

    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公判大会

    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公判大会

    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公判大会

    拉萨市革命委员会公判大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