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中港民情均繃緊中國似法國大革命前

法國大革命
中國公佈,過去十年反映貧富懸殊的基尼係數,均在0.47以上,遠高於國際公認的0.4的警戒線,反映社會不穩因素上升,而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更藉評論新書,警示當前中國社會的複雜和矛盾激化情勢,與法國大革命時期相似。而在香港,反映市民對整體社會狀況評價的民情指數,亦於本月轉壞,只有81.9,比上月下跌4.7,顯示「政通」「人和」兩方面都持續轉壞。

香港大學的民意研究計劃以過去二十年的數據制定民情指數,以0至200顯示,100代表正常,香港在過去兩年均低於正常,而本月中的最新民情指數更是只有81.9,比12月底下跌4.7。民研計劃科技經理馬晉彥表示,這主要是受到市民對整體社會狀況的評價大跌影響。反映此評價的社評數值只有84.9,下跌6.3,跌幅最大;而反映市民對政府管治評價的政評數值為89.7,下跌0.7。
另外,時隔12年,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終於再次「一次過」發布過去十年的基尼係數,顯示基尼係數已由08年的0.491高峰,回落至去年的0.474,但自2003年以來,係數始終在0.47以上,比2000年最後一次公佈的基尼係數0.412高了很多,而且極度接近0.5的「懸殊」狀態,凸顯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貧富差距十分巨大。
一般認為,基尼係數越高,社會不穩因素越大。在改革開放時的1978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只有0.25。而相對政府昨日公佈的數字,不少專家相信有低估,因為最高收入人士都不願向政府披露實情,而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上月9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基尼係數為0 .61,大大高於0 .44的全球平均水平。
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記者會上表示,居民收入差距整體較高的現實已引起官方的注意,須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縮小收入差距。
事有湊巧,《人民日報》海外版18日發表文章,指探究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舊制度與大革命》洛陽紙貴,原因除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等高層領導推薦外,更重要的是,書中內容與當下中國具有高度關聯性。
文章分析,當前中國與大革命前的法國都處於最繁榮的時期,但這亦催促了人民權利意識的覺醒,對特權、腐敗、不公正的容忍度更低。文章續稱,當年,法國貴族擁有特權,對人民漠不關心,加劇社會不平等;當今中國,已因經濟快速發展而出現利益分化嚴重、貧富差距加大、社會不公等現象,成為中國現代化不得不正視的挑戰和考驗。
文章續稱,惟一解決辦法是深化改革,但改革不可激進,決不可誤入革命歧途。
事實上,原著作者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在19世紀撰寫此書時,並不推崇革命,認為那隻會令人民與政府同樣受害,期望雙方在自由的情況下,以理說服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