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5常委家族的海外巨富 到底是谁举报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5常委家族的海外巨富 到底是谁举报的?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收到揭密金融文件后,成立了"离岸解密"的调查报道项目。周四参与该项目的《南德意志报》以数版篇幅爆料中国高层与非法离岸经济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离岸解密(Offshore-Leaks)原指全球金融机构在避税天堂生意运作的秘密数据。
    
    2012年,一名匿名人士向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发送了总共260GB的秘密文件。这便是"离岸解密"项目的开始。由于数据过于庞大,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决定,邀请全球记者一道进行整理。参与这一项目的有《南德意志报》、北德意志电视台以及 其他国家的50多个媒体机构伙伴,其中包括香港《明报》。
    
    媒体首轮离岸解密报道发表于去年4月,当时的内容聚焦于知名企业在避税天堂偷税漏税行为。这次揭密报道对各国政府推动立案调查以及立法作出了直接贡献。
    

  中国精英的离岸资产调查 
    
    记者在分析数据的过程中发现,离岸数据中的12多万皮包公司牵涉到13万管理人以及公司所有者,而他们当中四分之一使用华裔姓名。鉴于数据海量以及可能带来的震撼性,记者同盟再次决定将"大中华"部分分割出来单独作为一个项目。
    
    2013年夏季,来自北京、台北、纽约、华盛顿、马德里以及慕尼黑等地的记者聚集香港,就这项高度敏感的调查报道项目举行会晤,接下来的查证与报道阶段持续了6个月。其间,一家中国媒体机构退出。
    
    记者从香港返回各地之后,他们之间的联络信息都是加密文件。他们为分享信息而使用的一个网上论坛也是加密的。联络过程中,中国领导人的名字都是使用的代码。
    
    调查发现,在这些离岸资产持有者中,至少有15名是中国的顶级富豪、国企高管、中国现任或前任领导人的亲属。据参与调查的《南德意志报》报道,自2000 年以来,从中国大陆外移的资产高达4万亿美元,而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正常情况下每年只能将最多5万美元带到国外。调查中记者向相关政府官员等均发函请其回 应,但绝大部分没有回复。
    
    1月23日,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将会公布离岸金融解密数据库中37000多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离岸资产持有人名单。
    
    作者:李鱼 _(网文转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