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政治腐败皆源自心腐 —— 以两晋时代为例

陶短房:政治腐败皆源自心腐 —— 以两晋时代为例

墙外仙 (墙外楼
粗通魏晋南北朝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好不容易一统天下的西晋之所以没过几年就乱作一锅粥,是因为闹了一场让皇室和国家元气大伤的“八王之乱”;再多了解一点细节的朋友还会知道,本该亲如一家的八个姓司马的诸侯王之所以乒乒乓乓打了个你死我也死(一个活下来的也没有),是因为继承开国皇帝司马炎帝位的,是个名叫司马衷的弱智儿(晋惠帝),而他的皇后贾南风,则是个乖乖不得了的人物。 平心而论,司马衷恐怕是整个两晋时代最清廉、最没有贪腐行为和欲望的皇帝了,甚至,他也很关心民间疾苦,当得知饥民饿到吃不上饭时,曾充满同情地说出“何不食肉糜”这样流传千古的名言。
显然,这位皇帝不贪也不腐的道理很简单——他的智商不够。 问题是,他智商不够,他的皇后贾南风智商却是足够的。剔除成王败寇后,政敌加在她头顶上的污蔑之辞,应该说,贾南风似乎并不怎么贪财,在她执政期间,她老公公司马炎一手操办的卖官鬻爵产业链暂时停业整顿,前后八年间,“维稳”工作做得似乎也还差强人意。 贾南风的父亲贾充,是魏晋之际司马氏祖孙三代最宠信的大臣,没有之一,不仅位高权重,而且富可敌国,是高门大户中的高门大户,身为贾充爱女,又是现任皇后,智商不算低的贾南风当然明白,自己压根没必要“吃相难看”地贪恋那些自己原本就富足有余的“浮财”(当然,历朝历代,“吃相难看”、明明富足也要伸手者不知凡几,这类人的智商,恐就在正常线之下了)。 这并不是说贾南风不贪...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