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实录

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实录》(上)第134-135页


  [1932年4月] 红军打下漳州后,……

  我 [曾志] 曾陪毛泽东到已跑得空无一人的省立龙溪中学的图书馆找书,我发现毛泽东对书情有独钟,爱书如痴,见好书如获至宝,埋在书堆里整整呆了两天。挑出了好几担的书,什么内容的都有。后来听说红军撤离漳州时,毛泽东的个人财务依然少得可怜,惟有书籍增加了好几倍,拉了有半卡车之多。……

  有一次,我到街上办事,见一批战士围着一家大店铺,正在没收店里的东西。我一打听,原来这是南洋华侨巨商陈嘉庚先生开的一家鞋店。部队向鞋店筹款,他们没有把钱交出来,战士们就到鞋店里没收财产。

  那店里摆着各种橡胶制品,战士们只挑最实用的胶鞋拿。当时胶鞋对一个战士来说,那真是太需要的了,行军打仗最用得着。谁要是有一双胶鞋,那才叫众人羡慕呢!

  我在仓库里意外地发现了许多万金油和八卦丹、肥皂、巧克力和女人穿的胶鞋等。这些东西,战士们都不知道其用途,因而没有人去动它们。我告诉他们,这些万金油、八卦丹以及肥皂,对部队来说可是热门货啊。万金油等药治那些头疼脑热,中暑拉稀,十分管用。经我这一说,他们就动手把这些东西统统运走了。

  我也比照我的脚拿了几双女胶鞋,以及肥皂、万金油之类的。我兴高采烈地回到住地,拿出一部分送给毛泽东,请他转交给贺子珍。

  ……

  ……陶铸在任漳属特委书记时,带人用一枝小手枪,绑了一个地主的孩子,获赎金三千多元。……

摘自《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实录》(上)第134-135页

_________________
大量精彩好书禁书下载:

http://myboooks.googlepag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