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臺灣民主國

臺灣民主國
 1895年 
國旗臺灣民主國國璽
臺灣位置圖
台灣民主國的地理位置與版圖
首都臺北5月6月
臺南(6月-10月
常用語言官話
客家語
閩南語
政體共和制
大總統
- 1895年5月 - 6月唐景崧 (首任)
- 1895年6月 - 10月劉永福 (實際)
軍務大臣李秉瑞 (僅一任)
立法機構議院
歷史時期新帝國主義
 - 馬關條約清朝棄台灣主權1895年5月25日
 - 日軍攻陷台南城亡國1895年10月21日
面積
- 1895年36,000 平方公里
人口
- 1895年估計2,980,000
  密度82.8 每平方公里
貨幣
今屬於 中華民國
台灣歷史系列
台灣歷史系列條目
史前時期 1624之前
西治時期
1626–1642
荷治時期
1624–1662
明鄭時期 1661–1683
清治時期 1683–1895
臺灣民主國 1895
日治時期 1895–1945
中華民國 1945迄今
其他台灣系列
Taiwan-icon.svg台灣主題首頁
臺灣民主國,為1895年5月25日[1]起成立於臺灣的一個共和國政體。起因於中日甲午戰爭戰敗,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帝國。前清臺灣巡撫唐景崧同年發表「台灣民主國獨立宣言」,宣告「台灣民主國」成立,並擔任首任大總統。但不久,唐景崧逃回中國大陸。同年6月下旬,民主國在臺南擁立原大將軍劉永福為第二任大總統。同年10月19日,劉永福亦兵敗逃離;兩日後臺南遭攻陷,臺灣民主國因而滅亡[2],國祚僅150天。台灣民主國為引起國際社會牽制日帝統治而成立,本質上奉清廷為正朔;但在《臺灣民主國獨立宣言》中將「公民」、「公舉議員」、「政務秉公」、「民主」等意識納入立國精神中,實屬亞洲第一,而被認為是東亞第一個民主國家。[3]

歷史[編輯]

甲午戰爭[編輯]

日本帝國1874年出征台灣之前,聘用美國李仙得為外交顧問。李仙得參與出征台灣的計劃,同時向日本政府進言:「除非將北自樺太島、南至台灣的一連串列島加以佔有,把中國大陸以半月形勢包圍,再在朝鮮與滿州兼持立足點,否則不足以保障帝國之安全、制御東亞」。他的建言給與日帝很大刺激,影響所及種植了日本侵略台灣,佔為殖民地的決心。日帝後來的大陸政策,幾乎都是根據李仙得的建議而訂的。
為了朝鮮獨立,清日兩國於1894年8月1日發起戰端,是為甲午戰爭。同年年底,日方眼見勝利在望,前樞密顧問井上毅,向首相伊藤博文遞呈漢文意見書,陳述:「世人皆知朝鮮主權必爭之,卻不知台灣之佔有尤為必爭。朝鮮究竟無力獨立。而且,為其保護國雖有義俠美名,並無富殖實益,台灣則然。不但能扼黃海、朝鮮海、日本海航權,亦可開闔東洋門戶。況且與沖繩(琉球)及八重山群島相連,一臂伸處,得以鉗制他人出入。若此一大島落入他人之手,我沖繩諸島將受鼾睡之妨礙,利害相反不啻霄壤。若失此機會,二、三年後台島必為他一大國所有。不然又必成為中立而不可爭之地」,井上說明領有台灣的重要性,並指出如失此良機,再沒有機會。當時,兼任海軍教授、隸屬大本營的中村純九郎,也向海軍軍令部長樺山資紀提出「有關佔領台灣島的建議」,極力主張:「台灣為南中國海的咽喉,日本非把它納入版圖不可」。
1894年10月,中日開戰之初,英國政府已覺察到日本帝國對台計劃,促使《倫敦時報》報導此事以引起各國注意。法國也極力反對日帝佔領台灣,表示不辭使用武力加以阻止。清朝兩江總督張之洞被這些行動所鼓舞,於翌年3月透過駐倫敦的清朝公使,欲以台灣作抵押向英國借貸數千萬兩,但被拒絕。同一時期,法國艦隊來到澎湖島,告知日軍不久即將進攻澎湖島的消息,法國政府並向清政府提議將台灣暫且讓給法國,戰後再歸還。但是,此提議被中法戰爭時防守台灣的劉永福激烈反對而未實現。

澎湖陷落[編輯]

1895年1月,日軍大本營接納井上與中村的意見,決定先行佔領澎湖列島3月13日佐世保軍港下令比志島支隊攻佔澎湖,因天候不佳,至3月23日始登陸正角,並於26日完全佔領澎湖[4],日軍以霍亂病死二千人。為封鎖清政府對台灣的支援,佔領澎湖島不但必要而且是有效的戰略。此佔領給台灣官民帶來衝擊,對日本佔領台灣的企圖感到不安。雖然中日兩國於同月30日簽署了停戰協定,因為台灣與澎湖列島被排除在停戰區域之外,不安情緒更為增高,台灣與澎湖列島割讓的傳說也增加了真實感。清政府將和談會議上有關遼東半島與台灣割讓之事極力隱瞞,不過,台灣官民由外國人洋行得到情報,和談會議的內容約略已知。

割讓台灣[編輯]

4月17日,《馬關條約》簽訂,除賠款外,清廷將臺灣澎湖遼東半島割讓給日本。台灣巡撫唐景崧上書表示,台灣民眾不服,其約(馬關條約)可廢。5月8日,馬關條約獲清政府批准而正式生效。5月10日,日方擢昇海軍中將樺山資紀為大將,並任命為首任台灣總督。18日,樺山總督指揮常備艦隊及當時駐在遼東半島的近衛師團,準備接收台灣[5]。而原本一併割讓的遼東半島則因沙俄法國德國三國出面干涉,改由清廷贖回。

建立民主國[編輯]

據《清史稿》記載:「光緒...二十一年,棄臺灣,省巡撫。」[6]「日索交臺灣益亟,朝旨命臺灣巡撫唐景崧交臺,臺民洶洶欲變,並引公法力爭。」[7]
清廷將臺灣割讓給日本的決定,在臺灣住民中引起了軒然大波。5月15日巡撫唐景崧與臺灣士紳密談,會後發表「臺民布告」如下。
我臺灣隸大清版圖二百餘年。近改行省,風會大開,儼然雄峙東南矣。乃上年日本肇釁,遂至失和。朝廷保兵恤民,遣使行成。日本要索臺灣,竟有割臺之款。事出意外,聞信之日,紳民憤恨,哭聲震天。雖經唐撫帥電奏迭爭,並請代臺紳民兩次電奏,懇求改約,內外臣工,俱抱不平,爭者甚衆,無如勢難挽回。紳民復乞援於英國,英泥局外之例,置之不理。又求唐撫帥電奏,懇由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商請俄、法、德三大國併阻割臺,均無成議。嗚呼慘矣!查全臺前後山二千餘里,生靈千萬,打牲防番,家有火器。敢戰之士,一呼百萬,又有防軍四萬人。豈甘俯首事仇?今已無天可籲,無人肯援。臺民惟有自主,推擁賢者,權攝臺政。事平之後,當再請命中國,作何辦理。倘日本具有天良,不忍相強,臺民亦願顧全和局,與以利益。惟臺灣土地政令,非他人所能幹預。設以干戈從事,臺民惟集萬衆禦之。願人人戰死而失臺,決不願拱手而讓臺。所望奇材異能,奮袂東渡,佐創世界,共立勛名。至於餉銀軍械,目前儘可支持,將來不能不借貸內地。不日即在上海、廣州及南洋一帶埠頭,開設公司,訂立章程,廣籌集款。臺民不幸至此,義憤之倫,諒必慨為佽助,洩敷天之恨,救孤島之危。
如肯認臺灣自立,公同衛助,所有臺灣金礦、煤礦以及可墾田可建屋之地,一概租與開闢,均沾利益。考公法:讓地為紳士不允,其約遂廢;海邦有案可援。如各國仗義公斷,能以臺灣歸還中國,臺民亦願以臺灣所有利益報之。臺民皆籍閩、粵,凡閩、粵人在外洋者,均望垂念鄉誼,富者挾貲渡臺,臺能庇之,絕不欺凌;貧者歇業渡臺,既可謀生,兼同洩憤。此非臺民無理倔強,實因未戰而割全省,為中外千古未有之奇變。臺民欲盡棄其田裡,則內渡後無家可依;欲隱忍偷生,實無顏以對天下。因此槌胸泣血,萬衆一心,誓同死守。倘中國豪傑及海外各國能哀憐之,慨然相助,此則全臺百萬生靈所痛哭待命者也。特此布告中外知之[8]
臺灣士紳又發電報給總理衙門北洋大臣南洋大臣閩浙總督福建布政使及全臺長官,表明獨立的意圖:
伏查臺灣為朝廷棄地,百姓無依,惟有死守,據為島國,遙戴皇靈,為南洋屏蔽。[9]
5月19日,一艘法國巡洋艦抵達基隆[10],對急需外國勢力協助的臺灣人而言,不啻為大好消息。法國軍官在21日拜訪唐巡撫時,表明如果是為清政府取回土地,則相當困難;如果是為臺灣保護人民,則較容易[11]。在此鼓舞下,原本猶豫不決的唐巡撫遂於5月25日發布「臺灣民主國獨立宣言」如下:
台灣民主國總統,前署台灣巡撫布政使唐為曉諭事:照得日本欺凌中國,大肆要求,此次馬關議款,於賠償兵費之外,復索台灣一島。台民忠義,不肯俯首事仇,履次懇求代奏免割,總統亦奏多次,而中國欲昭大信,未允改約。全台士民,不勝悲憤。當此無天可籲,無主可依,台民公議自立為民主之國。以為事關軍國,必須有人主持,於 四月二十二日 士民公集本衙門遞呈,請余暫統政事。經余再三推讓,復於 四月二十七日 相率環籲; 五月初二 日,公同刊刻印信,文曰:「台灣民主國總統之印」,換用國旗「藍地黃虎」捧送,前來竊見眾志已堅,群情難拂,不得已為保民起見,俯如所請,允暫視事。即日議定,改台灣為民主之國,國中一切新政,應即先立議院,公舉議員,詳定律例章程,務歸簡易。惟是台灣疆土,荷鄭大清經營締造二百餘年,今須自立為國,感念列聖舊恩,仍應恭奉正朔,遙作屏籓,氣脈相通,無異中土,照常嚴備,不可稍涉疏虞。民間有假立名號,聚眾滋事,藉端仇殺者,照匪類治罪。從此台灣清內政、結外援、廣利源、除陋習,鐵路、兵輪次第籌辦,富強可致,雄峙東南,未嘗非台民之幸也。 特此曉諭全台知之。
永清元年 五月二十五日

吾等如甘受,則吾土吾鄉歸夷狄所有。如不甘受,防備不足故,斷難長期持續。屢與列強折衝,無人肯援,臺民惟有自主。臺民願人人戰死而失臺,決不願拱手而讓臺。臺民公議自立為民主之國。決定國務由公民公選官吏營運。為達計劃且抵抗倭奴侵略。新政府機構中樞必須有人主持,確保鄉里和平。素敬仰巡撫承宣布政使唐景崧,會議決定推舉為臺灣民主國大總統。

初二日公同刊刻印信,全臺灣紳民上呈。當日拂曉,士農工商公集籌防局,開始嚴肅此壯舉。

乞勿遲誤

以全臺之民布告之[12]
24日將宣言譯成外國語並送至各國駐臺領事館,25日上午9時舉行獨立典禮,宣佈成立「臺灣民主國」。唐景崧被推為臺灣民主國的大總統、劉永福被推為大將軍、李秉瑞為軍務大臣。
臺灣民主國制定藍地黃虎的「黃虎旗」為國旗、刻有「民主國寶印」文字的國璽、以及建年號為「永清」[13]臺北為首都。臺灣第一富豪林維源,雖被推為國會議長,但堅持婉拒,在獨立慶典的第二天就潛逃至廈門

乙未戰爭[編輯]

台灣民主國為籌湊龐大軍需而發行的「股分票」。
5月27日,日本近衛師團的主力部隊與樺山總督在沖繩會合後,即往台灣前進。5月29日,日軍在澳底(今新北市貢寮區境內)登陸。6月2日,清廷代表李經芳與日本代表樺木完成台灣交接。6月3日獅球嶺砲台基隆相繼陷落,民主國正規軍戰死者在200人以上。
6月3日敗兵退入台北,引發紛亂。6月4日傍晚,總統唐景崧化妝成老婦,帶著銀兩逃出台北。6月6日,唐景崧搭上德國商輪鴨打號(Arthur),從淡水逃往廈門。有部分史學家據此,將該日定為台灣民主國的亡國日。丘逢甲得知唐景崧逃走、自己成了日軍「頭號」通緝要犯後,據說將十萬兩白銀的起義款項[14],捲款逃往廣東嘉應6月11日泉州辜顯榮代表艋舺士紳迎接日本軍進入台北城。同時,軍務大臣李秉瑞、義勇軍大統領吳湯興堅守崗位積極備戰。
6月19日日軍開始南下進攻桃園新竹。22日前鋒部隊佔領竹塹城前後,開始遭到北台灣客家人的游擊式「壯烈反抗」[15]。另外,在三角湧隆恩埔分水崙等地,日軍分別遭到當地義勇軍的包圍伏擊,死傷多達數百人。
6月26日,餘眾在台南擁立民主國大將軍劉永福為第二任大總統,遷都臺南,號稱南都,設總統府於大天后宮。為籌措經費,劉甚至曾經發行鈔票郵票。學者將劉永福在臺南所建的政權稱之為「台南共和」(Tainan Republic)[16][17][18]或「第二共和」(Second Republic)[19]
8月下旬,雙方各自集結於八卦山一帶。27日,日軍開始零星砲擊八卦山的抗日義勇軍陣地。29日半夜發動進攻,歷經八小時的激戰,於當日上午八時取得勝利。此役為乙未戰爭最大的正面會戰,史稱「八卦山之役」。
由於戰情不如預期,日軍增派混成第四旅團及第二師團,分別於嘉義布袋與台灣最南端屏東枋寮登陸。10月3日起,分別於三方向進佔台灣南部各城。

亡國[編輯]

10月18日,日本近衛師團、第二師團與混成第四旅團,在長老教會英國籍牧師巴克禮帶領下,繞過劉永福佈置防線,抵達台南城近郊,臺灣民主國軍陷入三方包抄之勢,劉永福至此已知勢不可為。遂於10月20日日軍準備以兩師團之兵力圍攻台南城之際,棄城內渡廈門
10月21日日軍由小南門順利進入臺南城,至此民主國滅亡[2]

台灣民主國宣言[編輯]

獨虎票以老虎為圖案,是1895年時,台灣民主國為籌措抗日軍餉而發行的郵票。左方的「士擔帋」三字即是「郵票(Stamp)」的音譯。
該宣言係由陳季同所起草,於1895年5月24日將宣言的英文譯文送給在台北的各國領事館。宣言內容主要為:
日寇強橫,欲併台灣。台民曾派代表詣闕力爭,未蒙俞允。局勢危急,日寇將至。我如屈從,則家鄉將淪於夷狄;如予抗拒,則實力較弱,恐難持久。業與列國迭次磋商,儉謂台灣必先自立,始可予我援助。台灣同胞,誓不服倭,與其事敵,寧願戰死。爰經大會議決,台灣自立,改建民主國;官吏皆由民選,一切政務秉公處理。但為禦敵及推行新政,必須有一元首,俾便統率,以維持秩序而保安寧。巡撫承宣布政使唐景崧為萬民所敬仰,故由大會公推為台灣民主國大總統……[20]

政府組織[編輯]

歷任大總統[編輯]

台灣民主國大總統是台灣民主國的國家元首,名義上統領台灣全島。
任別姓名任期
第一任唐景崧1895年5月25日1895年6月6日
第二任劉永福1895年6月26日1895年10月21日

台北時期政府組織[編輯]

台南時期政府組織[編輯]

研究與評論[編輯]

關於英文名稱[編輯]

台灣主題首頁
玉山
「台灣民主國」所用的英文名稱似乎是「The Republic of Formosa」。後來以劉永福為首的「第二共和」政府也併用「The Taiwan Republic」這個名稱[26]
然而,在英文文獻中,相關作者對「民主國」採用的譯名卻相當不一致,除了「The Republic of Formosa」[27],以及「The Taiwan Republic」[16] [17][28]以外,我們可以發現到的名字還包括「The Formosan Republic」[29];「Republic of Taiwan」[30];以及「The Formosan Democratic Republic」[31]
民主國的英文郵戳則有使用「Formosan Republic」[32]

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之疑義[編輯]

「臺灣民主國」的誕生早於同樣採取共和制的「中華民國」16年,因而被某些學者以及教科書認定為「亞洲最早的共和國」[33]。然而在此之前,亞洲早已出現過1777年成立於婆羅洲蘭芳共和國,以及1868年成立於北海道蝦夷共和國
另一方面,比台灣民主國晚了3年,在菲律賓也出現了同樣短命之阿奎納多(Don Emilio Aguinald)的菲律賓共和國。繼1912年的中華民國之後,1920年在極寒地帶之西伯利亞,也出現了另外一個短命的遠東共和國。其後,亞洲地域新的共和國的出現,就要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34]

各界對民主國的解讀[編輯]

對於這個短命的政權,學者之間對其本質一直存在著不盡相同的看法。
首先,大多數的西方學者(以及一些傾向台獨的學者),似乎均不約而同地強調這個所謂「共和國」的「人為性(artificiality)」。他們認為,民主國不過是中國及台灣官方上層領導階級用來尋求國際支持、藉以嚇阻日本攻台的權宜作法罷了,他們不但還維持其對清廷的忠誠,而且也完全沒有得到一般台灣人民的支持。以李筱峰的看法為例,他說:「台灣民主國不能算是一次真正的台灣獨立運動。清廷的官吏在甲午戰敗後,想以台灣作為和談的籌碼,但恐台民不服,因而必須在台灣製造抗日行動,使台民覺得是日本來佔領台灣,而不是清廷將台灣出賣」。   第二,比較傾向中國民族主義的作者,則認為民主國的抗爭是中國人民對抗日本帝國主義之鬥爭的一環。為了強化其對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結論,他們通常會強調「抗日運動」當中的中國性(Chineseness)。賴建國就對「民主國」有這樣的評論:「台灣民主國的政治定位,是設計屬於清朝或中國之下的,並不具備一種獨立自主的地位;加上它是一種過渡性的短暫組織,當台灣歸還中國的任務達成後,它就自行結束。」    有趣的是,也有一些支持台獨的學者持十分類似的看法。史明認為:「『台灣民主國』雖說以獨立自主為宗旨,但是,其所代表的思想意識,並不一定和台灣本地人大眾相吻合……   所指向的政治目標也脫離不了老一套的滿清統治下封建中國之圈內。」另外,王育德也認為台灣民主國的獨立宣言格調不能算高,主要是宣言中的「恭奉正朔,遙作屏籓」這句話,令他懷疑民主國的獨立精神。
支持台獨立場的學者,試著將民主國視為一個「事實(de facto)」獨立的國家,而將其放在台灣人民從十七世紀以來反抗異族統治的脈絡下來解讀[35][36]。黃昭堂就認為,和台灣歷史上之前的政治運動相比,台灣民主國有以下三大特點:
  1. 在獨立宣言中主張:「所有的國務都由公民公選出來的官吏來推動」。關於這一點,不管是出於歐美人士的建議,或是為了得到外國承認而採取的一種手段,用公民(People)這個詞彙來宣揚台灣住民的意志有其特別的意義。
  2. 台灣民主國是第一個明確地表達了以台灣作為領土的建國運動。
  3. 不論實際的情形如何,它是首次嘗試亞洲任何其他國家所未曾經歷過的共和體制[37](實際上在此之前,亞洲已出現過兩次共和制國家)

參考出處與相關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