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靖康稗史箋證

靖康稗史箋證》,由宋人確庵、耐庵編纂,對「靖康之難」所記很詳細,書中所記因為非常恥辱,正史多無法記載,故參考價值頗高。

組成[編輯]

共輯有七種稗史,習慣上又稱其為《靖康稗史七種》,包括:宋人鍾邦直《宣和乙巳奉使金國行程錄》、宋人無名氏《甕中人語》、《開封府狀》、金人李天民《南征錄彙》、金人王成棣《青宮譯語》、宋人無名氏《呻吟語》、金人無名氏《宋俘記》。除《宣和乙巳奉使金國行程錄》外,其餘六種均記載汴京淪陷、金兵北歸的史實,且因為皆是作者親身見聞,逐日記錄,可信度比較高。同時,除《宣和乙巳奉使金國行程錄》又見於《三朝北盟會編》和《大金國志》,其它六種現只存於此書。

來歷[編輯]

南宋孝宗隆興二年(1164年),確庵編訂《同憤錄》,其中下帙本包括《開封府狀》、《南征錄彙》、《宋俘記》、《青宮譯語》和《呻吟語》各一卷。到了宋度宗咸淳三年(1267年),耐庵於臨安顧氏家發現這個《同憤錄》稿本時,其上帙已經散佚無存。在書的序中,耐庵由下帙的內容推知「上帙當是靖康閏(十一)月前事」,也就是汴京在靖康元年閏十一月陷落以前的事。因此耐庵在《同憤錄》下帙的基礎上,又補了《宣和乙巳奉使金國行程錄》和《甕中人語》各一卷,以圖「靖康禍亂始末備已」。所以這本書是耐庵在確庵的《同憤錄》下帙的基礎上增訂而成的。

優點[編輯]

本書有兩個優點。一是大都是作者親歷,為研究「靖康之難」提供了第一手資料。二是從不同角度出發,所涉作者既有宋人又有金人,注意在記載同一史實時,兼收出自宋、金不同作者的兩種同類著作來得到互相驗證和客觀描述。如記載開封失陷和欽宗出降,既有宋人編著的《甕中人語》,又有金人編錄的《南征錄彙》;再如記宋徽宗、宋欽宗等北遷和北遷以後的情況,既有宋人編著的《呻吟語》,又有金人編著的《宋俘記》。
Wikisource-logo.svg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