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魏京生:新毛派的興起

這幾年很熱鬧的一件事,就是新毛派的興起。所謂新毛派,是個約定俗成的名稱,不是人家自稱,也不是一個嚴密的組織。它是由很多訴求略有不同的鬆散團體和個人組成的政治思想派別。有受苦受難的底層民眾;也有懷舊的老幹部老軍人;包括一部分中共黨內的中高級幹部。
過去,在八十年代,一般認為毛派就是毛澤東時代的既得利益者們,對失去的美好生活的懷念而已。因而只不過是一小批被淘汰的官僚們的閑事兒。八旗遺老遺少,和老百姓是沒有多大關係的。
   
    但是現在為什麼越鬧越多了呢?而且看上去新毛派的人員組成,正是八十年代拋棄四人幫支持鄧小平的農民和城市勞動者階層。其中的幹部階層也不是退休老頭老太太們了。年富力強的知識型幹部越來越多,而且有成為主流的趨勢。
   
    最近中央黨校的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博士,就是年富力強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周博士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國經濟已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內容更多講的是政治的、社會的和道德的危機。揭示出來的內容,是對中國現代官僚資本主義的全面批判。周博士並沒有自稱是新毛派,也沒有把救世的希望寄托在恢復毛澤東時代的制度上,而是提出了民主改革的訴求。
   
    但是他從人民的生活狀況出發,批判現存制度的思想,是和所謂的新毛派,和民主運動都是相通的。和那幫以北大教授孔東東為代表的官僚資產階級代言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不僅理論結論相反,感情基礎也截然不同。可見,從不同的立場出發,相同的理論基礎也會得出相反的結論。從相同的立場出發,不同的理論基礎也會得出相同的結論。理論基礎不重要,重要的是相通的感情立場。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場上,就算是信奉馬列主義的理論,最終你還是會得出有利於人民的結論。反過來說,我們可以在中共的御用文人、馬屁學者的行列中,發現很多並不信奉馬列主義,而是打著自由主義或什麼烏七八糟主義旗號的所謂學者。
   
    這個現實警告我們:不要以為學相近就是同類,學相遠就是非我族類。在階級矛盾越來越尖銳,階級界線越來越分明的現代中國,站在哪個階級立場上說話,是人群分類的最基本的標誌。在大部分情況下,你只要判明他的立場,就差不多知道他會有什麼樣的結論。當然,少數另類的人例外
   
    比如說出於各種目的偽裝的人士,常會說出些雲里霧裡的胡話。甚至誤導大眾的漂亮話。這些都屬於言不由衷的另類。
   
    產生新毛派和黨內民主派的社會基礎,就是一方面越來越多的民眾陷於貧困無助的地位,另一方面是一小批官僚資產階級竊取了經濟發展的大部分好處,過著窮奢極欲的生活。這種生活現實,是一個世紀前產生民主派和共產黨的基礎;也是現在產生民主派和新毛派的基礎。新毛派撿起毛澤東早期的口號來動員民眾,是自然而然的作法。而且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共產黨自己的理論反對共產黨,想鎮壓理由也不那麼充分。這是一條趨利避害的捷徑。
   
    但是捷徑並不一定都能走得通。國內打著紅旗反紅旗的新毛派中有思想的人物,普遍清楚老路是走不通的。大家都在思考找一條新路。被馬列信徒們普遍抨擊的「西方民主」,成為越來越多被研究的對象。因為從結果上看,西方民主確實好過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無論是個人獨裁還是集體專制,共產黨的制度就是專制。而專制就是對老百姓不利。這一點沒什麼爭議。
   
    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建立西方式的民主;以及改造其中對人民不利的部分。在這方面,民主派和人民大眾的立場是一致的。包括和新毛派以及黨內民主派,也是大同小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