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光荣革命(英语:Glorious Revolution)英国一场和基督宗教有关的非暴力宫廷政变



詹姆斯二世
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国王,诺曼底公爵
威廉三世
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国王,stadtholder of Gueldres, Holland, Zealand, Utrecht and Overijssel.
光荣革命英语Glorious Revolution)是英国一场和基督宗教有关的非暴力宫廷政变,发生于1688年1689年英国国会辉格党托利党信奉新教之党人们联合起义;将信奉旧教詹姆斯二世国王罢黜,改由詹姆斯之女玛丽二世与夫婿威廉三世,两伉俪君主共治英国。

[编辑]简介Coat of Arms of England (1509-1554).svg

1685年詹姆斯二世不顾国内普遍反对,违背以前政府制定的关于禁止天主教教徒担任公职的规矩,委任天主教徒到军队里任职。此后进而任命更多天主教徒到英国政府部门、教会大学担任重要职务。
1687年4月和1688年4月先后发布两个“信仰自由宣言”(Declaration of Indulgence 或 Declaration of Liberty of Conscience),给予包括天主教徒在内的所有非国教徒以信仰自由,并命令英国国教会主教在各主教区教坛宣读,引起英国国教会主教们普遍反对。同时詹姆斯二世残酷迫害清教徒,还向英国工商业主要竞争者——法国靠拢,危害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利益。
1688年6月20日,詹姆斯得子。其信仰英国国教的女儿玛丽,从此与宝座绝缘。当时,支持议会的辉格党人与部分托利党人为避免信奉天主教詹姆斯二世传位给刚出生的儿子,而把詹姆士二世罢黜。罢黜詹姆士国王之后,7月由辉格党托利党七位名人出面邀请詹姆斯二世女婿、其女儿玛丽之丈夫荷兰执政奥兰治亲王威廉,入主英国国王宝座。
1688年11月5日威廉率领1.5万人,400艘运输船,53艘军舰在托尔湾登陆。詹姆士二世仓惶出逃德意志,途中被截获送回伦敦。后经威廉伉俪同意,詹姆斯二世流亡法国议会重掌大权,1689年1月在伦敦召开的议会全体会议上,宣布詹姆斯二世退位,由威廉和玛丽共同统治英国,称威廉三世玛丽二世。同时国会向威廉提出《权利宣言》。宣言谴责詹姆斯二世破坏法律的行为;指出以后国王未经议会同意不能停止任何法律效力;不经议会同意不能征收赋税;天主教徒不能担任国王,国王不能与天主教徒结婚等。威廉接受宣言提出的要求。宣言于当年10月经议会正式批准定为法律,即《权利法案》。
因为这场革命没有人命伤亡或受伤(即没有流血——“bloodless”),故史称光荣革命。至此,代表民意英国国会与代表君主英国国王近半个世纪的斗争,以议会的胜利而告结束。
这场革命与欧洲大陆上的大同盟战争密切相关,可以被看作该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编辑]参考文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