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街头革命的组织架构、行动原则和基本步骤(一)

李一平成斌麟
    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志愿者
    xiaoquanzi2012@gmail.com
    G+群:公民同城圈论坛
    
   公民同城圈在初步民众动员成功之后,动员者就要马上转变为组织者和指挥者。组织就是在临时聚集起来的人群中建立一个分工合作而又能统一号令的架构;指挥就是给这支政治队伍提供明确的行动指引。
   
   一群互不相识的人聚集在一起,即使大家都有共同的意向,但协作行动的能力一定很低。加上群体心理状态容易出现两极化,情绪高涨时容易做出不受控制的过激举动,受到挫折时又容易消极悲观。大家这些年都见识过一些群体性抗争事件, 很多都是一哄而起,一哄而散。要避免这种现象发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马上对人群进行组织化,用科层制把人群分成多个功能部门,每一部分又在细分为几个具体的功能团队,每个团队下面再分为数个功能组别,每个部们、团队、组别都设立负责人,执行不同的功能,各部分之间又可以分工合作。科层制的组织化会使人群的功能达到最大化。 
   
   革命开始阶段的组织化都是暂时的安排,为了适应瞬息万变的局势而设置,不可没有组织,但是也不能搞得太复杂。下面是革命初期最基本的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1,指挥中心。设指挥员一名至数名,由同道圈子成员在民众动员之前推举。如果没有统一的指挥,一群人很容易各行其是,自乱阵脚。绝大部分人都知道,在革命的初期,成败谁都不知道,如果混杂在人群中,风险还小一点,当领袖就是用自己的自由甚至生命在拼搏。所以这时不会有太多人争抢领袖的位置。
   
   革命开始阶段的指挥决策机制如何形成,各地同道应根据当时的情况自行决定。如果有大家公认的非常有能力的人,就可以暂时委托他全权指挥,各小组负责人可以向他提建议,并进行监督;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可以暂时由所有部门的负责人形成委员会,一起来决策。
   
   指挥中心内部又可分为团队,各自承担不同任务:
   
   A,联络团队。在革命开始阶段,负责一个同道圈子内部联络,互通消息,以便掌掌握本地区内的动向;与同一城市,同一地区的其他革命群体联络,建立合作关系。在革命全面展开之后,还要与其他地区的革命群体联络,为形成跨地区联盟和全国性联盟作准备。
   
   B,宣传团队。负责通过各种媒体尤其是互联网发布有关革命的消息,把本地的消息让外界知道,同时也要搜寻外界的消息,向本地革命同道传达。革命初期,当局非常有可能切断互联网,所以要提前找到到海外媒体如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和其他西方媒体的联络方法。
   
   C,参谋团队。由同道圈子成员组成,如果可能,也应当吸收当地有影响力的自由知识分子或社会活动人士也愿意参与,但是一定要对他们的个人背景,思想倾向和活动历史有比较多的了解。负责向决策者提供参考意见。
   
   2, 动员部门。革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扩大规模和影响,不断吸收更多的民众参与,不断向其他地区扩散革命,才能避免被镇压,才有希望取得成功。所以动员组的责任非常重大。
    
   同道圈子在本地某个地点动员成功之后,马上就要组建数个新的动员团队,分赴邻近地点进行强力动员,成功之后再到更远的地区去动员,这样就把革命一波波推广开去。最后各种力量形成合力,包围、废除各级地方政府。
   
   动员部门的成员在一个地方动员成功之后,就要根据对被动员起来的民众实施组织化,迅速建立一整套运作班子。所以动员部门的所有成员都要能独挡一面。 
   
   3,秩序部门,通常称之为纠察队。民众动员就是把一群平时没有组织的人聚集到一起来从事街头革命。在这种场合,人的心理就和平时不一样,容易在激动状态下做出一些自己难以控制的极端行为,可能会对革命起到破坏作用;同时当局也会派出大批特务混入民众之中,试图跳起事端,破坏革命阵营的形象,为他们使用武力镇压制造借口。所以这时维持秩序非常重要。
   
   89年学运初期的纠察队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当学生队伍上街之后,就由学生志愿者组成纠察队,队员在游行队伍的四周维持秩序,在群体情绪激动时甚至手拉手把队伍围起来,避免事态失控。整个游行队伍都在纠察队的监控范围之类,特务想制造事端,或个别人想做极端行为,都会被纠察会与游行民众赶出队伍,在紧急情况下甚至加以暂时的人身控制。
   
   在革命开始初期,秩序组只需负责革命群体的秩序,避免非必要的过激行为;但是革命完全展开之后,官僚机构瘫痪之后,民众自治机构还要承担起维护整个社区安宁的作用。那时就要组织各社区的民众组成治安维护组。埃及革命中多个城市的民众都成立了自愿者组成的巡逻队,防止犯罪分子和当局特务趁火打劫。
   
   4,后勤部门。后勤部门的职责就是筹集和分发物资资源。
   
   革命人群聚集起来之后就不能在分散,因为一旦分散就意味着力量消失,动员与组织者就会被镇压。庞大的人群聚集在一起,需要很多物质的供应:食品,卫生设备,通讯器材,交通器材,宣传器材等等。
   
   很少公民同城圈能够在大规模动员之前就就能筹集到这么多的物资资源。所以这些资源必须在民众动员成功之后立即开始筹集。很多同道过分担心财务问题,其实没有必要。从中外社会运动的经验看,一场运动只要能够动员起来,就说明运动具备民意基础。有民意基础,就不怕没有民众的物质支持。89年的学生民主运动虽然民意基础并不雄厚,但是天安门广场的人群1个多月都没有散过,物资供应一点都不缺少。
   
   物资支持来自下列几个方面:
   A,首先得到的是广大市民的支持。虽然每个人都只有很少的支持,但是人多了就能汇集成大资源。
   B,商家的支持。如果革命持续一段时间,让很多商家感觉到有可能成功,他们就会出手支持。对他们来说,既可能是良心的选择,也可能是一种政治投资。
   C,来自旧政权的物资。 当革命者驱逐或废黜了旧政权之后,就可以通过合法手段运用部分政府资源为革命服务。比如运用旧政府的建筑、通讯器材、交通工具和能源食品供应等。
   D,来自海外的支持。这种支持对大多数地方的革命者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是那些靠近港台的地区、首都和率先起事地方的革命者可能会得到较多的海外支持。
   
   通过民众动员把人群聚集起来,又通过上述架构对人群进行组织化,反对中共暴政的百姓就不再是乌合之众,而成为一支分工协作,进退有度的革命队伍。
   
   行动基本原则
   
   1,先积累实力再正面冲突。
   一般来讲,革命前一个地方的同道圈子人数都不会太多,不大可能一次性地把整个城市或地区的反共民众都动员起来,而是从一个地点开始动员,成功以后再从被动员人群中挑选人员组建新的动员队伍,去到附近近地点进行动员。用这种滚动动员的策略,让革命实力迅速扩大。
   
   在实力还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之前,要尽量避免在街头同当局硬拼。除非具有其他特殊的条件,一般不要孤军深入,带领少量的民众去到当局严阵以待的中心广场。一旦第一波动员民众被警察冲散打垮,革命就难于扩散了。
   
   2011年埃及革命中,动员者在开始时回避与警察和安全部队直接对抗。警察堵住东面西面,革命者就去南面北面动员。革命者在城区绕行几遍,顺便动员了沿途的民众参与,队伍越来越大,大到足够可以吓退、冲垮警力的时候,就勇往直前,从各路冲向市中心广场。
   
   中国89年学运初期也运用了类似的策略。 先是各高校内部动员,大家都不出校门。等到人群声势浩大之后,各校一齐出门,加上沿途市民参与,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汇集,警察根本拦不住。
   
   2, 先瓦解分化再强力对抗。
   现在各地都有防暴警察部队的配置,而且都归当地政府直接指挥。动用武警部队的程序比较复杂,一般县级地区级别的政府无法立即调动武警。军队就更加复杂了,没有中央一级的命令就不可能行动。民众上街之后,地方当局只能先动用当地的警力来围堵革命民众。
   
   当革命民众与警察在街头形成对峙形势的时候,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应先对警察进行分化瓦解的心战攻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利,陈之以害。
   
   心战的具体方法包括:
   A,用扩音器对他们中共一定会在革命中崩溃,请他们不要为中共殉葬。
   B,欢迎他们加入革命队伍,并在未来政权中得到回报。
   C,让老年人向他们讲道理。
   D,让妇女向他们讲道理。
   E,让他们知道所做一切都有人录像记录,并会在网上传播。
   F,告诉他们即使不参与革命,也可以选择中立,消极怠工,假装阻截失败等方法在不破坏革命的前提下自保。
   
   在进行心理攻势之后,再有计划地冲破警戒线。冲破警戒线的方法可以是直接的,由革命队伍从正面直接冲击;也可以是间接的,一部分人维持与警察的对峙,另一部分人从警力薄弱的地方绕道前进,对警队形成包围之势。当警队陷入大量民众的包围之后,就容易放弃任务。
   
   3,目标明确:废除中共政府。革命的直接目标就是要倒共。在初期,各地民众革命的任务就是瘫痪和废黜地方政府。在后期全国性联盟出现之后,是瘫痪和废除中央政府。有这个目标,革命队伍就会在具备实力后立即奔向各级政府所在地,驱逐官员,对关键人物如政法部门主管,公安局负责人,以及书记市长实施人身控制,让当局的指挥中枢停止运作。
   
   很多官员平时做恶多端,革命起来时民众难免想对他们施以惩罚。这种意愿可以理解,但是从策略上考虑,一定要加以阻止。因为群众对官员施以私刑,会让军队官兵对革命者产生不良的映像,也给当局武力镇压制造了借口。革命成功之后,将来有的是时间来审判做恶的官员,为什么要急于一时呢?而且一旦私刑泛滥,没有正常的审判程序作为制裁的前提,受到制裁的就绝不仅仅限于官员,很多无辜的人也会成为受害者。法国大革命中被革命队伍砍头的大多数是平民和革命家,这个教训大家一定要吸取。
   
   一般来说,政府机构的级别越低,武装保卫就越小,就越容易废黜。在全国革命全面爆发的势态下,废黜县级和地区级别的政府是绝对可行的。但是省一级的政府可能就难一些,中央政府就更难。但是如果各地最基层的政府都被民众废黜了,地方性的公民委员会成立了,省和中央政府就成了孤岛,全国倒共的势态就不可逆转了!现在我们的组织化程度还达不到全国统一动员的能力,只可能有地区性的动员能力,所以比较实际的战略是:第一步各自为战,先摧毁各地基层政权,第二步全国联盟,形成与中央政权对决的势态;第三步以强大民意感召军队,广泛利用国内外合力做军队的思想工作,让军队抛弃中共,回归人民!
[下一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