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文革惨案:博士萧光琰效忠祖国换来自杀一途


文革惨案:博士效忠祖国换来自杀一途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萧光琰,男,终年48岁,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从美国回到中国,在1968年的“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被关押,在连续残酷殴打后自杀身亡。三天后,他的妻子甄素辉和15岁的女儿萧络连一起自杀。 萧光琰是福建省福州市人,出身于民族资产阶级家庭,一九二O年出生,后移居美国。一九四二年五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坡蒙那大学化学系。一九四五年十二月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院,曾专攻物理化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一九四六年任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一九四七年仕芝加哥大学冶金研究所研究员、一九四七年八月任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化学师。 
一九四九年秋天,他参加了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工作者协议”、“中国学生基督协会”等组织的活动。他产生了回到祖国的愿望,而且这种愿望越来越强烈。他怀著崇敬和激动的心情,给祖国的高教部写了一封信,询问祖国石油工业需要什么技术资料,他决心为祖国的石油工业搞到一批技术资料,奉献给人民。从此后,他避开了一切社交、舍弃了爱好的游泳、打网球、滑冰、滑雪等活动。他花了几千美元购买了翻印器材,怀著一颗热爱祖国的心,日以继夜地搜集、翻印和整理他认为祖国需要的资料。就这样,在极度紧张和劳累中,他整整忙了一年。赞同他,协助他,并和他怀有同样心情的人,还有他新婚的妻子甄素辉。 一九五O年十一月,萧光琰向他久居的美国告别,几经周折,通过转道香港,终於投入了祖国的怀抱。按他的意...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