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中国民主化的时间表

中国民主化的时间表
  作者:薄智跃
  来源日期:2009-10-21

  现在是讨论中国民主化时间表的时候了。我这里只讲三句话。第一,中国可以不要西方民主,但不能不要民主。第二,中国的民主化可以一步到位。第三,中国可以在四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中国可以不要西方民主,但不能不要民主
  
    目前,有三种反对在中国实行民主化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当然,持这种观点的人并不是说民主不适合中国,而是认为以多党制、大选、三权分立为特征的西方式民主不适合中国。第二种观点认为,民主不适合处于现发展阶段的中国,因为当前的国际环境中,“民主化”只不过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企图干涉别国内政的一种手段。民主化必然会导致混乱,使中国坐失经济发展的良机。第三种观点认为,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所以不需要实行民主化。
  
    应当说,这三种观点各有其自己的道理,但都存在严重缺陷。前两种观点的道理在于否定西方民主模式的普适性,但其缺陷是同时又把西方民主模式作为民主的唯一模式。最后一种观点的道理在于承认中国政治体制内存在某些民主的特征,但其结论却是荒谬的。
  
    依我看,中国可以不要西方民主,但不能不要民主。那么,什么是民主呢?说白了,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具体表现就是选民通过选票选择自己的国家领导人。如果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不是由人民直接选出来的,那么这个国家就不是民主国家。说这样一个国家已经建立了民主制度,那是自欺欺人。中国可以不要多党制,但不能因此就不要民主,不让中国的选民通过选票来选择自己的国家领导人。
  
    怕民主化会影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心是多余的。看看我们的左邻右舍,哪个国家在经济上比中国发展得更快?哪个国家在民主化方面比中国发展得更慢?印度在经济、社会方面比中国落后得多。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水平,印度比中国都差得很远,更何况印度还有具有中世纪特色的种姓制度。但印度的老百姓可以选择自己的国家领导人。中国为什么不能?再看看印尼。十几年前,这还是一个独裁政权,但现在是世界上第三大民主国家。印尼在经济上无法跟中国相提并论,而且是一个万岛之国,整个国家由1万7000多个岛屿组成。但印尼的选民可以直接选择自己的国家领导人。中国为什么不能?
  
    难道中国的老百姓比印度的老百姓更差?难道中国的选民比不过印尼的选民?当然不是。一句话,不让中国的选民选择自己的国家领导人是没有理由的。
  
    中国可以不要西方民主,但不能不要民主。
  
    中国的民主化可以一步到位
  
    也许有人会说,没有人反对中国的民主化,但在这么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实行民主需要时间;应当一步一步来,不可一蹴而就。从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改革的经验看,这种说法似乎有些道理。中国没有像前苏联和东欧国家那样,过于急着搞市场化,结果导致国家解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在这方面,中国的渐进主义是对的。但是,中国的民主化完全可以一步到位。
  
    首先,中国搞的不是西方的多党制。不会给西方一些国家可趁之机,搞“颜色革命”。中国的民主化不会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会出现政治上的混乱和社会动荡。其次,中国已经有二十多年基层民主的经验,不需要再做过多准备。第三,中国是一个正在跻身于世界现代化强国之林的大国,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民之一。
  
    那么,什么是“一步到位”呢?很简单,人民直选。我们完全可以按照现有的计划,先扩大党内民主,然后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党内民主的“一步到位”,就是让全体党员直接通过无记名选票选举党的总书记。人民民主的“一步到位”,就是让全体选民直接通过无记名选票选举国家主席。
  
    中国国民党刚刚通过党内民主选举,选出了新的领导人。难道中国共产党还不如中国国民党吗?难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还不信任自己的党员吗?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的全体党员会很好地履行自己的选举职责。在中国共产党通过党内民主选举出自己的总书记后,可以推荐出自己的国家主席候选人,让中国的选民去选。我对中国的选民同样很有信心。当然,最好推荐两名以上的候选人,这样可以选出得票最多、众望所归的国家主席。
  
    中国可以在四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中国的民主化不需要50年,也不需要20年,只需四年就够了。再有三年,中国共产党就要选择自己的新领导人了。中国共产党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实行彻底的党内民主,让全体党员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新一届的总书记。
  
    2013年,中国将选择新的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完全有能力、有信心领导人民实行彻底的人民民主,让选民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新的国家主席。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