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司马文武


自由的百科全书
江春男
专栏作家
英文名ANTONIO CHIANG
性别
出生1944年4月24日
学历
经历
  • 《中国时报》记者
    (1972年-1979年)
  • 《自立晚报》撰稿人
    (1976年-1983年)
  • 《八十年代》总编辑
    (1979年-1987年)
  • 《新新闻》总编辑、社长、发行人、董事长
    (1987年-1997年)
  • 《首都早报》总编辑
    (1996年8月16日-1990年10月6日)
  • 《台湾日报》发行人
    (1987年-1997年)
  • 英文《台北时报》发行人及总编辑
    (1999年-?)
  • 中华民国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
    (2000年10月25日-2004年6月21日)
  • 《苹果日报》顾问及专栏作家
    (2004年-)
江春男,笔名司马文武,1944年4月24日生,台中市丰原区人。台湾记者、作家、政治评论人。

目录

  [隐藏

[编辑]生平

台中一中毕业后就读东海大学政治学系及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研究所。 在东海大学读书时,受到郭荣赵老师影响,立志学好国文英文,而打下坚实的汉语英语基础。在宋楚瑜担任新闻局长时期,一些外国记者来台湾,采访过政府机构后,常找他了解情况,他被人戏称台湾的地下“新闻局长”。透过与西方新闻记者的接触与互动,司马文武逐渐意识到新闻专业主义的重要性。
司马文武是党外运动的先驱。1986年民进党成立;1987年台湾解严;1988年解除报禁;一系列大事件的发生,让司马觉得大功告成,可以安居乐业。
其堂侄江启臣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前行政院新闻局局长,中国国民党籍第8届立法委员。

[编辑]媒体经历

早年曾担任《中国时报》政治和外交记者。1979年因为受命做美国要与中华民国断交的深入报道,及与党外运动人士走得太近的关系,被迫离开《中国时报》。
1979年与康宁祥合作创办党外刊物《八十年代》,并曾任创刊总编辑、发行人。
1987年与王健壮南方朔(王杏庆)、周天瑞等人共同创办《新新闻》,历任该刊总编辑、社长、发行人、董事长等职。曾任《台湾日报》发行人。
1989年6月,与康宁祥创办《首都早报》,集合了60多个小股东,以为这样可以独立办报、不被财团和政客控制,后来才知道报纸出问题时没有人愿意负责。1990年8月,《首都早报》因为资金和经营问题停刊。
1999年,被《自由时报》老板林荣三找来担任台湾第一份英文报纸《台北时报》(Taipei Times)创报发行人兼总编辑。
在担任国安局副秘书长期间,辞去所有媒体职务,短暂离开媒体业。公职生涯结束后,又重回媒体业,出任《台湾苹果日报》顾问,固定撰写〈司马观点〉专栏,并以该专栏获得第32届曾虚白新闻奖。

[编辑]政治经历

2000年陈水扁总统就职演说稿及2004年连任的总统就职演说稿,都请他撰稿。(李登辉1996年首任直接民选总统就职演说撰稿人是杜正胜马英九2008年台湾第2次政党轮替的总统就职演说撰稿人是苏起高朗)。
2000年10月6日,张俊雄第1次组阁,行政院秘书长由原任国安会副秘书长邱义仁转任,总统府发表由他接任国安会副秘书长,而辞去所有媒体职务。历经庄铭耀丁渝洲邱义仁康宁祥4位5任(邱义仁在康宁祥卸职后又回任)国安会秘书长。
2003年间,媒体曾报道他将由国安会副秘书长转任台湾政府驻以色列代表,最后他续任国安会副秘书长。
2004年6月16日《中国时报》曾报道他被内定为台湾驻加拿大代表,但在他在卸任国安会副秘书长后回到报界。

[编辑]著作

  • 1973 药物药商管理法之立法过程 硕士论文
  • 1980 我爱凯撒
  • 1986 为国民党的外交下半旗
  • 1986 权力斗争场上的政治人物

[编辑]评价及荣誉

  • 2006年10月20日,〈司马观点〉获得第32届曾虚白新闻奖。
  • 中天电视新闻部总监廖福顺称许他“对新闻永远抱持着热忱”、“是(廖)自己新闻工作的启蒙老师”。
  • 资深媒体人蔡诗萍称司马文武为其心仪的评论家,文笔“简洁精炼”。

[编辑]琐事

  • 2005年司马文武在鳏居多年后与年龄相差23岁的记者林玫君秘密结婚,遭遇到林玫君父亲前监委林时机的强烈反对,2005年9月妻子低调赴美生下一女。

前任:
邱义仁
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
2000年10月25日2004年6月21日
继任:
张旭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