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反共爱国联盟


反共爱国联盟早期称为“全美中国同学反共爱国联盟”、后改称“中华民国反共爱国联盟”,简称“爱盟”,是一个于1970年代中国国民党支持在美国成立的政治性组织,当年主要参与者为中华民国在美国的右派留学生

[编辑]成立及发展

1970年,美国片面将钓鱼台列屿连同琉球群岛移交日本管辖,引起华人界不满;当时的中国留美学生遂展开了一系列保钓运动1971年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丕变,中华民国遭遇外交挫折;在美保钓运动成员由此分为反共和亲共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借机吸收一些在美留学生。中国国民党遂组织在美留学生成立“反共爱国联盟”,标榜爱国就要反共,号召在美右派学生对抗亲共的左派学生。
早期加入的保钓学生,有马英九李庆华苏起张京育关中郑心雄魏镛赵少康郁慕明等人;这些核心成员在七〇年代末学成归国后,多出任公职。时逢中华民国美国断交,爱盟因而发起“爱乡更爱国运动”,抗议美国政府,投入中国青年救国团成功岭等组织运动,并成立“团结自强协会”,主张反共、反台独1980年,爱盟联谊会受中华民国政府委托,举办“大鹏营”,对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展开工作。
1988年,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去世,副总统李登辉依法继任,并获推选为中国国民党代理主席。此时由于国民党内路线争议,加上台湾社会各种运动蜂起,政局产生剧烈变化;爱盟成员不满李登辉领导者,与党内保守势力结合,被当时传媒称为“非主流”派;由于理念与意识形态差异,这些成员或蛰伏党内,或另立新党。1990年5月,爱盟部分成员成立“中华民国反共爱国联盟”,导致爱盟分裂,从此式微。
2001年,“中华民国反共爱国联盟”与“爱盟联谊会”宣布和解合并。2007年,爱盟成员吴敦义在该组织精神领袖关中推荐下,被任命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有评论认为这象征爱盟势力在国民党内复苏。[1]
2008年底,爱盟联合两岸四地保钓成员,组成“中华保钓协会”。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