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中國控制媒體人網絡活動引關注

中國當局近日發出通知,嚴控新聞採編人員的微博活動,並嚴禁新聞單位擅自使用境外媒體信息,引起網民議論。

中國新聞出版網說,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加強新聞採編人員使用網絡信息、開通個人微博等網絡活動的管理。

嚴控

通知要求,新聞採編人員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積極利用傳統媒體、新聞網站、博客、微博等載體「傳播主流信息」,「引導社會輿論」。

通知呼籲採編人員「自覺抵制有害信息」的「滲透和傳播」,不引用、不報道未通過權威渠道核實的網絡信息,不傳播、不轉載網上流言、傳言或猜測性信息。

通知還提到三個「進一步」,即進一步規範新聞採編行為、進一步加強媒體新聞網站管理、進一步加強博客和微博管理。

通知強調,未經批准,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信息產品」。此外,新聞單位所辦新聞網站不得擅自發佈新聞線人、特約作者、民間組織、商業機構等提供的信息。

通知說,新聞單位設立官方微博須向其主管單位備案,並指定專人發佈權威信息。「新聞採編人員設立職務微博須經所在單位批准」,未經批准不得發佈通過職務活動獲得的各種信息。

中國媒體監管當局嚴控新聞採編人員的微博活動,引起了媒體人士和網民的熱議。

議論

財經媒體人羅昌平在新浪微博評論說,「更嚴厲的微博監管還在後面,這只是前菜!」

認證為鳳凰周刊記者部主任的鄧飛在新浪微博上以「#微博上的戰爭#」為題發帖說,這是「分割包圍,各個擊破,先遲滯微博最活躍的力量——記者」。

網民「一縷東風」指出:什麼是「有害信息」?什麼是「主流信息」?標凖只有一個:對我有利就是主流,對我不利就是有害!關鍵是人民早就不認可你這個標凖了。逆歷史潮流而動,早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但也有網民為嚴控新聞採編人員使用網絡信息的通知叫好。網民「風雲0104」說,「對那些斷章取義、誇大事實,甚至造謠的新聞編採人員,任其欺騙百姓,愚弄良民,危害社會,如果不對他們進行管理,行嗎?」

在網易評論上,也有廣州網民以調侃的語氣說,「我們要相信黨、相信政府、相信CCTV,相信新聞聯播」;一名無錫網友表示,「電視我們只看CCTV, 報紙我們只看人民日報。凡是未經以上發佈的新聞,我們一概不看、不信、不傳。」

BBC中文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