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信力建:专制统治必须靠暴力和谎言 他们的谎言就是“替天行道”


被誉为政治学之父的马基亚维里早在500年前就精辟地指出:专制统治必须靠暴力和谎言这两个支柱来支撑。而他们所经常依靠的谎言,就是“替天行道”这四个字。
所谓“替天行道”其意思是“代上天主持公道”——这里有两个问题:其一是:你有什么资格代替“天”?“天”又什么时候委派你代替他了?其二是:凭什么认定你主持的是“公道”?你会不会在“公道”的幌子下夹杂私货,假公济私?当这两个问题都还是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时,所有的“替天行道”就都可能化为拉大旗作虎皮的闹剧。我们不妨来看些具体例子。
“替天行道”这四个字最早出自元康进之《李逵负荆》中的第一折:“你山上头领,都是替天行道的好汉。”既然跟《水浒》有关,我们就来看看水浒中的好汉都是怎么“替天行道”的吧。
梁山好汉挂着“替天行道”的幌子,可做的都是什么呢?我们可以断言:草菅人命、滥杀无辜是《水浒》中的情节,从没有断过,就象《西游记》中的妖怪一样多。其中:大英雄林冲,初到梁山为入伙,到山下杀三个人作为投名状,他没有觉得有任何的不妥当;李逵在江州劫法场,救下宋江以后,本该及时收兵,但是李逵"杀得性起",收不了手,却对周围看热闹的老百姓一斧头一个,一路砍过去。这些难道是英雄好汉应该做的么;武松替兄报仇,铲除贪官污吏这些可以认为是英雄行径。但是后来滥杀无辜,杀了张家十几口人。他对孙二娘开的黑店,没有任何不满,好像开店就应该这样似的。其他诸如孙二娘和张青开黑店滥杀无辜就更不用说了。
梁山好汉为了让看中的所味英雄心甘情愿上山作土匪,基本上都是用非常残忍和狠毒的事情,如:为了逼迫朱仝上梁山就设了一条毒计,当朱仝是带了知府的一个非常的聪明可爱4岁的男孩子到街上来,结果他们设计把朱仝骗开,由李逵一斧把4岁的孩子脑袋劈成两半,这样朱仝就没有办法,只能投奔梁山。等他们在梁山壮大以后,却又打出了替天行道的旗帜,难道他们的行为是替天行道么。他们和当时的政府有什么两样,都是草菅人命,以自我为中心,那他们有能以什么来印证自己英雄的称号呢??没有!
事实上,书里的很多当时在政府工作的公务员所犯的案子,如:林冲案、武松案、宋江案、卢俊义案等等这些案件中,很多都是有冤屈的,他们复仇,造反时为了发泄心中的愤懑。可是他们内心深处只是想让朝廷知道他们的清白,他们还是想回到原来的富裕生活。因此,他们也不可能替天行道。
也许,有人会说《水浒》是小说,乃虚构作品,以其为例,没有说服力。那我们就来看看真实的历史事件吧。
中国自先秦、特别是秦汉以来,历代的统治者均自称是“天子”,是天帝的儿子,秉承天命来进行统治,用以表明自己统治的合法性。就是秦末以来的历次农民起义,也要借助于天命。陈胜、吴广用“篝火狐鸣”的办法示意“大楚兴,陈胜王”是秉承天命和天意。东汉末年黄巾高举“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大旗,元末红巾军编造“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的谶言。
在中国近代史上,太平天国运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大事件。有趣的是:这些天国的头头脑脑们其势之初,打出的也是“替天行道”的招牌。太平天国在起兵前宣称“道之大原出于天,谨将天道觉群贤”,进行“天道”观的宣传。之后在进军途中以东王、西王名义发布的文告均以“真天命”三字开头,打着“奉天讨胡”、“奉天诛妖”这种“奉天承运”的旗号。在太平天国《天命诏旨书》等文献中,屡屡充斥“天命”字样,都在说明洪秀全作太平天国天王,实是“天命所归”。太平天国在东乡建制后,一直具有明显的“改朝换代”的思想,它强调“天王开辟君王”,“嗣后当有万万年不易之纪纲”。一再宣称“洪家天子杨家将”,“壮天威而成王业”。宣扬待到“小天堂威风”,“后来自有高封”。这些说教,浸透了创立“新朝”、“万世一系”的思想。这种“改朝换代”的思维模式是传统农民战争的祁求模式。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社会,土地问题是最具蛊惑力的一种号召物。唐朝王仙芝称天补平均大将军,提出“平均”的要求;北宋王小波、李顺提出“吾疾贫富不均,试为汝均之”的口号;南宋钟相、杨么提出“我行法,当等贵贱、均贫富”,“劫财以均平”相号召;明末李自成则打着“均田免粮”的旗帜。太平天国则提出“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天下大家处处平均”的主张,太平天国试图把“平均”化作为一种社会制度,而这个制度在萌芽中就是只对百姓不对统治者的社会制度。以它来完成自己的“改朝换代”,这就是它所谓“替天行道”的内在逻辑。
口号是这样诱人,事实上,他替天行的什么“道”呢?荒淫无耻之道而已。打下南京后,以天王洪秀全为首的领导集团满足于半壁江山到手,认为大局已定,要关门当太平天子,把同打江山的妇女转为供自己淫乐。洪秀全早就梦求后妃成群的帝王宫廷生活。他创立拜上帝教时就自言在天上有一房正月宫娘娘,把他的妻子称为又正月宫;金田起义时他即选美纳妃15人;一年后在广西永安围城中:“洪秀全耽于女色,有三十六个女人。”随军打出广西后,虽经蓑衣渡大败仗,但到湖南道州又纳何贡生“进献美女四人”;占湖北武昌后,“首逆称选妃,使民间女子往阅马厂听讲,至则选十余龄有殊色者六十人”;进入天京小天堂后又征选更多美女。 据史载,天京天王府“其中约有妇女千百,男贼仅洪逆一人,其中淫恶可知也”。至于具体人数,《江南春梦笔记》中分类评列,讲王后娘娘下辖爱娘、嬉娘、妙女、姣女等16个名位208人;24个王妃名下辖姹女、元女等7个名位共960人,两类共计1168人属妃嫔;另有服役的女官,以二品掌率60人各辖女司20人,合计为1200人。各项人数加起来,总计有2300多名妇女在天王府陪侍天王。 洪秀全从41岁进南京城至52岁自尽,在美女丛中生活11年,从未走出天京城门一步,既不上马杀敌,也不过问朝政。这时他正值壮盛之年,并且体格健壮,但11年仅颁发过25篇诏书,而且1854年至1858年是空白,5年竟然未发一诏。连曾国藩也感到奇怪:“洪逆深居简出,从无出令之事。”“杨逆具奏请朝觐,洪逆每批:勤理天事便是朝允也。”
从理论上讲,无论什么样的专制统治都是少数人获得利益和垄断权力的统治,不可能代表人民的利益,也不可能真正地获得民意,所以,必须靠谎言来骗取民意。在古代社会,统治者骗取民意最主要的谎言是“君权神授”与“替天行道”,其用意,实际上是以天意来逼迫民意就范。
在欧洲,在基督教没有获得统治地位之前,天意的权威没有确立起来,那时候罗马帝国的皇帝被杀被废的比例非常高。当基督教统治欧洲后,皇帝与国王由教皇承认并加冕,由于大多数民众是教徒,如此使得君权神授被认可,天意代表了民意。中世纪君主的人身安全要比罗马帝国的皇帝强了许多。即使如此,君主们也不敢掉以轻心,必须依靠谎言巩固统治。15世纪德国人古登堡的印刷术给欧洲带来了出版便利,所有国家的君主无一例外地限制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他们尽管有天意支撑,还是害怕谎言被揭穿,执政地位被动摇。
中国皇帝的“天命”主要是靠“奉天承运”的故事和礼教来欺骗臣民。同时还实行愚民教育,用各种方式灌输和培养奴性,明清时期,奴性文化达到高潮。
进入了现代社会,君权神授这种一劳永逸的谎言不灵了,天意无法代表民意了,民意成了权力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对于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来说,民意是由选票定量地统计出来的。所以当选的政治家必然具备民意基础。又由于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得到保障,当政者撒谎太难,代价也太大,等于自杀,所以,民主制度不需要谎言维系。
实行专制制度的国家,由于没有了天意支撑,又没有人民授权,为了维系统治,就必须强化谎言。所以,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控制媒体,限制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实行新闻垄断,封闭或过滤外部世界的信息,并控制文化教育各个领域的信息。不过,现代社会撒谎越来越难了,除非像朝鲜那样,封闭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即使这样,还是有许多人冒死逃了出来,他们在与外界完全隔绝的情况下,怎么会想到要冒着生命的危险逃往没有主体阳光照耀的黑暗世界呢?
(文章原创于2010年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