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什么是“颜色革命”?


由于埃及人青年欢呼他们的革命的第一个“和平的”革命“,那些政治上未知情的青少年看不到的是,2011年,埃及的起义是在过去所发生的一系列”颜色“革命的另一场革命10年。

那么究竟是什么颜色革命?

“颜色革命”是一个长期被媒体描述的几个社团,在独联体(前苏联)和巴尔干国家在21世纪初,发达国家在相关的活动。
颜色革命的参加者大多使用非暴力抵抗,也称为民间性。旨在抗议示威,罢工和干预措施,这种方法已被视为对政府的腐败和/或独裁,提倡民主和改变,它们也带来了强大的压力。这些运动都采用特定的颜色或花作为他们的标志。
颜色革命的重要作用是显着的非政府组织(NGO),特别是学生积极分子,举办创意非的暴力resistance.These运动已经成功地在塞尔维亚(尤其是2000年)的推土机革命,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 2003年),在乌克兰的橙色革命(2004年),在黎巴嫩的雪松革命(虽然更多的暴力,比以前)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2005年),在科威特的蓝色革命(2005年)中,在伊拉克的紫色革命(2005年),和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1989年),但未能在伊朗的绿色革命(2009-2010年)。每一次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随后有争议的选举公平选举的要求,并导致辞职或推翻的领导人认为,他们的对手是独裁。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2010-2011年,是国内最早的“颜色革命”在北非和中东第二,它推出了2011年中东的革命浪潮。

影响因素

反共产主义革命的
许多人列举的一系列发生在中欧和东欧的革命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特别是1989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的影响。和平示威的学生(主要是从查理大学)遭到警察-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主义政权的崩溃。然而,和平主义的根源,花的意象,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回非暴力的葡萄牙康乃馨革命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这是与颜色的康乃馨,因为康乃馨穿。

第一,这些学生的运动是在塞尔维亚奥特波尔(“抵抗”),成立于1998年10月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并开始抗议米洛舍维奇在科索沃战争。它的许多成员被逮捕或遭警察殴打。尽管这样,在2000年9月的总统竞选中,奥特波尔推出了“Gotov博士乙脑”(他完成)活动,镀锌塞尔维亚不满与米洛舍维奇和导致他的奥特波尔defeat.Members的启发和训练相关的学生运动,包括Kmara在乌克兰,格鲁吉亚,波拉ZUBR在白俄罗斯和MJAFT的!在阿尔巴尼亚。这些团体都有明确和严格的非暴力抵抗在实践中倡导和吉恩·夏普的著作中解释。
他们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有了显着为他们的colourfulness的反对独裁领导人的嘲笑幽默和使用。
索罗斯基金会和美国的影响力
的颜色革命的反对者经常指责索罗斯基金会和/或美国政府的支持,甚至计划,以便为西方利益的革命。值得注意的是,“橙色革命”后的几个中亚国家采取行动对各种手段乔治·索罗斯开放社会研究所 -乌兹别克斯坦的,例如,被迫关闭的的OSI区域办事处,而塔吉克国家控制的媒体纷纷指责OSI-塔吉克斯坦的腐败和裙带关系。证据表明美国政府参与包括美国国际开发署(UNDP)支持的互联网结构,称为Freenet的,这是众所周知的包括互联网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至少一个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其中一个发生的颜色革命。
卫报“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 直接参与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国际共和研究所全国民主党国际事务研究所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也报道了大量西方参与一些活动。活动家Otpor在塞尔维亚和乌克兰波拉在出版物和培训,他们收到了来自美国的爱因斯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已经形成自己的战略。

南斯拉夫和前苏联国家

“推土机革命于2000年,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被推翻。这些示威活动通常被认为是第一个例子中的和平革命。但是,塞尔维亚人通过已经使用的方法,通过出票的活动和统一的政治反对派在议会选举中,保加利亚(1997年),斯洛伐克(1998年),克罗地亚(2000年),由民间动员的特点。在全国范围的示威者没有采取一种颜色或一个特定的符号,然而,口号是“Gotov博士乙脑”(塞尔维亚人斯拉夫:Готовје,英语:他已完成)并成为庆祝完成任务的后遗症符号。尽管有共性,许多人是指对格鲁吉亚的一系列“颜色革命”的最明确的开始。所支持的青年运动的Otpor,一些其他国家在以后的革命,其成员参与的示威活动。
在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2003年有争议的选举,推翻谢瓦尔德纳泽和替换他用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于2004年3月后举行新的选举。玫瑰革命的Kmara公民抵抗运动的支持。
随后在乌克兰的橙色革命争议的乌克兰总统选 ​​举,2004年,被取消的结果和重复的圆-第二轮,击败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被宣布为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波拉支持的橙色革命。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有时也被称为“粉红革命”)是比它的前辈更加猛烈,随后有争议的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2005。同时,它比以前的“颜色”革命更加分散。在不同地区采用的颜色,粉红色和黄色为他们的抗议活动的示威者。这场革命是支持由青年抵抗运动KelKel的。

在中东的颜色革命

2月和2005年4月在黎巴嫩的雪松革命“之间有争议的选举,但反对派领导人拉菲克·哈里里的暗杀,而在2005年后。此外,而不是被取消的选举,民众要求结束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占领。然而,一些要素和抗议活动中使用的一些方法已经足够的相似性,它常常是考虑和对待的记者和评论员的“颜色革命”的系列之一。黎巴嫩的香柏树,是国家的象征,被命名后,它的革命。和平示威者使用的颜色白色和红色,而被发现的黎巴嫩国旗。2005年4月的抗议活动,导致叙利亚军队撤出,结束了他们近30年的存在,虽然叙利亚在黎巴嫩保留了一些影响。
蓝色革命是一些科威特人游行示威,以支持科威特妇女的参政权2005年3月开始使用的一个术语,它被命名后,示威者使用的标志的颜色。在那年5月,科威特政府答应他们的要求,赋予妇女的权利,在2007年议会选举投票开始。由于当时没有要求政权更迭,所谓的“蓝色革命”不能被归类为一个真正的颜色革命。
紫色革命的名称最早是由一些有希望的评论员,后来由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捡起来形容未来的民主伊拉克后,伊拉克2005年立法会选举和被故意用来绘制平行与橙和玫瑰革命。然而,命名为“紫色革命”取得了广泛的应用,美国在伊拉克或其他地方。这个名字来自选民的食指染色的颜色,以防止欺诈多个投票。绿色革命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术语来形容伊朗大选抗议活动。抗议活动开始于2009年,几年后的主要颜色革命浪潮,虽然像他们一样,由于一个有争议的选举,2009年的伊朗总统选 ​​举开始。示威者采用的颜色作为他们的标志,因为它一直是总统候选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其中许多抗议者认为已经赢得了选举的竞选颜色的绿色。然而,这些抗议活动,也被称为伊朗绿色运动,伊朗政府没有带来任何改变。
茉莉花革命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期限为2010-2011年突尼斯的抗议活动。茉莉花革命导致本·阿里总统办公室和2010-2011年,阿拉伯世界的抗议开始出口。
莲花革命是一个长期,目前使用的各种西方新闻源描述的抗议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被迫下台,2011年为2010-2011年,阿拉伯世界的抗议,随后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莲花称为花复活,生命和古埃及的太阳。它是不确定的,是谁给了这个名字,,而阿拉伯语新闻专栏作家,Asharq Alawsat,和著名的埃及反对党领袖萨阿德Eddin易卜拉欣声称它命名为莲花革命。莲花革命后来成为常见的西方新闻源,如CNN。其他名称,如白色革命和尼罗河革命,被使用,但有个小项,目前在阿拉伯和西方媒体相比,莲花革命。
资料来源:  维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