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非暴力行動,你是領袖也是跟隨者


我的床頭書非暴力抗爭──一種更強大的力量中有一段這樣寫著:非暴力行動必須由個人採行,但其影響力卻是由一連串的抗爭活動累積而成──因此非暴力運動需要有組織:反對運動必須提出明確的目標,也必須向支持者傳達這項目標,此外也必須團結,並且得到其代言之人民的廣泛認同。
最近媒體打著反國光石化議題,討論著馬英九簽署「承諾書」的事件,從非暴力抗爭行動角度來看,簽署承諾書或發表聲明都只能算是「象徵性」的方法,對於統治者而言,這些行動都不會構成壓力,因為不管簽署與否,還得看後續統治者是否有政策上的改變。然而,從書中所言,舉辦活動的組織是否藉由這一連串活動的累積,讓廣泛的民眾開始產生變化呢?這是值得討論的。

    網路上近日也流傳著一部影片,還記得那位在埃及革命裡,以臉書觸發群眾的Google理嗎?這是他在TED上發人深省的演講! ──革命2.0,每個人都做出一點貢獻,或大或小都做出了一點貢獻,這帶給我們在人類歷史裡,所有關於革命的故事中,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我們講會取得勝利,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不懂得政治,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不玩骯髒的把戲,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沒有既定的目標,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眼中流出的淚,是從我們真心流出來的,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還有夢想,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願意為我們的夢想奮戰。……最後他的理念是,人民的力量遠遠勝過當權者的力量。
這位經理所談論埃及革命的過程,他們「如何善用科技工具,發動非暴力抗爭行動,並且改變國家的命運」。在革命2.0裡,「互動、合作」是每個人透過網路工具凝聚共同意志,最後提供改變的契機。

    回頭看台灣的公共議題,我們到底要如何運用網路工具讓更廣泛的人民願意和我們一起「站出來」呢?埃及人被專制政權統治了30年,所以他們願意為自己的「自由」而戰,而台灣諸多議題如核四問題也吵了幾十年,這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這就是我想要的台灣未來嗎?」今天不為環境安全與世代正義站出來,明日自己就會是環境難民,日本核災變所引發的問題,不正是最佳的寫照嗎?Gene Sharp的非暴力抗爭理論裡提到,統治者的權力是人民「借給」他們的,只要人民採「不服從」、「不合作」就可以把借給他們的權力「收回來」。
    現在我們面對各種公共議題時,人民到底要不要收回自己的賦予統治者的權力,如果不收回,難道要任由政府為自己與子孫們「決定未來的命運」嗎?如果我們對台灣的未來還有夢想,我們會願意為我們的夢想奮戰嗎?我想這個問題,將是每一個想要在台灣「安居樂業」的人必定要思考的問題,除了那些可以依靠親友逃離台灣的人之外,否則每個人都得跟台灣這塊土地相互依存,誰也逃不了!!

非暴力抗爭行動,透過科技工具,你可以是領袖,也可以是跟隨者,你也正在改變歷史。你想好要跟統治政權收回你的權力了嗎?埃及革命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