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中國海外民主運動的先驅-王炳章


王炳章(1948年),出生於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基督教徒,美國永久居民,中國民主運動政治家,現在獄中。

[編輯]幼年移居北京,在北京完成小學與中學教育。生平

1979年,他留學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1982年,他獲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醫學院醫學哲學博士學位。為中共建國後公費留學生在北美獲得博士學位的第一人。
1982年,王炳章創辦海外民運刊物《中國之春》。1983年,他創建海外第一個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擔任第一、二屆主席。1989年,他參與創建中國自由民主黨,擔任第二屆主席。
1998年1月,他潛入中國大陸推動籌組民主活動,二週後被中共逮捕並驅逐出境。
1998年2月,他參與創建中國民主正義黨,出任發言人和中國民主運動幹部學校理事會顧問。1998年6月,他出任中國民主黨海外籌備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顧問委員。2000年2月,他出任中國民主黨海外總部顧問。
2002年6月,王炳章在中國和越南的邊境附近被捕。2003年2月,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為台灣從事間諜活動和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的罪名判處王炳章無期徒刑,他目前正在韶關北江監獄服刑。一直以來都被獄方單獨關押,禁止任何人與他交流,目前他已經中風多次。獄方的看管人員也是六個月一換。

[編輯]著作

《中國民主革命之路——中國民主化運動百題問答》,原名《民運手冊》,出版於1998年,以問答的形式解答關於民主理念、民運策略、改良還是革命等問題。有兩大特點:其一,是運用通俗的事例,將高深的民主理論淺顯地表達出來,具有初中程度的人即可讀懂。其二,對民主化運動的實際運作有翔實的介紹,有較強的實用性。[1]

[編輯]評介

  • 2003年2月王炳章被判刑的同月,龍緯汶柳玉成伍國雄等人成立「各地營救王炳章大聯盟」,爭取王炳章儘快獲釋。
  • 儘管王炳章博士是中國海外民主運動的先驅,並連續擔任過多個海外民運團體的最高領導人,但王炳章首先是一名基督徒,按照基督徒的信仰與處世原則,王炳章博士多次冒着自由和生命的危險闖關回國從事政治活動。

[編輯]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