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中华民族复兴社


中华民族复兴社,简称复兴社,是中国国民党内部的一个军事组织,核心人物多毕业于黄埔军校,强调“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推行对领袖蒋中正的个人崇拜,加强蒋中正嫡系对军队军官的思想控制。
复兴社1932年3月1日成立于中国南京,社长为蒋中正亲自担任,下设干事会和监察委员会。干事会的主要成员有贺衷寒桂永清肖赞育滕杰康泽戴笠郑介民等十三人,号称“十三太保”。复兴社的外围组织有以黄埔军校学员为主的“革命军人同志会”,以潘佑强为书记,以及以其他学校学员为主的“革命青年同志会”,以康泽为书记。复兴社设有行动组织“别动总队”,由康泽负责。
复兴社成立之初,主要活动包括开设由戴笠和郑介民负责的特务培训班、孙常钧负责的宪警训练班、刘健群主持的军委会政训班等,培养嫡系力量。复兴社还以军委会政训处为总机关,通过各部队政训体系实施监军,并通过在各省开设的国民军事训练委员会,对高中以上的学生进行军训。
1932年其核心成员贺衷寒等人又自组力行社,干部均穿蓝衣黄裤,故又名蓝衣社
1933年后,复兴社又设立针对帮会成员的忠勇救国会,以及针对中国文化学会,以扩大影响。复兴社还出版《中国革命》、《前途》等杂志。
复兴社成立后不久,便与CC派发生矛盾,被迫退出文化教育领域,解散中国文化学会。此后,复兴社的活动归并为三个系统:贺衷寒的政训系统、康泽的别动总队,以及戴笠的特务处(后发展成为军统)。
1938年,复兴社宣布解散,其成员大部加入新成立的三民主义青年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