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索馬利亞:海盜國家的真相──訪談學運領袖穆罕默德.哈珊


2010-8-05 23:02 台灣立報作者:新國際編輯部
訪問■葛雷高里.拉魯Grégoire Lalieu、米雪.柯隆Michel Collon 翻譯■李文吉

編按

近年來,非洲索馬利亞海盜猖獗,震驚國際,索馬利亞被視為21世紀新型態的海盜國家。索馬利亞原本很有機會發達起來的:它有優勢的地理條件、石油、礦產,而且國境內只有單一宗教與單一語言;這在非洲是少有的現象。
索馬利亞原本可成為區域內的強國,但實際上卻完全不同:飢荒、內戰、擄掠、海盜、炸彈攻擊。這個國家是如何沈淪的?為什麼索馬利亞將近20年沒有政府?這些劫持勒贖我們船隻的海盜背後的醜聞有哪些?
在未來的「了解伊斯蘭世界」系列中,穆罕默德.哈珊( Mohamed Hassan)首先為我們解釋,帝國主義勢力為何與如何在索馬利亞運用混沌理論。
穆罕默德.哈珊是地緣政治學與阿拉伯世界專家。他生於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eba,在衣索比亞境內),曾參與1974年社會主義革命中的學生運動。他先在布魯賽爾專攻公共行政,後來到埃及研讀政治。
哈珊曾經出任衣索比亞的外交官,派駐華盛頓、北京與布魯賽爾。他曾經在2003年出版《美軍佔領下的伊拉克》,對於阿拉伯民族主義、伊斯蘭運動與弗蘭芒民族運動也有不少相關論述,是當代關於阿拉伯與穆斯林世界最傑出的專家之一。

問:海盜在索馬利亞是如何發展起來的?那些海盜是什麼人?
答:從1990年起,索馬利亞就沒有政府存在。這個國家落到軍閥手中。歐洲與亞洲船隻趁著混亂到索馬利亞沿海捕魚,既不申請許可也不尊重基本法令。他們不遵守他們本國的保護物種的捕撈配額規定,而且他們使用的漁撈技術(甚至是炸藥!)已對索馬利亞海域資源造成巨大的損害。
不只如此!一些歐洲公司也引進黑道,在索馬利亞海岸傾倒核能廢料。然而,2005年的南亞海嘯將許多廢料沖到索馬利亞的土地上,民眾開始得到前所未見的怪病,這是海盜出現的背景。
索馬利亞漁民的漁撈技術原始,因而更無法餬口。因此他們決定保護自己和他們的海洋。這正是美國在1756年到1763年內戰期間對付英國的作法:沒有海軍的華盛頓總統找海盜保護美國海域。

培植虛弱而分裂的國家

問:索馬利亞國家組織幾乎20年不存在!怎麼可能?
答:這是美國所採取的戰略結果。在1990年,這個國家遭到武力衝突、飢荒與劫掠所蹂躪;國家崩潰了。對此狀態,幾年前在此發現石油的美國在1992年發起「恢復希望行動」。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次干預非洲,想控制一個國家。這是頭一遭以人道干預的名義發動軍事入侵。

問:所謂「恢復希望行動」,讓我們想起「無國界醫師」創辦人貝爾納.庫希內(Bernard Kouchner)在索馬利亞海灘著名的米袋展示?
答:是的,大家都記得這些照片是如何被小心的展示出來。但是真正的理由是戰略性質的。一份美國國務院的報告建議,在蘇聯集團瓦解之後,美國必須保持獨霸全球的超級強權地位。為了達成此目標,這份報告倡議美國在非洲佔有一個霸權位置,以取得其巨量的原物料。

問:不過,「恢復希望」即將失敗。連好萊塢電影《黑鷹計畫》裡可憐的美國大兵都遭到「索馬利亞壞蛋叛軍攻擊」……
答:美國士兵的確是被索馬利亞一個民族反抗軍打敗了。從那時候起,美國的政策是讓索馬利亞處於無政府狀態,甚至是巴爾幹半島化。這是以往英國的老招式,也運用在許多地方:培植虛弱而分裂的國家,以利於宰制它們。這就是索馬利亞國家機器幾乎20年不存在的原因。美國實行一種渾沌理論來阻止索馬利亞任何一種和解,並維持國家的分裂。

問:在蘇丹,內戰的緣故,艾克森石油公司發現石油之後被迫撤離那個國家。所以,讓索馬利亞陷入混亂而無法掠奪已經發現的石油,這不是違背美國利益嗎?
答:掠奪石油不是美國人的優先考量。美國知道石油蘊藏就在那裡,但也不須立即開採。在它的戰略裡有兩個更重要的因素。
第一是,防止競爭者和一個富裕而強大的索馬利亞國家進行內部協商。你拿蘇丹比較,是很有意思的。美國在蘇丹發現石油是30年前的事,蘇丹現在把石油賣給中國。同樣的事也可能發生在索馬利亞。阿不都拉.尤素夫( Abdullah Yusuf )還是過渡政府總統時去了中國,雖然他是美國支持的。美國傳播媒體強烈地批評了那次訪問。
事實上,美國對於那件事也沒法擔保:如果一個索馬利亞政府明天建立起來,不管其政治色彩為何,它可能採取一個獨立於美國之外的戰略而和中國做生意。西方帝國主義者不希望看到一個強大而團結的索馬利亞國家。
這個渾沌理論的第二個目的和索馬利亞的地理位置有關,這對歐洲與美國帝國主義者是很有戰略價值的。

殖民時代國境線的災難

問:為什麼很有戰略價值?
答:議題在於控制印度洋。你可以看看地圖。就像我前面說的,西方勢力對於索馬利亞海盜的發展佔有重要的因素。但是他們不說實話,也不對他們的罪行做出救贖,西方勢力一方面批評海盜現象,另一方面把他們在此地區軍事部署的存在正當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就在在打擊海盜的名義下,把海軍部署到印度洋。

問:真正目的是什麼?
答:控制崛起國家,主要是印度和中國的經濟發展。世界上半數的貨櫃運輸與70%的石油產品的總運輸量都要經過印度洋。從那個戰略觀點看來,索馬利亞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這個國家有著非洲最長的海岸線(3,300公里),並且面臨阿拉伯灣與荷姆茲海峽,這是此區域經濟的關鍵項目。
而且,如果索馬利亞問題取得某種和平解決方案,一方面非洲國家之間的關係,和另一方面印度和中國的關係,可以透過印度洋取得發展,那些美國的競爭者就可以在那個非洲地區發揮影響力,可以透過莫三比克、肯亞、馬達加斯加、坦尚尼亞、桑吉巴(Zanzibar)、南非等等和印度洋有關的國家輕易就可進入亞洲市場,並發展出豐碩的經濟關係。
曼德拉在擔任南非總統期間,曾提及需要一種從新的經濟關係出發的印度洋革命。美國和歐洲不要這個方案。那就是為何他們寧願維持索馬利亞的不穩定狀態。

問:你說美國不希望看到索馬利亞和解。但是索馬利亞分崩離析的根源是什麼?
答:為了了解這種混亂狀態,我們必須探討索馬利亞的歷史。
這個國家曾經遭受殖民強權的分割。索馬利亞融合義大利殖民的南部和英國殖民的北部,在1959年獨立。但是索馬利亞人也居住於肯亞、衣索比亞和吉布提(Djibouti)的某些地區。新的索馬利亞國在它的國旗上是一顆五角星星,五道尖芒代表索馬利亞傳統領域的一部分。這個圖像背後的訊息是:「兩個索馬利亞已經合在一起,但有三個索馬利亞仍然被殖民中。」
當時控制肯亞的大英帝國面對這些主張的適法性問題時,在索馬利亞主張的肯亞地區舉行一次公投。由索馬利亞種族佔多數的人口中有87%的人投票贊成與索馬利亞統一。
公投結果發表後,一個肯亞的民族派領袖朱摩.肯亞塔(Jomo Kenyatta)威脅,如果他們把部分領土劃給索馬利亞的話,就要把英國殖民者趕出去。因此大英帝國決定不考慮公投結果,使得直到今天,有一大批索馬利亞人族群還住在肯亞境內。你必須了解,對於索馬利亞,這些殖民時代的國境線是很真實的災難。國境劃分的議題在非洲大陸是很重要的辯論主題。

社會主義理念散布開來

問:那個辯論的議題是什麼?
答:在1960年代,隨著許多非洲國家的獨立,在我們稱之為「蒙羅維亞集團」與「卡薩布蘭加集團」之間有過一次大辯論。這後來包括摩洛哥、索馬利亞與其他國家認為,從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國境線需要重新討論。對他們來說,這些國境線沒有合法性。多數非洲國家和它們的國境線是殖民主義的產物。
最後,現今「非洲聯盟」的前身「非洲統一組織」(Organization of African Unity)明令,這些國境線是無可爭議了:回頭爭論這些國境線,只會在非洲大陸各處引發內戰。非洲統一組織的創建人之一,坦尚尼亞的朱力亞斯.尼雷爾(Julius Nyerere)日後坦承,這項決議是最好的結論,但是他很惋惜索馬利亞國土的不完整。
▲非洲索馬利亞海盜猖獗,被視為21世紀新型態的海盜國家。圖為2009年11月,法國海軍於索馬利亞海岸攔截一艘疑似為海盜的船隻。(圖文/路透)

問:索馬利亞遭到殖民勢力瓜分,有什麼衝擊?
答:就是和鄰近各國產生緊張關係。索馬利亞主張重劃國境那些年,衣索比亞變成美帝主義的一個堡壘。美國在肯亞與厄立垂亞也有軍事基地。這時索馬利亞還是個年輕的、牧歌般的民主國,想要建立自己的軍隊。目標是在已有武力的鄰國面前不要顯得文弱,並希望支持衣索比亞境內的索馬利亞人運動,甚至必要時以武力重獲某些領土。但是西方勢力反對索馬利亞建立軍隊。

問:因此索馬利亞和鄰國的關係緊張。反對索馬利亞這項建軍計畫是不合理的嗎?那會引發戰爭,不是嗎?
答:西方才不在乎非洲人間的衝突,只在乎它自己的利益。美國和英國當時在衣索比亞、肯亞與厄立垂亞提供人力物力訓練軍隊。這些國家還處於非常壓迫人的封建制度下。但是它們也是扈從於西方利益的新殖民地政權。另一方面,索馬利亞掌權的力量還是比較民主而獨立的。因此,西方沒興趣對它們無法控制的國家提供協助。
結果,索馬利亞決定求助於蘇聯。這使西方勢力大為震驚,並擔心蘇聯的影響力會深入非洲。那些擔心在1969年的政變時變得更加重要。

問:你的意思是?
答:社會主義的理念在那個國家散佈。有個重要的索馬利亞族群的確住在南葉門的亞丁。然而,是英國把印度的共產黨人、民族主義者等等它認為危險的人流放到此地。這些人通常是被捕後被送到亞丁,使亞丁的民族主義和革命的理念快速發展,後來並影響葉門人與索馬利亞人。在具有馬克思理念的公民影響下,一群軍官在1969年發動政變,西亞德.巴雷取得索馬利亞政權。

學生與群眾自動地動員起來

問:那次政變的原因是什麼?
答:索馬利亞政府的腐敗。不過它掌握了使索馬利亞變成地區強權的關鍵:戰略位置,單一語言和眾多共同的文化元素。這在非洲很罕見。但是由於錯失經濟發展,這個政府製造出有利於族群分裂的環境。
索馬利亞菁英為了從政而分裂。每個人都創立自己的政黨,而無任何真實的黨綱,並從現存的族群中徵召選民。這使得分裂加劇而一點作用都沒有。自由主義類型的民主政治事實上不適用於索馬利亞:3百萬人口的國家竟然曾經有過至少63個政黨!那個政府甚至於無法採行某種官方語言,而在行政系統製造出嚴重的困擾。
教育方面也很嬴弱。官僚系統、警察與軍隊倒是建立起來了。這將在日後的政變扮演要角。

問:「進步」!來自軍方?
答:軍隊是索馬利亞唯一有組織的機構。作為一種壓迫工具,它本來是用來保護所謂的文人政府與菁英的。但是對於許多來自於不同家族與地區的索馬利亞人來說,軍隊也是沒有界限、沒有部族主義、沒有氏族分裂的一個交流場域。這是從亞丁來的馬克思主義理念可以在軍中流傳的原因。因此那次政變是由民族主義的軍官領導的。他們對於社會主義沒有充分的知識,但是他們同情那些理念。而且他們知道越南的情況,反帝的感情也因此建立。熟悉馬克思與列寧教誨的平民在索國缺少一個大型政黨,就轉而支持政變,並成為掌權的軍官的顧問。

問:索馬利亞政變帶來什麼改變?
答:帶來一項重要的正面傾向:新政府很快的採用一種官方語言。同樣的,蘇聯和中國也協助索馬利亞。學生與群眾自動地動員起來。教育與社會狀況得到提昇。政變後的幾年是索馬利亞人前所未見的好光景,直到1977年。

問:發生什麼事?
答:被殖民勢力分化的索馬利亞為了奪回奧加登地區,出兵攻擊衣索比亞。奧加登主要人口是索馬利亞人。當時衣索比亞本身是社會主義國家,受到蘇聯支持。這個國家曾經長期處於帝王塞拉西的統治。但是在70年代,發生了一次重要的動員要推翻他。我本人親身參與的學生運動提出四項要求。第一,非暴力的與民主的解決與厄立垂亞的緊張關係。第二,實行一個能把土地分配給農民的土地改革。第三,建立民族平等的政策;衣索比亞是一個被菁英統治的多民族的國家,菁英無法代表民族的多元性。第四,廢除封建制度並建立民主國家。就像在索馬利亞,軍隊是衣索比亞唯一有組織的機構,平民也和軍官們攜手,在1974年推翻塞拉西。

自由市場造成中產階級混戰

問:這兩個受到蘇聯支持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如何起衝突的?
答:衣索比亞革命後,為了解決兩國的矛盾,包括蘇聯、古巴與南葉門在內的代表團,和衣索比亞與索馬利亞舉行圓桌會議。卡斯楚來到阿迪斯阿貝巴和摩加迪休。對他而言,索馬利亞的要求是合理的。最後,衣索比亞代表團同意索馬利亞的要求。兩國簽署協議,同意在做出決議前不做挑釁動作。事態似乎有了好的開始,但是索馬利亞沒有遵守協議……
衣索比亞代表團回到國家兩天後,季辛吉,尼克森的前國務卿出現在摩加迪休。季辛吉代表一個非正式組織:「撒哈拉俱樂部」,由巴勒維國王的伊朗、摩布杜(Mobutu)的剛果、沙烏地阿拉伯、摩洛哥與法國與巴基斯坦情報機關組成。那個組織的目的在於反制蘇聯對於波斯灣與非洲的滲透。在撒哈拉俱樂部的威脅利誘下,西亞德.巴雷做出攻擊衣索比亞的毀滅性的錯誤戰略。

問:那場戰爭的後果是什麼?
答:蘇聯撤離那個地區。仍在西亞德.巴雷領導下的索馬利亞被納入帝國主義勢力的新殖民主義網絡中。這個國家在軍事衝突後損失慘重,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負責「重建」。這又加劇索馬利亞中產階級的混戰。各個地區的菁英都想獲得自己的市場。他們在部族之間製造分裂,並且使得國家逐漸走上孤立,直到1990年西亞德.巴雷垮台為止。從那時候起,每一任國家領導都學他。

問:但奧加登戰爭的30年後,相反的場面發生了:衣索比亞在美國的支持下攻打索馬利亞……
答:是的,就像我說的,「恢復希望」失敗後,美國寧可讓索馬利亞繼續亂下去。不過到2006年,有一個自發的運動在「伊斯蘭法庭」這個武裝組織的發展下,起來對抗地方軍閥,以使國家恢復統一。那是一種群眾起義(Intifada)。
美國為了阻止這個運動重建索馬利亞,忽然決定支持它先前拒絕承認的「過渡性聯邦政府」。事實上,美國人明白他們維持索馬利亞一盤散沙的計畫不再可行:有個運動──還是伊斯蘭運動!──即將走上全國的大和解。為了破壞索馬利亞的統一,美國決定支持「過渡性聯邦政府」。但是後者毫無社會基礎與軍隊。因此衣索比亞軍隊在華盛頓的指揮下攻擊摩加迪休,準備推翻「伊斯蘭法庭」。

「伊斯蘭法庭」脆弱的一環

問:成功了嗎?
答:沒有,衣索比亞軍隊被擊敗而撤離索馬利亞。伊斯蘭法庭組織分散成幾個運動組織,至今仍控制國家大部分地區。至於阿不都拉.尤素夫的過渡性政府,它垮台了,美國以伊斯蘭法庭的前發言人謝赫.謝里夫( Sheik Sharif )取代之。
▲2009年5月索馬利亞亞丁灣,美國海軍組成的海上搜檢隊接到商船發出的求救信號後,出動海軍接近一艘有嫌疑的海盜船。(圖文/路透)
問:所以,謝赫.謝里夫(Sheik Sharif)已經轉向「另一個陣營」?
答:他曾是伊斯蘭法庭的發言人,因為他是一個不錯的雄辯者(orator)。但是他沒有政治知識。他搞不清楚帝國主義或民族主義。西方勢力也因此扶持他。他是「伊斯蘭法庭」脆弱的一環。他現在領導的虛假政府是在吉布提製作出來的。這個政府在索馬利亞沒有社會基礎或權威。它只存在於國際關係上,因為帝國主義勢力支持它。

問:在阿富汗,美國說他們要和塔利班協商。那他們為何不和索馬利亞的伊斯蘭團體尋求討論空間?
答:因為那些團體要取代外國佔領者,讓索馬利亞人民得到民族和解。結果,美國希望瓦解這些團體:透過伊斯蘭運動或是「聯邦過渡性政府」達成的民族和解不合乎帝國主義勢力的利益。民族主義的反抗運動在當地萌芽,並對抗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的親帝國主義政府。實際上美國的渾沌理論已經在整個區域製造出動亂。現在他們把動亂輸出到厄立垂亞。

問:為什麼?
答:這個小國家實行獨立的民族政策。厄立垂亞對於整個區域有一個願景:「非洲之角」(索馬利亞、吉布提、厄立垂亞、衣索比亞)不需要外國勢力的干預;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它的財富應該足以建立新的經濟關係。厄立垂亞認為,這個區域必須聯合起來,各國必須能夠討論它們的問題。當然這個政策嚇死美國人,深怕其他國家跟進。所以他們指控厄立垂亞輸送武器到索馬利亞,還在衣索比亞煽動騷亂。

問:厄立垂亞沒有輸送武器到索馬利亞嗎?
答:連一顆子彈都沒有!這純粹是宣傳伎倆,就像他們指責敘利亞軍援伊拉克反抗軍那樣。厄立垂亞的願景符合我們前面說的印度洋革命計畫。西方勢力不希望如此,並想把厄立垂亞弄回到他們控制的新殖民主義國家圈,例如肯亞、衣索比亞或是烏干達。

問:索馬利亞境內沒有恐怖份子嗎?
答:帝國主義勢力一直以來都將爭取自身權利的人民標示為恐怖份子。愛爾蘭人直到他們簽署協議之前都是恐怖份子。阿巴斯(Abbas)曾是恐怖份子。現在他被視為朋友。

問:但是我們聽說蓋達組織出現在索馬利亞?
答:蓋達組織到處都有,從比利時到澳洲都有!隱形的蓋達組織是一個標誌,被美國設計來向大眾說明並合理化軍事行動。如果美國向美國人和大兵說:「我們要派兵到印度洋和中國打仗。」百姓當然都會害怕。但是如果你告訴他們,出兵只是為了攻擊海盜和蓋達組織,就沒問題。然而真正的目的是不一樣的。包括將勢力伸入未來幾年內將成為主要衝突舞台的印度洋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