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汪岷:回憶王炳章和早期《中國之春》



 2012年6月1日

王炳章在加拿大

三十年前(1982),我还是中美建交後笫一批從中國大陆来的留學生過着白天讀書晚上打工的呆板生活也許和大多數留學生的心境不一樣我几年来的留學心情一直是沈郁的——因爲我是79民主墻一條"漏網之魚"


79年末大陆民运的形势非常严峻我正在和華南師范學院廣州師范學院几個學生在辦廣州地區大專院校民刊《未来》


有一天我躲在一個中山大學學生家裏偷聽""——美國之音得知北京己經開始鎮压79民运了第一個被捕的是傅月華跟着就是魏京生


沒几天北京的動作傳到廣州廣東省委勒令民刊一律停刊于是劉國凱的《人民之聲》王希哲的《學友通讯》我們几個的《未来》暨南大學學生的《詩刊》等等相繼被迫關門"辦報救國"的夢想己經幻滅等待的只是"秋後算賬"特別是我這種在68年就有參予运動坐牢前科的人我只好趕快出國幸運的是拜中美79建交剛成立領館之賜我成了第一批出國的自費留學生。


出國之後形势並沒有好轉惡讯是一個一個相繼而来北上和傳申奇他們串聯要辦全國民刊聯刊的王一飛(鐵中)何求《人民之路》钟粤秋(韶關《钟聲》)被捕了。留在廣州的王希哲也被捕了……,我的心更跌到了谷底。

王驚蟄

19821117一份世界日報的头版头條让我警喜到呆住了一個名叫王炳章的公費留學博士生發表了他的造反宣言題目是:爲了祖國的春天——棄醫從运宣言

附图1

對当年海峽兩岸沈悶對峙的局势来说這無疑是一聲炸雷!


就中共来说他們從79年中美建交開始就翻版清朝末期的"洋務运動"派遣第一批留學生從7982年底三年了他們剛好要點收成果第一批留學生畢业了而這第一批裏的第一個博士就是王炳章他們爲了王炳章特地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和加拿大親共報纸上写社論写文章来吹捧這個"第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博士"引起一片親共势力的欢呼和喧嘩誰知筆墨未幹這個"笫一批"裏的"第一個"却造反了!


就台北来说也震動不己49年以来他們只知道用高額的黃金奖勵来鼓勵駕機起義赴台的"反共義士"誰知收效甚微因爲除了這些人的個人素质因素外还因爲這些人都到了台灣影響不了大陆人也影響不了大陆留學生和三千萬海外華僑突然出現這么一個"孫中山"式的大陆醫生博士还聲稱要推動大陆民主运動着实令朝野都樂翻了天


而對我這個經曆過79民主墻的留學生来说則正在經曆着如電影小说裏的情節一樣心头湧上的却是很老土的一句话可找到組織了!


余下来的一連好几個星期我象瘋一樣天天跑图書館天天翻看各種各樣的中外文報纸杂志傳媒的報導


当年對王炳章的報導簡直是一場"王炳章颱風"全世界最著名的主流媒體时代周刊》,《紐约时報》,《洛杉磯时報》,《華爾街日報》,《巴爾的摩太陽報》,《匹茲堡消息報》,《華盛頓时報》,加拿大环球報》,《蒙特利爾消息報》,日本朝日新闻》,《讀賣新闻》,《産經新闻》,《世界報》,《自由杂志法國解放日報美聯社法新社合衆社中央社以及台灣香港各大報章開始了一段長期的追綜報導誰都知道傳媒是這個世界最沒有耐心的東西它們對某個人某個事件維持三分钟熱度給你三天的報導),己經是頂级的了但是当时對王炳章的新闻熱即維持了几個月可谓盛況空前經久不息


報導五花八門事無巨细包括他的博士畢业論文他的畢业詩他和甯勤勤的"革命婚姻"……一概上報当然包括親共報纸對他的泼汙水我後面还會敘述到)。反复的新闻炒作令王炳章這個名字一夜成爲英雄世界日報甚至把他评爲1982年的"風云人物"僑社要給他頒發"風云人物奬"


一個月之後在美西的我電话響了電话的另一端三千裏外的美東傳来一個陌生又期待了很多天的聲音"我是老王呵王炳章,……"從此以後几十年炳章給我打電话第一句都是如此的一模一樣從未變過

原来王炳章是通過劉國旋劉國凱弟弟找到我的國旋子川和我在文革时的战友們黃瑞倫廣州六中),虞雪廣州七中),等等人早在80年代前偷渡到香港辦過一些刊物如北鬥》,《黃河》,《反修樓》,後来這些民刊先驅們中的蔡可風可風),梁冬冬冬)(現在的美國自由亚洲電台駐台灣辦事處主任等等都被炳章召攏到早期的中春和民聯来了)。

附图2


我和炳章通了差不多2個小时的電话我很詳细地问了他對79民运的認识说实话我当时还擔心他沒有在國內搞過民运的經曆和今後的打算炳章特別觸動了我的是两句话

当我问到他"棄醫從運"的时候他说"当醫生救不了今天中國你學文學和美術的也一樣!快跟我一齊来辦中春吧"

当我问他爲什么想用"王驚蟄"這個筆名的时候他说"我仰慕李一哲我想成爲今日中國驚蟄时分的一聲春雷"

短短二小时的電话改變了我一生的人生路程激動的我連考慮都沒考慮一下就答應了炳章的請求放棄學业到紐约中國之春杂志当義工編輯甚至連到了紐约後怎樣生存都沒有问到了紐约他才告訴我每月給我400元生活費)。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爲什么当年王炳章對我的感召力有那么大!


華僑乃革命之母

中國之春創刊號

《中國之春》第一期創刊號一經發行,立馬洛陽纸貴一個月就賣斷市了創刊號的加印版在舊金山印印好後由我押运到紐约19831主持加印的黃雨川老先生後来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的創會會長替我賣掉汽車送我到飛機場


一到紐约炳章首先帶我去見的是中國之春的其他三個創辦人

盤瑞文李林),来自加拿大的一個医科專科學校創刊號的主編

宦國蒼黃立),創刊號的責任編輯正在哥倫比亚大學就讀經濟博士生有在上海79民运的經曆到紐约当天晚上我就臨时住在他的哈林黑人區的房間裏一晚



粱恒和陶森齊名的79民运中湖南的"宣稱不信共産主義"的獨立候選人和北大胡平复旦徐邦泰等等同是大陆第一代的獨立候選人),著有"革命之子"一書後来他主編知识分子杂志


後面一個星期炳章就帶我拜訪對中春幫助很大的僑領和報界


姜敬寬美國时代杂志裏最资深的華人編輯他爲中春打開美國主流媒體渠道立了头功,《中國之春在紐约召開的第一次記者招待會中的英文媒體大多是他召来的


陆铿享譽海峽兩岸的名記者港台的中文媒體關系極多中春的早期記者會港台記者極多和他很有關系


鄭心元華語快報的社長紐约僑界中文媒體的最佳聯絡人


陳憲中70年代直至今天的老保釣英雄在紐约拥有一間印刷廠他和在廠裏工作的劉添財阿修伯),爲中春的第一期第二期先墊上印刷費还免費教我們這几個中國大陆留學生如何排版的操作過程


以後炳章还帶着我們去遍訪了当时名重一时的華人學者唐德剛曆史作家),叢甦作家),丘宏達教授),林孝信台灣民运),熊玠教授),高英茂教授後来当了台灣外交部長),陳影真台灣党外作家),揚力宇教授),許倬云院士),夏志清教授),張系國教授作家),陳若曦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