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中国宪法的结构性缺陷

韦森 :法治、自由与伟大社会

08charter (零八宪章
文章来源:共识网 自由(liberty),是哈耶克整个经济社会思想和卷帙浩繁着述中的一个核心概念。在哈耶克看来,与“自由”概念相关联的个人自由、自由财产制度、自由企业制度、经济自由、政治自由、自由之宪政(liberal constitutionalism)乃至自由社会,构成了他所憧憬和弘扬的“伟大社会”的基础性制度构件和本质特征。正如一位当代奥地利学派的论者Gottfried Dietze在“哈耶克论法治”一文中所言,在哈耶克的政治思想中,自由乃是国家的最高的善(a state’s highest good),是人类政治生活中的最高原理(a supreme principle),亦是所有其它价值的源泉与条件。 从20世纪30-40年代起,哈耶克就对构成现代社会之基础的自由概念及其相关理念进行了一些探讨和阐释。在1944年出版的《通向奴役之路》中,哈耶克辨析并梳理了“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概念及二者的关系,提出了“私有财产制度是自由的最重要的保障”这一重要思想。在1960年出版的扛鼎之作《自由的宪章》的导言中,哈耶克指出:“自由的理想激发了现代西方文明的发展,这一理想的部分实现,使得现代西方文明取得了当下的成就;但是,对它所做的有效重述,却是在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他接着明确表示,写这本书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从哲学、法理学和经济学的综合视角对“自由哲学的基本原理进... 更多 »

「白蟻」蛀蝕下的民主抗爭

墙外仙 (墙外楼
最近有線電視推出一連五集的《前途解密30後》,探討三十年前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的角力及其角力的結果。第一集出現一個黑影人(不願公開身份的中共黨員),回憶中共1949年前已成形的對港政策,就是在港的組織和黨員長期隱閉,對香港長期打算和充分利用。他引述周恩來的白蟻比喻,就是要把香港蛀滿白蟻,外表好像完好,但內裡全被白蟻蛀通心了。 其實中共擅於統戰和滲透,很多人都聽聞過。不過,由周恩來把中共做慣做熟的地下滲透工作,以「白蟻」來形容之,則非如灰記這類局外人所能想像。 歷史果真弔詭,或諷刺?一個自詡革命先鋒黨,「永遠正確」的「以我為主」的極權組織,奪取了中國大陸政權後,為了「革命實用主義」,或曰「功利主義」,因為香港還有很多可利用的地方,於是不去「解放」活在「萬惡」殖民/資本主義的「香港同胞」,讓「同胞」繼續被殖民統治者「剝削/壓迫」。但盤算著如何不動聲息地滲透這殖民地的骨髓,待時機成熟,一個表面殖民/資本主義社會,或後殖民/資本主義社會,內裡全是,或至少由「共產愛國白蟻」主導的「新社會」宣布誕生! 不過,「歷史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中共可以在大陸予取予擕,輕易推翻與民主黨派所聯合制訂的《共同綱領》,輕易背棄自己所作「莊嚴」的民主普選、及公民自由的承諾,實行全面專政。但在鞭長莫及的香港,儘管有地下黨嚴密組織指揮滲透工作,儘管五、六十年代左派的進步形象有一定吸引力,但隨著中共在大... 更多 »

滕彪:中国宪法的结构性缺陷

墙外仙 (墙外楼
说起中国宪法,很多人会不约而同提到宪法第二章关于人权的条款,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平等 权、选举权、人身权、受教育权利等等。如果仅仅通过各国宪法的人权条款来想像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那中国可以说表现优良。但地球人大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 人权状况最恶劣的国家之一。各项主要人权指标长期都在全球倒数10名之列。我和胡佳在2007年的《奥运前的中国真相》一文综合描述了中国人权状况,因言 获罪、宗教迫害、滥用酷刑、任意羁押、秘密警察、城管暴力、强迫拆迁、强制堕胎、强迫遣返、司法黑幕、身份歧视等等,7年过去了,人权状况几乎没有长进, 在镇压人权扞卫者、宗教迫害方面还在恶化;在整个藏区和新疆地区,公民权利和自由更是每况愈下。 但 是,仅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整个文本而言,这个宪法也到处是矛盾。宪法第1条就规定了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民主"和"专政"怎 么能够同时存在?又怎么能够和"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第33条)统一起来?"四项基本原则"和言论出版自由(第35条)如何统一起来?"坚持中国共产 党的领导"怎么可能有真正的"结社自由"(第35条)?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第2条),岂不矛盾?什么叫"民主集中制"(第3条)?中共式"集中"不就是破坏民主么?民... 更多 »

走进美国: 美国高中生的暑假生活

暑假,总是学生们最翘首期盼的日子。 在美国,暑假通常是从六月份开始,一直到八月底,近三个月的时间,学生们没有繁重的暑假作业,完全可以自由地支配时间。他们在暑假到底都做些什么呢?今天就让我们去看看美国高中生地暑假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