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两年半侵夺中国领土150万平方公里

作者:龙胜熊
\
大批俄军进占东北
“如果有谁在北京拥有政治影响,那一定是俄国,俄国由于最近的条约得到了一块大小和法国相等的新领土,这块领土的边境大部分只和北京相距八百英里。约翰牛由于进行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使俄国得以签订一个允许俄国沿黑龙江航行并在两国接壤地区自由经商的条约。又进行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帮助俄国获得了鞑靼海峡和贝加尔湖之间最富庶的地域;俄国过去是极想把这个地域弄到手的,从沙皇阿列克赛•米哈伊洛维奇到尼古拉,一直都企图占有这个地域”。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4页
1689年(康熙二十八年),中俄签订的《尼布楚条约》第八条明确规定:“两国大臣相会,议定永远和好之处,奉行不得违误”。这里所说“永远和好之处”,是指划定的边界为“永远”和好之处。“奉行不得违误”,自然是指:不得破坏这个边界。这是尼布楚条约规定得清清楚楚的。
然而,俄国并没有遵守《尼布楚条约》的这个规定。在签订条约之后不久,俄国便有计划、有组织地破坏《尼布楚条约》,把侵略魔爪逐步渗透到中国的黑龙江边,侵占到中国黑龙江的左岸(以黑龙江的流向为正,流向的左面为左岸)。到太平天国变乱,英法侵华时期,中国的清王朝处在内外交困状态,这时一直在偷窥侵华时机的俄国,看到机会来了,于是从对中国领土的“蚕食”,迅速走上“鲸吞”。
1857年,英法发动第二次侵华战争,俄国迅即从两个方面进攻中国。一是调派大军,侵进中国海兰泡,要挟中国割让黑龙江以北领土;二是派遣外交官来华,伺机敲诈勒索。
俄国政府特派驻伦敦的海军代表普提雅廷(Count E. V. Poutiatin)为驻华公使,迅速来华。俄国政府在给这个代表团的训令中指出:“在和中国政府打交道时,要放弃旧的一套不够果断的作风”,就是要不顾一切,不择手段。
俄国还通过其驻北京三十多年的特务、主教巴拉第,向中国理藩院进行威胁和讹诈,说什么英法要占据中国,因“本国(俄)边境与之(清)界连,倘生事端,亦受其祸,祈将两国边界之事极早完结,以后情愿与贵国彼此相安相保,并防将来不测之事”。在他写给俄国政府的信中说:“我再也不怀疑合并阿穆尔左岸一事。自由通航还只是一个不彻底的措施……,在我看来,事情可以悄悄地安排好,但要坚决行动起来”。
普提雅廷在来华途中,先跑到伊尔库茨克,与俄国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会面。两人一起策划侵华阴谋。从此,一方面由穆拉维约夫在东北加紧进行军事侵略;一方面由普提雅廷在中国大陆勾结英、法一道侵华。南北夹击,强迫中国割让土地。
一、炮火威胁下,逼迫中国清朝政府签订《瑷珲条约》
1858年5月,穆拉维约夫调集一万二千最野蛮的哥萨克兵,侵驻黑龙江口,军事占领黑龙江左岸。穆拉维约夫宣称:从1858年航期开始,“凡留在左岸的居民,均属我国(俄国)管辖”。并声称:“我认为,如果我们被迫对中国人使用武力,那么阿穆尔将是我们的主要作战基地。在瑷珲登陆,从那里有几条平坦大道,穿过人烟稠密的地区,通向南满和北京”。
当普提雅廷率俄国军舰,伙同英、法侵略军,进逼天津时,穆拉维约夫用大炮威胁清朝谈判代表,黑龙江将军奕山签下了《瑷珲条约》。
这份条约共三条,主要是把俄国侵夺黑龙江以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中国领土条约化。中国的内河黑龙江,便成了中俄界河。江东六十四屯,由中国人“永远居住,仍著清国大臣官员管理;与俄罗斯人等和好,不得侵犯”。
在当时,就是俄国政府中,不少人也公开承认,在武力威胁下签订的条约,显然是无效的。
这份条约,清朝政府没有批准。并且,将谈判不力的代表奕山“撤职留用”。对另一谈判代表吉拉明阿处以撤职查办,戴枷游街示众。奕山是道光皇帝的侄子,误了国,照样受处分。
二、军事占领天津签下中俄《天津条约》
在穆拉维约夫威逼签订《瑷珲条约》的前后,普提雅廷也加紧在中国大陆活动。
普提雅廷给俄国政府去信。㈠要求俄国政府不惜采取停止恰克图贸易,甚至与中国断交的办法,对中国施加压力;㈡建议俄国政府拿出三百万到五百万卢布,用来贿赂和收买中国官员,以便谈判时对俄国有利;㈢建议封锁白河口,不让运粮船进京,造成北京粮荒,迫使中国政府接受俄国提出的要求。
另一方面,普提雅廷则向英、法两国出谋划策,要他们“施加巨大压力”,“除去向北京施加压力之外,对中国政府没有其他办法,而使这种压力生效的最好手段,莫过于用吃水浅的军舰径自开进白河”。他还提到:五、六月天气晴爽,温度适中,是在渤海湾采取军事行动的最好时机。
普提雅廷鼓动英法说,现在“只有一个办法可以取胜了,即占领天津,直接威胁北京”。当英、法侵略军及使者逼近天津,俄国军舰及普提雅廷也随即到了大沽口。
在这种形势下,普提雅廷向中国政府提出大片领土要求。不仅提出东部要以黑龙江、乌苏里江为两国边界;而且提出,在西部要勘定从沙达巴哈直到伊犁的边界,即还要在西部吞占更大地方。
普提雅廷对清朝官员说,只要中国能满足俄国政府提出的各项要求,他就可以说服英、法“不必再言动兵”。并说要“要竭力剿灭英法,以期中国有益”。另一方面,他却给法国代表葛罗写信说:“这也是我个人的信念,即在和中国人打交道时,如果没有坚定和恐吓,就不能达成令人满意的结果。同时,也允许我直言,可能在使用武力的时候,这种办法也是行之有效的”。
在敌军占领大沽炮台、进抵天津时。中国处在危急存亡之际,1858年6月13日,俄国抢在英、法之前,逼迫中国清朝政府签下极其不平等的《天津条约》。这时距草签《瑷珲条约》仅只半个月,所谓“永远遵行勿替”的话音未落,俄国便强迫中国政府连续签订这第二份不平等条约。
中、俄《天津条约》共十二条。通过这个条约,俄国取得了梦寐以求的沿海通商权。开辟上海、广州、台湾等七处为通商口岸。俄国在这些地方可设立领事,有购买土地,建造教堂、住房和货栈及停泊军舰的权利,享有领事裁判权;享受最惠国待遇及自由传教的权利;以及俄国商人在内陆通商人数、所带货物、资本不受限制。这一切说明,俄国已经把中华帝国当成是他们自己的国家,可以畅通无阻。
上述两项条约刚签订,俄国侵略者就迫不及待地强行闯入乌苏里江,沿途强行登陆,测绘地图,安置炮台。并在乌苏里河上下左右沿岸至忙牛河一带地方盖房。接着又从乌苏里江侵入松花江,在那里察看地形。
1859年4月,中俄互换了《天津条约》。因清朝政府拒绝批准《瑷珲条约》,所以这份条约没有换约。同时,中国政府指出,乌苏里江、兴凯湖及绥芬河等地,与俄国既不毗连,又不是通商之处,不要他们擅自进入这些地方。
但是,俄国侵略者根本不听阻止。在同年5月,穆拉维约夫以海兰泡、伯力为基地,不断派遣大批武装船队侵入乌苏里江,沿江右岸建立军事据点,兴筑炮台,添盖房屋。并派“勘察队”侵入兴凯湖、绥芬河、珲春一带地方,强立界牌。
与此同时,俄皇还派遣亲信,伊格纳切也夫为驻华公使。这位驻华公使一到中国就宣称:把乌苏里江以东划归俄国,可以预防他国侵略,对中国有明显好处。中国海岸线太长,一旦英、法还军侵入,中国实难防守。中国如能在英、法侵入之前,把这块地方割给俄国,中国东部海岸就可保住安全。
俄国这位公使简直把中国看得连小孩子都不如。由于中国不能防守,那就给它好了。这是什么逻辑?如果俄国这个逻辑可以成立,那么岂不是把俄国南部土地割给中国,也可以防守他国入侵俄国吗?
三、焚烧圆明园火光中,强迫签订中俄《北京条约》
英、法并非一开始就要攻打北京,他们只是要求到北京换约。中国政府已经答应他们,使者可以到北京换约;只是按规定,他们不能带着军队进京。这时,俄国使者极力鼓动英、法,要他们一定要带军队进军北京。当时如无俄国鼓动,英、法联军不一定进京,也就不一定火烧圆明园。
在英、法攻打北京时,俄国使者趁火打劫,向中国政府军机处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清朝政府承认他们割占中国乌苏里江以东,及以南直到朝鲜边境沿海一带的中国广大领土。并限在三天之内答复。在清朝政府拒绝俄国使者的无理要求后,俄国使者进一步鼓动英、法武力侵华。俄国使者对英法说:“只有用武力狠狠教训一顿,才能使这个一贯热衷于无赖的政府放弃它旧的一套”。他还说:“盟国给予中国军队的最严酷的教训,将使该国政府意识到它自己的软弱无力,因而可以期望,届时在北京当会考虑合理的规劝并使用和解与温和的语气”。
当英法侵略军陆续占领旅顺和烟台,准备进攻大沽口时,俄国使者率领四艘军舰到达,他们在北塘替英、法侵略军搜集军事情报,告知英、法:中国“在北塘没有任何设防,也没有任何障碍”。而英、法尽可放心攻打。并由俄军引路和协助,占据北塘,给中国军队防务造成极大损失。
在天津议和时,俄国使者又明确向英、法宣示说,你们英国所关心的是商业利益,而俄国所关心的则是边界问题,“两国利益彼此不会发生冲突,因此,没有任何理由使我们不采取联合行动”。俄国所围的“边界问题”,实际就是领土问题。俄国毫不含糊,非常明确,他们侵华的目的,就是要强占中国的领土。
后来,俄国使者还把由俄国在华间谍绘制的北京详图,送给法国侵略者,怂恿他们进攻北京;并要他们从北京南部攻进北京,可避免遇到中国人的包围。
1860年10月上旬,英、法军队占据北京。当时,中国政府深知俄国使者不怀好意,所以没有让他们进京。俄国使者伊格纳切夫急不可耐,深怕进京晚了,失去敲诈勒索时机,竟于10月15日,在兵荒马乱之中,从通州偷偷混入北京。
俄国使者进入北京后,就对中国进行威胁,说:“你们的国家与我国有一万俄里长的边界,俄国在你们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来一次无法抵御的打击,都是轻而易举的事。你们可知俄国有多少陆军?你们可知道我们的舰队正停泊在渤海湾?”
俄国使者进京的第三天,1860年10月18日,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皇家公园——圆明园开始被焚烧。火光燃烧十数日。在圆明园被烧的火光中,俄国趁火打劫,于1860年11月14日,强迫中国签下中俄《北京条约》。这是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俄国强迫中国连续签订的第三份条约。
这份条约共十五条,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俄国通过这份条约,割走中国黑龙江以北及乌苏里江以东一百一十万平方公里领土。还有新疆以西四十四万平方公里领土。还有夺取很多商业特权。
上述三个条约,即《瑷珲条约》、中俄《天津条约》、中俄《北京条约》。说明:
一、它们都不是中国“自由同意”下签订的条约,而是因几个国家武装侵略,中国处在被压迫情况下,被迫和不得已而签订的。
当时中国咸丰皇帝为了不做阶下囚,已经离开北京去热河。这最充分地表明:中国清朝的最高领导人,既不堪忍受外敌入侵,也不同意外敌加在中国领土上的不平等条约。这与后来毛泽东、江泽民亲自跑去俄国“送土上门”,大卖其国,是完全不同的。
二、它们都是在“强迫”、“欺诈”、“恐吓”情况下签订的条约。
三、它们都是“不平等条约”。俄国是处在侵略国地位;中国是处在被侵略的地位。双方地位不同。同时,强行夺走中国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领土。所以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平等。
所以,就是按照“国际法”,这些条约也都是无效的,应当废除的。中国理所当然要收回自己的领土。这是中国的主权,姑用邓小平的话来说就是:主权的问题是没有讨论的余地的。
当时,马克思、恩格斯还都在世。他们站在旁观的立场,对这次英法之战及签订的条约,都纷纷表示不平。他们一致的看法是:这次英法发动的战争,只是对俄国有利。
恩格斯一再说:“英国和法国对中国进行战争,只是为了让俄国得到好处”。他还说:俄国“从中国夺取了一块大小等于法德两国面积的领土和一条同多瑙河一样长的河流,——竟能挺身出来充当衰弱中国的秉公无私的保护人,而在缔结和约时俨然以调停者自居”。
恩格斯还说:“如果我们将当时所缔结的各项条约比较一下,就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件一目了然的事实:这次战争不是对英国和法国有利,而是对俄国有利”。
马克思还说:“我曾设法指明:实际上从这次海盗式的英法战争中取得实利的唯一强国是俄国”。
他说:“如果有谁在北京有政治影响,那一定是俄国。俄国由于最近的条约得到了一块大小和法国相等的新领土,这块领土的边境大部分只和北京相距八百英里。约翰牛由于进行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使俄国得以签订一个允许俄国沿黑龙江航行并在两国接壤地区自由经商的条约。又进行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帮助俄国获得了鞑靼海峡和贝加尔湖之间最富庶的地域,俄国过去是极想把这个地域弄到手的,从沙皇阿列克赛.米哈伊洛维奇到尼古拉,一直都企图占有这个地域”(以上引文均见中国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不再详列出处)。
马克思、恩格斯在新沙皇俄国篡立之前,为反对老沙皇而发表的这些论述,充分说明:
一、俄国“夺取”了中国领土,也就是抢夺了中国领土。
二、两次鸦片战争都是英法替俄国人打仗,不是对英法有利,而是对俄国有利。取得实利的是俄国。
三、俄国是个两面派,俄国从中国掠夺最多,却充当中国“秉公无私的保护人”,“俨然以调停者自居”。
四、俄国侵华是一贯的,从“沙皇阿列克赛•米哈伊洛维奇到尼古拉”,都在侵华。
五、对北京最有政治影响的是俄国。马克思这个话说得非常“有远见”,因为,从十九世纪直至二十世纪以致如今,俄国都对北京“最有政治影响”,特别是马克思在俄国已经掌权的信徒们。
从1858年到1860年间,在仅只两年半的时间里,俄国侵略者马不停蹄地强迫中国连续签订三个不平等条约,共从中国抢夺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成为对中国最大的侵略者;从中国掠夺最多的一个侵略国;欠中国债最大的一个侵略国。俄国成了世界历史上强占领土最多记录的一个国家。
英国在这次侵华当中,烧毁了圆明园,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但是,俄国人从这次战争中,掠夺中国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这是不是中国更大的损失?这是不是中国的国耻?中国人是否就应该忘记?中国是否就不应收回这一大片国土?
当时《中西纪事》作者夏爕指出:俄人“核以康熙二十八年(一六八九)及雍正五年(一七二七)所定之边界,更改侵占,予取予求,窃恐将来必有无厌及我之患”。须知“俄人侵略之志不仅限于东北,至西疆回部叛服不常,一遇蠢动,中西相持,俄人又将从中窥衅,以收渔人田父之利,此不可不虑者也”。(转引自李守孔编著:《中国近代史》第314页)
这里也明确指出:俄国对中国的侵略是无边无沿的。倘有其他事端发生,“俄人又将从中窥衅”,“必有无厌及我之患”。这是中国人不能不警惕和提防的。
俄国人侵略中国贪多无厌,得寸进尺,“予取予求”。前苏联篡立后,就更是造成了中国的巨大历史悲剧……。因此,我中华民族只有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失地,才能制止俄国人今日和今后的侵略欲望。
《黄花岗》2005年第1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